•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天文航天 > 总设计师揭秘嫦娥四号如何“自拍” 为何照片偏红色
  • 总设计师揭秘嫦娥四号如何“自拍” 为何照片偏红色

    时间:2019-01-15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2019年1月14日下午3时,国新办就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国家航天局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国平,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介绍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一些海内外网友对嫦娥四号上搭载的相机十分感兴趣,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就此介绍了嫦娥四号的拍照与“自拍”功能,并解答了为何第一张图片的颜色偏红色。

    孙泽洲

    孙泽洲

    孙泽洲表示,嫦娥四号探测器是装有黑白相机,也有彩色相机,主要是服务于不同相机的功能。像整个探测器有监视相机,也有一个降落相机,巡视器上有导航相机、全景相机还有避障相机等等。对于全景成像和地形地貌成像来讲,是采用彩色相机,对于导航相机以及避障相机,采用的是全色的,主要原因还是服务于每个相机的功能使用情况。举一个例子来说,监视相机的主要作用就是监视两器释放分离的过程,导航相机主要目的是获取巡视器周围的影像,然后通过双目成像在地面进行三维恢复,为路径规划提供依据。整个探测四号探测器上装的这些相机一共有十多台。

    那么,嫦娥四号是如何实现自己成像的呢?孙泽洲说道,着陆器和巡视器的成像是相互拍照的,着陆器对巡视器成像,巡视器对着陆器成像。同时,着陆器在顶部上一个环拍的情况,类似于着陆器自己顶上的自拍,主要是靠着陆器自己顶上的地形地貌相机以及相机指向机构,通过机构的运转以及不断的调整,来获得着陆器顶部的情况。

    “第一张图像为什么颜色偏红?不同的相机是服务于不同需求的,大家看到的第一张月球背面着陆的图像,大家更多感受到的是月球背面最近距离的影像,以及我们着陆器不远处有个很大的撞击坑。但是我从这张图像上看到的是,图像的上方有转移机构的影像,说明转移机构已经正常解锁了,然后整个巡视器释放的通路上没有大的障碍,就可以按照既定的巡视器释放策略进行释放。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这台相机的作用,是对于机构的展开状态,以及着陆区前方巡视器释放通路上是否有障碍来进行判别,我们第一时间获得这样的图像,需要第一时间做出判断,据此进行两器释放的操作。那台相机也是彩色的,当时我们要很快地拿到这张图像,然后进行操作,随后对那张图像再进一步进行色彩的校正。所以当时你看到的图像颜色是有些偏红的。”孙泽洲说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