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制胜一剑,孙一文夺得女子重剑队个人项目历史首金 国歌在赛场嘹亮奏响
  • 制胜一剑,孙一文夺得女子重剑队个人项目历史首金 国歌在赛场嘹亮奏响

    时间:2021-07-26  来源:  作者:

    7月24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在29岁的中国队选手孙一文和罗马尼亚队选手波佩斯库之间展开。胶着的局面一直延续到最后一刻。比赛还剩3秒结束时,波佩斯库一剑将比分扳成10∶10,金牌将以刺激的“决一剑”方式产生。一剑定胜负,这正是孙一文喜欢的决胜方式。

    在此前的1/4决赛中,孙一文便是通过“决一剑”淘汰了意大利队选手伊索拉。据教练统计,所有“决一剑”的比赛中,孙一文的胜率高达80%。因此,将比赛拖入“决一剑”阶段,也是孙一文在赛前的打算。“对手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是上届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以前赢她的比赛都是靠‘决一剑’。”孙一文赛后透露,一板一眼地和对手过招,自己很难取胜,所以争取通过“决一剑”拼一次。

    加赛开始后,孙一文主动出击,拿下了制胜一分,从而赢得了中国女子重剑个人项目在奥运会中的首枚金牌!孙一文夺冠后,和外教拥抱在一起,共同举起了五星红旗。

    孙一文认为,在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赛事中,选手对彼此的技术动作都很了解,“所以大赛实际上比的是心态,就是‘敢’字当先!”在她看来,首先要敢想。“女子重剑项目的前辈实力都很强,但她们都没拿过个人项目的金牌,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想自己能拿这枚奥运金牌。”孙一文说,“但是从去年开始,我首先敢想自己夺冠了。”

    之后是敢拼,这股拼劲儿既体现在每日的训练中,也表现在“决一剑”中孤注一掷的勇气上。“很多时候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技术动作是否标准,只是凭借节奏感把动作带起来。”

    这是孙一文的第二次奥运之旅。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赛场上,她在个人项目中获得铜牌,在团体决赛中随中国女子重剑队收获了银牌。而在东京,孙一文在为争取“双冠”而努力。27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比赛将会打响,这需要孙一文和队友继续敢打敢拼。

    关键词:东京奥运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