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柔道教练14年的坚持 让看不见的孩子找到人生舞台
  • 柔道教练14年的坚持 让看不见的孩子找到人生舞台

    时间:2018-10-18  来源:  作者:

    新华社长沙10月16日电(记者谢樱、陈梦婕)黑暗的世界里,人生于他们而言原本是毫无色彩。而柔道教练李跃华14年的坚持执教,让这帮看不见的孩子找到了精彩的人生舞台,更登上了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领奖台。 

    李跃华是湖南省第一批专业柔道运动员,之后成为一名柔道教练,为专业柔道队伍输送人才。2004年李跃华组建了湖南省盲人柔道训练队,“希望帮助这些看不见的孩子,让他们的人生有不一样的可能”。 

    训练场里,十余名柔道运动员熟练地热身、练习动作,不一会儿,汗水就浸透了厚厚的训练服。因为眼睛看不见,简单的跑圈训练他们需要队员协助,手挽手并肩跑。“他们边训练边喊口号,这样能通过声音判断别人的位置,避免撞在一起。”李跃华说。

    因为视觉障碍,无法像常人那样模仿动作,他们只能靠触摸身体各关节的角度来判断位置,想象理解动作。“正常人只要2到3次就能模仿的动作,他们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掌握。”李跃华说。 

    这些孩子大多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父母不能陪在身边,李跃华既是教练,也是队医、保姆。“他们比正常运动员要更勤奋、更能吃苦,一年365天只有过年时休息5天。”李跃华说。但是在孩子们看来,李跃华比他们还要累。“早上6点出早操,教练比我们到得更早、回得更晚。”队员李星宇说。 

    从业余为盲人运动员执教,到成立专业的盲人柔道训练队;从四处奔波借用场地练习,到自费数十万为孩子打造专业的训练场;为了照顾这些孩子,李跃华请了专人做饭、打扫卫生,甚至把孩子居住的房子搬到了自家隔壁……

    让人欣慰的是,这支队伍战绩辉煌。在历年全国盲人柔道锦标赛上,队员们分别获得过前三名的成绩。在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盲人柔道项目中,队员们斩获了60公斤、90公斤级两块金牌。 

    可是李跃华却倒下了。运动员时她曾受过腰骨折七级工伤,多年劳累如今颈椎严重脱位已经压迫到神经。2015年,躺在病床上的李跃华也曾想过要放弃:“我那时住院,通知他们回家等待通知,如果我身体恢复不了就只能解散队伍。”可没休息几天,孩子们就手牵手、肩搭肩回来了:“妈妈,我们想家了。”

    “已经带亲了,丢不下啊!”李跃华心软了。即使生病住院,她也总是偷偷跑出医院,坚持指导孩子们训练。 

    吴玉荣原本在一家盲人按摩所上班:“教练下到市州来招人,发现了我。”而现在,他已经是4枚国家级赛事柔道项目金牌得主,正在积极备战世界盲人柔道锦标赛。 

    “和教练一起走过了近10年,每天朝夕相处,算下来她比父母陪伴我们的时间还要长。教练对于我们来说,和妈妈没有分别。”吴玉荣说。 

    16岁的朱世文初二时突发视神经萎缩,视力丧失。无法接受这个现实的他一度两个月足不出户,甚至想到过自杀。而到了柔道队后,他性格开朗了,完全变了一个人,“柔道让我更自信了”。

    “不管再苦再累,只要我还在就一定不会放弃他们。希望有一天,我能帮助他们站上世界级的领奖台。”李跃华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