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全面布局帆船产业链 中国杯帆船赛12年亏损渐减
  • 全面布局帆船产业链 中国杯帆船赛12年亏损渐减

    时间:2018-11-13  来源:  作者:

    图片来源:中国杯

    作为国内首个国际性大帆船赛事,11月12日,第12届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大亚湾收官,9个组别的冠军全部出炉。

    对于赛事第12年的营收情况,首席运营官晓昱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坦言,中国杯帆船赛仍未盈利,但亏损幅度正在缩小,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背景下,2018年的商业收入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

    据其介绍,即使是全球帆船赛影响力最大的美洲杯,目前未必获得盈利,“跟我们同类的美洲杯帆船赛,很难说现在它的投入与产出是否持平,我看可能没有。”

    传统的体育赛事IP,商业模式一般包括转播版权、票务和赞助商等收入形式。

    晓昱表示,由于帆船赛事的特殊性,拥有这个项目直播技术的团队极少,且投资巨大,销售转播权几乎不可能。其次,由于观众无法到现场观看比赛,中国杯帆船赛同样缺乏门票收入。

    “帆船在中国是小众运动,”晓昱说道,“这12年,首先不是推广赛事,而是推广这项运动,会遇到非常大的阻力,包括对市场、受众、赞助商和政府的培育和引导,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杯帆船赛的商业收入,主要来源于长期的赞助商合作以及产业链布局。

    据悉,近年来越来越多赞助商加入赛事,商业合作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包括奢侈品牌、地产、汽车和科技类企业参与合作。

    “商务合作不仅局限于五天赛期的展示,加深全年度的跨界合作,不仅是赛事赞助,还有日常推广。帆船赛虽然小众,但是受众人群非常精准,都是高净值的精英人群,这是非常多品牌看中的,”晓昱解释称。

    与此同时,中国杯帆船赛以高端大帆船赛事为切入点,进行相关的产业链布局。

    目前,中国杯的产业链从传统帆船赛事的单一核心模式,逐渐延伸到赛事举办、青少年培训、大帆船培训与体验等多元化运作模式,带动旅游、地产、餐饮和零售等领域的发展。这些经营业务,正在为中国杯带来收入。

    赛事主办方还投资了垂直领域的媒体公司、赛事转播公司和专业培训机构等。

    除此之外,晓昱强调,中国杯帆船赛在过去12年得到深圳政府的支持,是赛事运营的关键资源。她透露,考虑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2019年,中国杯计划在澳门推出帆船赛事。

    2018年中国杯帆船赛,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600名选手,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赛期从四天增至五天,赛制增添长距离航线赛,这是中国杯从近岸走向离岸赛的尝试。

    对此,中国杯帆船赛CEO钟勇表示,“长距离航线的设置,一是为了增加赛事难度,二是希望在比赛过程中将不同船型的差异化体现出来。”

    国际奥委会执委黄思绵,此次出现在中国杯帆船赛的现场。他表示,第一届中国杯组织有点混乱,参赛队伍较少,12年后已经成为世界级水准的赛事,体现出多年来的努力成果,推动中国大帆船运动发展。

    根据中国杯的规划,赛事第一个10年专注于举办近岸比赛,第二个10年增设离岸赛。未来,第三个10年计划将增加远洋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