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拿下亚运会金牌 陈佩娜距离大满贯只差奥运金牌
  • 拿下亚运会金牌 陈佩娜距离大满贯只差奥运金牌

    时间:2018-09-01  来源:  作者:

    陈佩娜

    陈佩娜

    高高瘦瘦的身材,爽朗中带着一丝腼腆的笑容,这就是陈佩娜的标志性特征。作为里约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银牌得主、2015年和2017年两届帆板RS:X世锦赛冠军,陈佩娜昨天在印尼国家帆船中心,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距离自己大满贯的梦想只差一步——奥运会金牌。

    帆板是一项孤独的运动。相比帆船选手背后需要的团队力量,帆板运动员需要独自扛着帆板下水,独自整理好帆面,在海上独立航行一圈后,再扛着帆板上岸,洗帆板,整个过程都由运动员自己独立完成。

    这样的经历也造就了陈佩娜坚毅、独立的性格,让她养成了专注和爱思考的习惯。从小就开始练帆板的陈佩娜,在2005年进入国家队,但在2015年的阿曼世锦赛上才一战成名。经历过中间10年默默无闻的孤独岁月,陈佩娜如今成长为世界上最好的帆板运动员之一,在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上,她鲜少跌出前三名。

    根据亚运会的规定,每个国家在每个级别项目只能选派一名运动员参赛,所以虽然成名已久并已参加过奥运会,但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帆板队,陈佩娜也是直到今年才有机会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以前她都只是陪练和备战的角色。但陈佩娜本人对此看得很淡:“虽然29岁了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但比赛的感觉似曾相识,好像已经参加过很多次了。可能和之前备战了很多次亚运会有关系,这就像一场普通的比赛,没有觉得它很特别。”

    陈佩娜的淡定和自信根源于她刻苦的训练和牺牲精神。其实,为了争取到这届亚运会的参赛名额,她还暂时放下了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学业,与来自全国各个省队、比自己年轻得多体能也更好的运动员们,经历了两场国际大赛的比拼。今年5月份,当国家队队友都在山东日照集训时,她为了训练自己的大风能力,还独自跑到意大利加尔达湖进行了为期三周的高强度训练。从意大利回来的陈佩娜明显黑了几个色号,但小臂和腿部肌肉也更加突出了。

    今年6月的雅加达亚锦赛是亚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5天的比赛中,陈佩娜并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输给了比自己小7岁的队友卢云秀,仅仅位列第三。回国后,教练怕她受伤叮嘱她少练些,但她却偏要给自己加练,为的就是不让亚运会这枚金牌旁落。

    据陈佩娜透露,事实上,这次亚运会夺金难度比她想象得要大的多。当陈佩娜4月份在法国海耶尔世界杯拿到亚军、锁定亚运会参赛资格后,无论是国家队和广东省的领导、教练,都认为这枚金牌归属于她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但陈佩娜来到雅加达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来的第一天开始就对雅加达的气候、饮食等各方面都不适应。“又是感冒、又是发烧、又是拉肚子、又是胃疼,一直到最后都不舒服。”陈佩娜夺冠后苦笑着表示,其实就是一直靠意志力顶着,“和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比起来,我其实更看重这次亚运会,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也应该是最后一次了。”

    相比亚军的中国香港选手,陈佩娜在大风天的水平是稍弱的,这也让她在前三天的比赛过后,处于落后的位置。“我需要从很多细节上去找机会,看看能不能赢,或者我要比对手更耐心,等待她犯错误。”经历了一系列艰难考验的陈佩娜,最终在后面的赛程中实现了反超,拿到了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

    展望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陈佩娜表示,希望能完成自己的大满贯梦想。“但是奥运会确实难度也挺大的,所以我觉得还是先做好眼前的事情。希望可以参加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但是还需要通过好多关卡,并不是说我想去就去。”陈佩娜表示,她结束今年9月份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后,就将休息一段时间,从明年开始,全力备战奥运积分赛,为自己的梦想奋勇前行。

    (本报雅加达31日专电)京报集团特派全媒体记者王笑笑陈嘉堃/文刘平/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