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船员谈航海 学会更加珍惜生活
  •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船员谈航海 学会更加珍惜生活

    时间:2018-03-20  来源:  作者:

    3月15日,西雅图号抵达并率先靠泊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码头。

    3月15日,西雅图号抵达并率先靠泊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码头。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买一张机票或高铁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一件很酷的事。有没有想过更酷的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海上航行?

    2017-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11支船队近日陆续抵达青岛西海岸新区。克利伯是全球最大的业余环球航海赛事,船员有厨师、医生、记者、银行职员和司机等。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想不想和他们一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航海旅行?

    遇到职业瓶颈?去海上好好思考一下

    3月15日,西雅图号船员抵达码头。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3月15日,西雅图号船员抵达码头。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来自英格兰的伊恩·科克是“西雅图号”的船员,他是一家金融服务公司的职员,从小就玩帆船,但从未参加过大洋帆船赛事。“大概两年前,我想给自己重新做一下职业规划,但是又想不清楚到底自己应该做什么。我就想到了自己喜欢的帆船,何不去参加一次环球航行呢?”科克说。

    为此,科克赶到伦敦,想要买一艘帆船,当时恰好看到了克利伯的宣传广告,这让他非常心动。“我报了名,参加了4周的培训,我就出现在了这里。”他说。

    来自美国西雅图的马雷克·奥米兰今年53岁,做了25年的管理咨询,主要是评估企业价值。“我不确定我是不是一直要把这份工作做下去,所以想要放松一下。”奥米兰说,“两年前,克利伯首次到访西雅图,我了解到很多船员在参赛之前只有很少或根本没有航海经验,我觉得这项赛事太酷了!我就决定要参加,顺便思考一下自己的职业规划。”

    来自英国伦敦的金伯利·斯克莱特同样从事管理咨询工作,她很想学帆船,想去冒险并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正好她的朋友在做克利伯的相关工作,便推荐她参加。“克利伯正好满足了我的航海愿望,我在这里学会了驾驶帆船,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他们都非常友善。”她说。

    在精神和身体层面向自我发起挑战

    科克说,近海和远洋航海还是有很多不同。近海航行一般3个小时,最多8至10小时,远洋航海一般要5周,这对自己的身体耐力是极大的考验。同时,远洋航海远离陆地,远离安全保障,不仅要保证自己安全,还要不断激发自己的动力,要在精神层面和身体层面向自我发起双重挑战。

    “航海带给我很多快乐,当然也有很多艰辛。不光是天气作怪,当你在海上太久,离开家太久,离开正常生活太久,并且要在一个很狭小的空间与大家一起生活,就需要自己静下心来去深入学习和认识航海,这样时间才不会过得特别慢。”科克说。

    奥米兰告诉记者,在大洋上有不同的风,大风、小风、无风,以及更多的危险,而且无法找到救援和帮助。从离开利物浦到现在已经8个月,他每天都做一些记录。从这些记录里能够感受到自己的变化,能够重新认识自己,帮助自己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

    今年21岁的三亚小伙刘满江是一名帆船教练员,但从未参加过远洋帆船比赛。当被记者问及远洋航海感受时,刘满江说:“很糟糕!”

    “不是和外国船员相处很糟糕,而是他们做饭很难吃,中国胃实在太挑剔了。”刘满江说,“另外,远洋航海特别考验自己的耐心。在赤道说没风就没风,那就等,十天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就在那里等。”

    邢唯伟在三亚一家风帆企业做市场营销,也是克利伯船员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她说:“远洋航海最难忍受的就是不能洗澡,从澳大利亚到三亚25天不能洗澡,这在以前都是很难想象的。最终还是熬过来了,也是对自己生理极限的一种挑战!”

    学会更加珍惜生活

    邢唯伟告诉记者,一个多月的远洋航海让她更加珍惜生活。船上不光不能洗澡,淡水也很有限,洗菜什么的都用海水,土豆洋葱洗洗切切一炖,就是一顿饭。在船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会让人感觉到以前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都是那么宝贵,那么值得珍惜。

    “在海上和外界没有任何联系,你有大把的时间去思考自己想要做什么。”奥米兰说,“这8个月我想了很多,但是觉得还是没有想清楚,在接下来几个月时间里,我还要好好再想一想。不过这次环球航海结束之后,我一定要做一点不一样的工作。”

    斯克莱特有同样的感受。她说,参加完克利伯航海之后,特别想做有挑战性和冒险性的工作。“每次你挑战自己,你都会学到一些新东西,也会重新认识你自己。我想到世界不同地方,去了解更多的文化和历史。我虽然在香港出生,但是对中国文化了解很少。这次刚到青岛,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感受这座城市,去吃当地各种美食。”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创办者、英国传奇航海家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说:“航海是我的爱好,我对航海充满了热情。对我来说航行有特别多乐趣,非常享受航海,我希望每个人都有机会去航海。航海运动不应该只是富人的运动,其他人也应该有权利参与其中。”

    “迄今为止,克利伯让5000多人圆梦航海,我想把这个数字扩大到1万人,这些人可以介绍更多人来航海。”他说,“他们不仅能学会航海技术,知道如何驾驶帆船,在挑战自我极限的过程中,身体和心智也得到历练。他们的自信心更强,他们的性格更加坚毅,这会让他们终身受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