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侯琨:从11到46到10000 奥林匹克达人“养成记”
  • 侯琨:从11到46到10000 奥林匹克达人“养成记”

    时间:2018-10-18  来源:  作者:

    结束了首次一家三口一起参与的奥林匹克之旅,侯琨又开始马不停蹄地为奥林匹克知识公益宣讲继续忙碌着。提起侯琨,他身上的标签有很多:完成截至目前全部46座举办过奥运会、冬奥会、青奥会城市环游的人,两届奥运会冠军吴静钰的丈夫,奥林匹克文化推广者,奥林匹克纪念品收藏家……在他看来,这几个标签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奥林匹克。

    从与奥林匹克结缘,到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再到如今为推广奥林匹克文化而不停奔走,侯琨一直说自己是幸运的,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会,了解奥林匹克精神。

      11年奥林匹克情缘

    “其实,我跟奥林匹克结缘是2007年,比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要早一年,到今年已经11年了。”每当说起自己与奥林匹克的第一次“牵手”,侯琨记忆犹新。

    2007年6月,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首次进入中国,当时即将大学毕业的侯琨恰好有一段空闲时间。“已经签了工作单位,8月才入职,我就去这个活动当志愿者了。”这届博览会为期3天,但当时结识的朋友,侯琨一直保持着联系。

    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从20世纪90年代设立至今,每年举办一届或两届,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奥林匹克艺术品收藏者、爱好者们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给公众一个观赏奥林匹克收藏品、艺术品的机会。

    “其实2007年以前,我对奥运会没有什么特别清晰的概念,这次博览会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侯琨说。

    也正是这3天的活动,让侯琨在三年后辞职下海,和朋友一起成立了奥林匹克文化推广公司,并承办了第16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

    “从这一活动的志愿者到活动组织者,我用了三年的时间,彻底地走进了这个圈子,也对奥林匹克文化着了迷。”侯琨说。

    2012年8月底,侯琨接到南京青奥会组委会的邀请,希望他在第二届南京青奥会文化节开幕式上进行奥林匹克主题展览,向青少年宣传奥林匹克文化。也正是在这次活动中,侯琨结识了他的爱人、一生的奥林匹克伴侣——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两人于2013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的纪念日登记结婚,并在2017年收获属于两人的爱情结晶:宝贝女儿“小小钰”。

    环游46座奥运会举办城市

    2012年初,侯琨开始了一项惊人的壮举——奥林匹克环球行!他计划将所有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都走访一遍。他的这一计划也随着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发生了变化,他的走访城市名单中又增加了冬奥会和青奥会的举办城市。

    不到一周前,侯琨和妻子、女儿结束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之旅、回到北京,完成了他对第46个奥运城市的走访,至此他也完成了对迄今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和青奥会的所有城市的走访。

    侯琨在朋友圈中将布宜诺斯艾利斯之行称之为“奥林匹克环球行最特别、最有意义的一站”,因为“这是我们这个奥林匹克家庭第一次一家三口一起走访奥林匹克城市,虽然只有14个月大的女儿可能不会记得这次青奥会之旅,但我们会等她长大后同她一起回忆,这非常有意义”。

    说起他的“奥林匹克环球行”,侯琨说,最初产生把这些城市都走一遍的想法,源于朋友的一个问题:你对奥林匹克如此着迷,那这些奥林匹克城市你都去过吗?

    “为什么不去呢?”这一想法如同一声召唤,让侯琨立刻行动起来。侯琨说,在走访奥运举办城市的同时,他也去了一些在他看来有特别意义的城市。

    侯琨说:“我在2012年专门去了西安,因为中国唯一参加过1936年奥运会的运动员郭洁当时生活在西安,因此西安是特别的一站。”

    “走访每一座城市,我都要求自己做到三点:了解城市的场馆等奥运遗产再利用,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或者国家奥委会,拜访当年举办奥运会的组织者或参与者及其后人。这三个目的在每一次的奥林匹克城市之旅中都可以实现。”侯琨说,带着这些目标去每一座奥运城市,如同带着使命一般,最终也是收获满满。

    当被问及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城市时,侯琨有些犯难,“令我印象深刻的城市真的太多了,因为在每一座城市,你都能找到令你感动的东西。”

    “去了萨拉热窝,就真切地感受到和平有多么重要。去了很多北欧国家之后,我就明白为什么他们的雪上项目如此强大,因为雪上项目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在生活中他们的交通工具就是雪橇,小孩子的玩具就是我们说的爬犁,也就能明白为什么挪威能出现比约达伦这样的‘冬季两项之王’。”侯琨说。

    为10000人进行奥林匹克知识公益宣讲

    完成了46座奥运会举办城市的走访,侯琨又有了新的目标:在北京冬奥会开始前,给10000人做奥林匹克知识公益宣讲。

    “我走访了这些城市,对我自己是一种积累和积淀,我更希望通过公益宣讲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对奥林匹克、对奥运会、对即将在我们国家举办的冬奥会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让奥林匹克精神真正地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中。”侯琨说。

    侯琨的奥林匹克知识宣讲活动也很有特点,他会带上自己珍藏的奥运会藏品,让参与活动的人通过实物真实地触摸曾经过去的历史。

    “有时,我会带着自己传递过的奥运会火炬;有时,我也会带上我收藏的奥运会奖牌,这些实实在在的实物,有时比语言更有力量。”侯琨说,他在宣讲过程中展示的照片也都是自己现场拍摄的,比书本上或者网络上随处可见的图片更能打动人。

    “我的目标并不大,希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的这几年时间里,给10000人做现场宣讲。我希望,听过我宣讲的人,对奥林匹克运动,对冬奥会历史,对北京冬奥会申办历程,对奥林匹克城市,能多一点了解。”侯琨说。(新华社记者王春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