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对话范可新:平昌是打击 谈2022:不是坚持而是享受
  • 对话范可新:平昌是打击 谈2022:不是坚持而是享受

    时间:2018-10-16  来源:  作者:

    “刚才我一直在说‘要坚持’,要坚持到2022。其实这句话是错的!我觉得现在短道速滑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看似一个词语的变化,正是驰骋冰面17年以来,范可新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

    10月13日,2018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在长春进入到首个决赛日的较量。世界冠军范可新,以45秒433的成绩战胜曲春雨、王欣然,勇夺女子500米冠军。这枚金牌,为她备战第三届冬奥会之旅迎来“开门红”。

    “肯定是,这也是平昌冬奥会之后的第一次比赛。虽然说所有运动员我们都认识,但是在大家的拼搏精神下,一起去找不足的地方。大家一起拼,就是一种进步。”赛后,范可新与新浪体育展开对话。

    17岁时,刚选入国家队的范可新问鼎世界杯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在500米项目上,她19岁时便站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2014年的世界杯,她更是刷新了由王濛保持的世界纪录;去年,24岁的范可新一举实现“三连冠”的壮举,这也是她个人在该项目的第五金……没有人怀疑这位“王濛”接班人的实力。

    但命运弄人,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范可新因为摔倒,止步于女子500米半决赛。她以女子1000米的银牌,结束了首届冬奥会之旅;今年的平昌冬奥会,由于犯规,范可新与队友曲春雨先后无缘决赛。在3000米接力赛上尽管中国队第二个冲过终点但被判犯规取消了成绩。

    从韩国铩羽而归的她,陷入了迷茫和纠结。

    范可新逐渐敞开心扉,她坦言:“平昌冬奥会比成那样,对我来说肯定是一个打击。毕竟远动员拼了四年站在赛场上,就是想拿好成绩。但结果已经这样了,我也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调整、放假,还有家人一直陪伴我,我相通了。国家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来帮助我,让我实现个人的价值。而且2022年是北京冬奥会,我为什么不再去拼一把呢?(我想)站在祖国的土地,为所有中国人、为自己、为所有支持短道速滑的人。现在慢慢在调整,要忘记不好的,记住在场上的这种自信和拼搏精神,要奋斗到2022年。”

    那么,新的奥运周期对她来说最大的对手是谁?最大的挑战来自哪里?范可新这样回应笔者的提问:“从我练这个项目开始,最大的对手和最强的敌人就是自己。只要把自己战胜了,任何人都不怕了。没有幸运也好,没有其他优秀运动员的能力也好,肯定自己还是有不足的地方。如果所有都(做到)完美,那就不可能出现失误,所以还是要努力。”

    至于自己现在对“短道速滑”的感情,范可新直言有变化,而这种变化无疑将帮助她走得更远:“刚才我一直在说‘要坚持’,要坚持到2022。其实这句话是错的!现在短道速滑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是生命中给我一个起点,也给我一个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我应该是去享受、去热爱它,而不是坚持。(因为只是去)坚持,那肯定不是自己喜欢的。”

    (何霞发自长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