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游泳新闻 > 墨西哥小将夺青奥会男子十米台金牌 感谢中国教练
  • 墨西哥小将夺青奥会男子十米台金牌 感谢中国教练

    时间:2018-10-20  来源:  作者:

    16日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男子10米跳台决赛堪称惊心动魄,选手们越压越小的水花和越跳越高的难度令比赛的走向愈发扑朔迷离,但在第四轮,冠军的归属渐渐明朗,墨西哥新星兰达尔该轮跳出97.20分的成绩,并在五轮比赛之后总分位列第一,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没有我的中国教练,我拿不到这块跳水金牌。”走下赛场的兰达尔说。

    这句话并不夸张,事实上,比起走上领奖台的过程,兰达尔走向青奥会的历程更加跌宕起伏。就在今年,他的右手刚刚被诊断出骨折,之后手术植入了一枚钢钉,这位墨西哥的希望之星也因此错过了参加青奥会的所有预选赛。

    “这是东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个赛事。”兰达尔说,“我不想错过。”

    自9岁离开家乡蒂华纳,到墨西哥城练习跳水以来,这是兰达尔遭遇的最大挫折。那个时候,9岁的小孩儿独自离家,一个人住在空荡荡的房间还会害怕,他就会跑去教练史清阳的房间住。

    作为中国援墨西哥教练团的一员,曾经效力于安徽跳水队的史清阳在21岁那年到了墨西哥,如今27岁的他是兰达尔的教练。虽然术后一个月兰达尔就恢复了训练,但迟迟没有状态,史清阳敏锐地感觉到了弟子的消沉,“他会觉得,既然没比赛机会,我恢复那么快干吗?”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史清阳去找了自己的老师,资深跳水教练马进。2003年至今,中国先后向墨西哥派遣了百余名教练员,涉及12个项目,培养出了多位世界冠军。作为首批援墨教练团的一员,马进已经扎根墨西哥15年,现在正担任所有项目的团长。也正是因为她的引荐,史清阳这样的年轻教练员有了在异国他乡为孩子们圆体育梦的机会。马进分析,错过了选拔赛,还可以申请墨西哥国内专业委员会的综合考核,作为杰出选手的兰达尔或许还有可能通过评估参加青奥会。

    拿着医生的诊断结果,两人软磨硬泡,为兰达尔争取到一个公开展示的机会,如果当日来观看训练的跳水界人士认可,那对于兰达尔的综合考核就有希望开始。

    有了目标,兰达尔的训练也有了动力。史清阳更为他制定了20天的训练计划。在发现兰达尔因伤病而在跳台上难过“心魔”关时,史清阳邀请他来家里一起看世界杯,并拿那时克罗地亚队的表现勉励兰达尔。在考察训练的那一天,兰达尔跳出了近乎完美的表现,并在一个月之后获得青奥会参赛资格。

    如今看来,所有的艰辛岁月都有了回报,虽然因带队训练没有来到阿根廷,但史清阳依然全程关注着弟子的比赛,在电视机上看到兰达尔夺冠时,他情不自禁地握拳一声怒吼。

    “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们会努力向前!”他骄傲地在朋友圈晒出兰达尔夺冠的画面。

    此时此刻的兰达尔,正站在众多记者面前,脖子上挂着截至目前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块金牌,接受着截至目前可能是人生中最长的一次混合区采访。

    “史教练就像是我的家人,又像是朋友, 那段时间很艰难,但他依然很相信我。”兰达尔说,“我想对他说:谢谢你的信任,我们会一起赢得更多冠军的。”(新华社记者郑直 李华梁 赵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