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游泳新闻 > 人物|巅峰穆祥雄到底有多强 一年内三破世界纪录
  • 人物|巅峰穆祥雄到底有多强 一年内三破世界纪录

    时间:2017-12-12  来源:  作者:

    穆祥雄老先生

    他是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曾一年内三破世界纪录震惊全球;

    他在泳坛的霸主地位曾迫使国际泳联改变比赛规则;

    他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弟子多年来仍活跃在游泳推广和发展的第一线……

    他叫穆祥雄,一位曾让毛泽东、周恩来、贺龙、邓小平、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接见督训的体育界传奇人物。

    游泳大汇独家专访到了穆祥雄老先生,穆老今年已是82岁高龄,平日里仍繁忙奔波于全国各地的体育赛事与活动,为国家游泳事业无私奉献。

      还原历史,巅峰穆祥雄到底有多强?

    穆祥雄1935年生于体育家庭,父亲是游泳大将穆成宽,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成长的穆祥雄从1953年起开始踏入世界赛场,经历了在匈牙利的刻苦训练,穆祥雄几乎统治了1954年-1956年国内外赛场上的蛙泳比赛,仅1956年一年便获得了9次国际游泳赛事冠军,排名名列世界第一。

    在与父亲的技术交流中受到启发的穆祥雄在当时的蛙泳比赛中采用了潜泳的技术,一百米蛙泳只用两到三次吸气便完成比赛。这项技术通过减小阻力和增加划水距离大大提升了自身的运动成绩,并能在比赛中出其不意的超过对手。

    为了潜泳时有充沛的体能,穆祥雄在平时骑自行车赶往游泳馆的路上就练习憋气。他以路边每50米间隔的电线杆做标志物,每三根电线杆吸一口气。

    据穆老自己回忆,当时海军曾进购了一套测试人在缺氧状态下坚持运动能力的机器,请他去当测试者。结果当机器的指针达到最高值时,他甚至只是出了点汗。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正值巅峰的穆祥雄本可以代表中国出征,然而当时台湾试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使得中国代表团只能以弃赛抵制。

    在奥运会200米蛙泳开枪之际,中国也在上海同时举办了对抗赛。这场跨越数千公里的对决,穆祥雄的成绩比墨尔本奥运会的冠军还要快上近2秒。

    若是穆祥雄参加了奥运会,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将提早28年。

    墨尔本后,国际泳联明令禁止蛙泳中采用潜泳技术,然而这接踵而来的打击并没有击垮穆祥雄。

    1958年,沉寂了一年多的穆祥雄创造了“半高航”技术并一年内三破世界纪录,这次,他彻底征服了所有对手,甚至连国外的媒体也争相报道他的傲人事迹。

    穆老亲述游泳生涯最艰难一战

    谈及运动生涯里最印象深刻的一场比赛,穆老提到了1959年我国第一届全运会的100米蛙泳决赛。

    当时衡量一个国家综合性体育赛事的分量是看它是否有含金量高,能打破世界纪录的项目。当时我国的举重、射击和游泳都有冲击世界纪录的机会。

    然而在举重和射击都遗憾折戟后,最后的希望落在了穆祥雄的100米蛙泳上。

    赛前,上到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群众都心系着这场比赛的结果。

    穆祥雄知道自己不仅要赢,还要赢得世界纪录,否则全运会将黯然失色,中国综合体育赛事的台面将面临崩塌。

    据穆老回忆,巨大的压力让比赛现场气氛异常的紧张,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的蔡廷锴在赛后找到自己说,他根本不敢进到场馆内看比赛,只能让自己的警卫员进去看比赛,如果你打破了世界纪录,那我便进去为你颁奖;若你失败了,我只能开车离开这里。

    穆老如今笑称自己是个“大心脏”的运动员,面对重重压力,他确也不负众望,以1分11秒1的成绩一年内第三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在国家统一不久,百废待兴之际,这个世界纪录的意义已不仅仅代表着穆祥雄个人,它是国家体育兴起的象征,其影响力是当今记录所不可比拟的。

    坚定信仰:国家荣誉高于一切

    在与穆老谈话的字里行间,他无时不透露着无比自豪和敬仰的国家荣誉感。

    从小便在爱国主义教育熏陶下成长的穆祥雄,为了改变外国人嘲讽中国人是“东亚病夫”的看法,一直刻苦训练。举国体制培养下的他,深知自己要用世界冠军去回报感恩哺育他的国家和人民。

    在穆老的回忆里,当自己在世界赛场为国争光,勇夺金牌并奏响中国国歌时,那个瞬间总令自己激动落泪。

    如今,他仍将一切成就归功于党和国家的培养。

    在采访中他说到,他在退役后曾作为专家交流到越南带运动员两年,并帮助越南运动员在世界比赛上获得冠军。但当他看到位列二三名的都是中国运动员时,自己内心十分矛盾。从那以后,他决定任何国家请他去当教练他都不再去。

    当时曾有14个国家包括美国请他去当教练,工资待遇自己定。但穆老拒绝了高薪。

    他说,国内任何一个省份想要我去指导训练,哪怕教小孩,再远再累,他一个电话也会赶过去。不为别的,就为了将自己一生的经验回馈给国家和人民。

    生命不息,余热仍燃

    数十年过去,穆祥雄已从一名退役运动员,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

    数十年来,穆老当过国家游泳队主教练、中国泳协副主席,开过无从计数的培训和讲座。

    他不仅培养出了黄晓敏、叶润成等著名游泳运动员,还培养了成千上万的“穆家军”并至今活跃在各个省市游泳推广和发展的一线。

    82岁高龄,早该享受晚年闲暇的他仍要不时的飞往全国各地,传递他一生的心得体会,助力新一代青少年的成长。

    他为的,也是他一辈子所致力的,向国人普及游泳运动。

    穆老说,自己当运动员和教练员再成功,也比不上如今让成千上万人学会游泳、热爱游泳。

    “我一生都在从事游泳,也只会游泳了。趁自己还能跑,哪里需要我,我就过去。”

    穆老翻出手机,语重心长地向我们念了八个字,他说,这就是他现在的状态:

    生命不息,余热仍燃。

    (游泳大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