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世界环球航行家唐吉:中国帆船运动潜力巨大
  • 世界环球航行家唐吉:中国帆船运动潜力巨大

    时间:2018-11-15  来源:  作者:

    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大亚湾成功举行

    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大亚湾成功举行

    11月8日-12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大亚湾成功举行,为期五天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近200支船队的超过1600名选手参加,规模创下历届赛事新高,中国杯帆船赛已经成为世界各地帆船界交流的重要平台。

    众多亮相的国际选手中,来自法国的唐吉(Tanguy de Lamotte)格外受到关注媒体和大众关注。这位曾独自完成环球航行的世界著名传奇帆船手,今年受邀担任迪卡侬Tribord船队队长,全程参与中国杯帆船赛。唐吉在赛事期间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现在中国已经有很多竞技水平突出的帆船手。“第一次中国之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相信帆船运动在中国有非常大的潜力。”

    2013年曾独自完成环球航行,做公益救助心脏病儿童

    唐吉是航海界的明星,有着相当高的人气。他曾在2013年独自成功完赛旺代环球帆船赛。要知道,旺代环球帆船赛被称为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是全世界唯一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号称“完成的人比去过外太空的人还少”。

    唐吉出生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那里有着举世闻名的凡尔赛宫。与帆船结缘还要追溯到儿时祖父带他在圣马洛附近海域出海说起,从那之后他便爱上了帆船、爱上了航海。在他看来,帆船运动的魅力在于可以带来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既可以一个人冒险,也能和朋友并肩作战,帆船这项运动里,有很多不同的事情可以做,不同级别的船只,可以带给你丰富多样的体验,在任何一种级别里,都可以找到乐趣。”他表示,“同时这是一项非常有技术含量的运动非常具有挑战性,很多技术操作,还要对气象、地理、建筑、工程学等等都有所掌握。”

    与像很多其他的伟大水手一样,在成为一名专业的航海家之前,唐吉在英格兰南部海岸的南安普敦研究所(Southampton institute)学习造船,然后在2000年加入了英国航海家艾伦•麦克阿瑟(Ellen MacArthur)的团队。他设计的著名Class40设计图,曾获得2008年的Mondial Class40的奖项。在参加一次跨大西洋的单人航行比赛当中,唐吉便凭借着驾驶他自己设计的mini6.5,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

    他把帆船和大海看作是一种冒险,参加了许多著名的大大小小的比赛。而两次参加旺代单人环球赛(10th in 2012/13 and DNF in 2016/17)是他的履历中最瞩目的一部分。2013年第一次参加他就独自成功完赛旺代环球帆船赛。三年以后,第二次参赛时,他的帆船“Initiatives-Coeur”航行至佛得角群岛附近的时候损坏了桅杆,在尝试一切努力来修复和继续后,脆弱的桅杆和帆还是无法承受剩下的2万英里的海上风浪。

    不过,他始终认为帆船是群体运动,应该强调团队。“我过去参加过很多单人帆船航海赛事,即便是单人航行,比赛之前需要很多团队准备,我有团队和我一起工作,所以我一直认为帆船运动是团队协作,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连结,更应该是大家聚在一起,共同享受乐趣。还有别忘了,把你的经验传递给其他人,这样更多人可以和你一起感受到乐趣。

    唐吉还是一位热心公益的人,上一次参加旺代单人环球帆船赛就是为了公益而航行,他参与 “Initiatives-Coeur”项目帮助助有先天心脏缺陷的儿童筹集手术经费。超过二十名儿童受益于此,垂危的生命被挽救。

    看好帆船运动在中国发展 ,手把手教学零基础中国船员

    此次,唐吉受邀代表法国迪卡侬Tribord船队参加中国杯帆船赛并担任队长加入博纳多FIRST 40.7统一组别比赛,是他第一次踏上来到中国。

    “我对这次的组织印象非常深刻,深圳这座城市是也让人着迷。”尽管已经参加过太多比赛,唐吉对第一次中国之旅仍然感到非常兴奋。“这个海湾(大亚湾)非常适合帆船航行,港口条件很好。而且我看到这里有很多人都非常兴奋地谈论帆船,享受帆船赛事,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帆船在中国发展很快,一切都那么欣欣向荣。”

    来中国这几天,唐吉一直在身体力行推广帆船运动,中国杯期间有采访需求的媒体他都尽可能满足,还参加了不少组委会官方举办的帆船推广沙龙。

    他所在的迪卡侬Tribord船队共有13名队员,其中一部分是中国、以深圳成员为主的中国本地迪卡侬团队,他们并有任何帆船运动经验,唐吉就从零开始手把手教学,“我的角色就是教他们帆船运动技能,并要确保他们玩得开心,还有不受伤。”船员们在学到知识后会传递给更多人,这让他非常开心。“我觉得最棒的是,他们全程都笑容满面,很享受这个过程。”

    事实上,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帆船这项运动,唐吉一直在努力。作为迪卡侬帆船全球合作大使,唐吉从2012年开始就与迪卡侬帆船合作开发高性价比的运动产品,大大降低参与的门槛 “它证明了低价产品也可以成为好优质产品。我相信,在中国迪卡侬能帮助更多人更容易地接触航海运动,因为它价格实惠且优质安全。”唐吉还透露,为了让航海变得简单,他和迪卡侬正在研究一款可以充气的帆船。

    对于帆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唐吉充满信心,他强调帆船是一项团队运动,而中国人十分擅长集体活动,在集体中传递能量,在这一点上有很强的优势。 “现在中国已经有很多竞技能力很强的帆船手。”出色的运动成绩会推动运动的普及。

    在现场,“全家一起来航海”的标语让他印象深刻,他认为这是推广帆船运动很好的策略,“有时候家庭意味着你的孩子,你最亲近的人,有时候也有一些你不了解的人,但他们毕竟是你的家人。帆船运动在‘全家一起来航海’这件事上具有很强的优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