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中国青年报:让2022北京冬奥会更“走心”
  • 中国青年报:让2022北京冬奥会更“走心”

    时间:2018-03-20  来源:  作者:

    冬奥会筹备成了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

    冬奥会筹备成了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

    记者 梁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在北京进行。1000多公里外的韩国平昌,冬残奥会也于北京时间今晚落幕。中国北京作为下届冬残奥会举办城市,已接过 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并以《2022我要飞》为主题的文艺表演,再一次向全世界发出“2022相约北京”的邀请。在这届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依靠轮椅冰壶 项目的金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冬残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因此,“冬奥会”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筹办关键词:顶层设计

    “今年你的压力小多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刚进行小组会议时,有体育界别委员如此“调侃”姚明。去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 明所到之处均被记者围得水泄不通。可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今年两会期间,被堵在走廊尽头的人成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 会主席杨扬。

    “冬奥会筹备要从3方面考虑,组织工作、备战情况、冬奥会的可持续发展。”杨扬把筹办冬奥会的蓝图拆分成具体框架,在她看来,组织工作像一张复 杂的大网,宏观涉及场馆建设、交通规划,微观细到吃饭、睡觉,“运行和管理非常讲究,运动员体验是核 心。”她引用国际奥委会工作人员的话说:“把运动员的 需求满足了,其他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当前有些棘手的问题是,我国冬季项目基础薄弱,“申办时,有1/3的雪上项目没 有开展。”杨扬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坦言,虽然不少项目已开始起步,但想在4年后争取所有项目都取得更好成绩“任务还很艰巨”。

    在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看来,我国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还面临着一系列困难与问题。除了受制于自然气候因素的普及度差异,培 养模式单一、人才流失严重两个问题较为突出,“我国冰雪后备人才集中在体制内传统校和基点校、业余体校,社会体育组织介入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的渠道不畅。 同时,国外不断加强人才吸引,导致我国优秀的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流失。”由于“重训轻教”无法对高端人才的培养形成支撑,与此同时,基层教练还存在水平不足 及因待遇问题产生流失等的现状,张显友提出要建立健全后备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完善后备人才的保障体系、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等建议。

    这与杨扬的提议不谋而合。杨扬认为竞技体育的备战工作不能局限于教练带着运动员苦练,还需要系统支撑,包括赛事体系是否合理、人才能否良性循 环、跟国际组织沟通交流等方面内容。她以场馆建设为例表示,“国内的场馆设施很多还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才能完成。目前,国内很多运动员在海外训练, 如果国内场馆能更早投入使用,将更有利于备战。希望相关部门在场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筹办关键词:走心

    此外,“科技研发投入不足”也是张显友看到的一大问题,他表示当前科技研发投入滞后于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在冰球、冰壶领域的研究不够深入, 研究面窄,在冰雪运动装备技术领域的研究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因此,他建议增加对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滑雪、冰球、冰壶等领域的科研投入,一方 面对运动本身的教学、赛事分析、新规则以及运动员的体能和技巧进行调研;另一方面弥补短板,开展与冰雪运动相关的高科技装备的研究,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 提供支持和保障。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中国观众都伴随中国冬奥代表团经历了遗憾与喜悦。杨扬透露,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判罚争议事件后,正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短道 速滑世锦赛上,裁判判罚的视频系统和电视转播系统就将合二为一,“可以让观众第一时间了解判罚的依据。”她希望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既能在赛场内为运动员 创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也能在赛场外收获更多了解冬季项目的观众,“成为一届走心的冬奥会”。

    对于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两会期间向媒体坦言:“留有遗憾,但符合预期”,“总体来说,成绩符合我国冬季项目开展的实际情况,符合冬季竞技队伍的实际情况。”

    对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苟仲文充满信心地表示:“在平昌,很多国际冰雪运动协会的主席、外国教练员和运动员对中国的人才储备非常认可。只要经过 刻苦的训练和精心的组织,我们的运动员就能在北京冬奥会上出彩儿。”一个“跨”字就是信心的来源:在跨项、跨季、跨界上下功夫,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冰雪运动 竞技水平,补齐运动员参赛经验短板,弥补队伍管理水平的不足。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两会期间表示,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我国实现了冬季奥林匹克项目的全面开展,平昌冬奥会所设的102个项目,中国代表团都已组队。

    但遗憾仍然存在。在冬奥会备受关注的冰球项目上,中国男、女队均未能获得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目前,冰球项目正在积极响应跨界选材。全国政协 委员、国际冰球联合会副主席胡文新表示,中国冰球在近年来取得进步,可如果要出现在2022年冬奥会赛场,水平跟现在相比需要有很大的提升,他认为,应该 把2022年冬奥会当成契机,从整体上推动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把目光放长远,2022冬奥会不应该是中国冰球的唯一目标,应该当成长期的计划。”

    筹办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两会期间,不乏像胡文新一样,把冬奥会当成发展我国冰雪运动的机会,强调冬奥会后可持续发展的代表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表示,要重视冬季运动专业人才培养,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尽量多地使用本地人才。她对中国青 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在冬奥会赛时需要数量巨大的冬季运动专业人员,包括竞赛组织核 心团队,技术官员,计时计分团队,专业志愿者等,具体岗位如竞赛主 任,裁判,竞赛长,记分员,制冰师,压雪机司机等,“以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项目为例,初步估算与竞赛组织相关的专业人员需要1300人左右。”但基于我国 冬季运动发展现状,符合奥运会要求的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在赛时聘用大量国际人才,不仅成本高,且无法留下人才,不利于项目的长期发展,因此,“建议抓紧摸 清人才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国际人才聘用计划,尽量多地使用本地人才,利用举办冬奥会契机,为冬季项目的长期发展打下 坚实基础。”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对媒体表示,要高度重视、充分借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统筹设计、早作准备,进一步提高 赛后场馆等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做好冬奥会文化遗产的开发和利用工作,他建议赛事筹办举办与场馆赛后利用要同步设计,包括冬奥会后的博物馆也应提前设计,才 能对后续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重建中国冰雪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契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表示,应加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文化遗 产的规划和保护工作,成立冬奥会文化遗产管理机构,积极创造、保护、传承奥运文化遗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进行冰雪运动文化理论研究,彰显我国冰 雪运动的“人文”特性;此外,结合冬奥会,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体育故事,“冬奥会的影响力不能仅停留在奥运周期,应更加长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