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田径新闻 > 中国新闻网:“丢国旗”不过是马拉松乱象冰山一角
  • 中国新闻网:“丢国旗”不过是马拉松乱象冰山一角

    时间:2018-11-20  来源:  作者:

    中国新闻网:“丢国旗”不过是马拉松乱象冰山一角。

    中国新闻网:“丢国旗”不过是马拉松乱象冰山一角。

    最近,马拉松选手何引丽“丢国旗事件”引起不少网友关注。

    在前两天举行的苏州太湖马拉松赛冲刺阶段,本有机会争夺冠军的中国选手何引丽两度遇到志愿者入场递来的国旗。在第一次拒绝未果后,她接下了国旗,却又“丢掉”,也失去了夺冠的机会。

    赛后,何引丽被指“丢国旗”、不爱国,此事瞬间引爆舆论。她本人在微博上第一时间做出解释:“感谢理解,国旗全部湿透了,我的胳膊也跑僵了,没拿稳国旗。”

    事件发酵几天后,对于选手和志愿者的“指责”声音已经逐渐转小,而“声讨”赛事主办方“混乱”的人越来越多。

    其实,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中一直乱象频出,“丢国旗事件”只能算作冰山一角。

    据中国田协官方资料显示,从2010年起至2017年,国内马拉松赛事数量从仅有13场疾速攀升至超500场。马拉松赛事井喷式发展的背后,却藏着各种肆意生长的问题。

    国内马拉松赛事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国内马拉松赛事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赛道秩序混乱

    苏州太湖马拉松赛何引丽的遭遇,就是赛道秩序失控最好的明证。由于马拉松赛道绵延曲折,主体线路多半设定在城市街道上,难免给办赛方的管理和调度增加了更多不可控因素。

    纵观国内马拉松赛事,组织程序不规范、赛场设置不合理、服务保障不健全等问题或多或少存在着。甚至,2015年海口马拉松赛后还出现了“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的花式吐槽……

    替跑

    2016年深圳马拉松赛,女子组获奖的前十名选手中竟出现了两个大男人,这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事实上,马拉松赛场上的替跑事件始终没有得到根治,“跑道打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

    刷成绩、走捷径,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甚至还有人为了换取考大学分数上的“优惠”…选手花钱找人替跑,多半是为了满足一己私利。但与此同时,竞赛公平性也被这些人践踏。

    更严重的是,替跑者如果未经正规体检就上场替跑,很可能会造成各种安全隐患。

    马拉松赛场秩序需要人们共同维护。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马拉松赛场秩序需要人们共同维护。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违规跑

    2017年上海马拉松赛,一位D区跑友混进A区,最终以5小时32分钟的成绩完赛,而他被赛事官方给予取消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比赛成绩、禁赛2年及终身禁赛等处罚。

    为了取得成绩上的突破,常有些“投机分子”想尽办法寻找赛事管理方面的漏洞:服用兴奋剂、前提规定起跑位置、不按规定线路参赛……违规跑形式多样,犯禁之人多半来自路跑好手。

    将集计时系统与GPS定位功能于一身的参赛芯片调包,成为很多选手找到的一条“捷径”。不过,芯片技术不断精进,越来越多违规跑浮现水面。

    选手意外猝死

    马拉松从不是一项轻松的运动,在奔跑过程中,由于强度过大,心肺功能都经受着巨大考验。2015至2017年间,有14人在参加国内马拉松赛事时意外猝死,而在终点附近猝死占比80%。

    有些跑者对参赛安全问题危机意识淡薄,赛前没有安排针对性的适应训练,当赛程尾声身体陷入极度疲劳,便面临着巨大风险。

    拖欠奖金

    赛事数量爆炸性增长,难免鱼龙混杂。有些马拉松赛就出现过因为对赞助商把关不严,拖欠优胜选手奖金的情况。

    2015年底的临沂马拉松赛,奖金拖欠长达半年未发,最后是由政府垫资20万元才将跑友怨气平息。除此之外,吉林、深圳等地的马拉松赛近年来都相继传出过此类传闻。甚至还有跑手自行组建“讨薪群”,专门应对马拉松赛事奖金拖欠问题。

    马拉松赛事参与者众多,给管理增添了不小的难度。 刘占昆 摄

    马拉松赛事参与者众多,给管理增添了不小的难度。 刘占昆 摄

    马拉松赛动辄几万人参加,出现乱象或许很难避免,但这背后潜藏着的,是赛事监管无序的顽疾。

    从某种意义上,马拉松能够成为检验一座城市综合运转能力的“试金石”。安全、医疗、交通、城管、旅游等等层面,都在比赛日当天进入“战备状态”。

    专人做专事的正确性,已经在国内多个运动项目上得到验证,但作为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体育项目,马拉松却少有赛事聘请专业人士着手管理调度。

    更甚之处在于,一项规模庞大的马拉松赛,通常一年一度,而非常态化。所以管理人员总是会在赛期到来时一人身兼数职,兼顾不暇,管理质量自然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举办一次马拉松赛,也是对城市运转能力的考验。 刘占昆 摄

    举办一次马拉松赛,也是对城市运转能力的考验。 刘占昆 摄

    不过,进入2018年,马拉松赛场对违规行为的查处与惩罚力度骤增。

    长春马拉松组委会7月宣布了对19名违规选手的处罚:取消成绩,并全部禁赛两年。其中违规选手名单中包含5名外籍选手。除了长马之外,厦门、兰州、大连马拉松赛事也在上半年公布了罚单,惩处人数均不下20人。

    重拳出击,苛以重刑,彰显了马拉松办赛方管控赛事秩序的决心和魄力,此举也得到一众跑友的点赞。

    马拉松赛需要每一个跑者承担更多。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马拉松赛需要每一个跑者承担更多。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马拉松赛事不断完善,也需要每一名跑者参与进来。在马拉松的人海里,“人”永远是主体,为数众多的参赛者如果都是“监督员”,那这条赛道自然没了诸多乱象生存的空间。

    而当赛事管理者与参与者在专业层面同步提升,国内马拉松赛事才能真正配得上“国际”标签,接受更多认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