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田径新闻 > 【奥运特刊】竞走摘铜 “妈妈选手”复出载誉
  • 【奥运特刊】竞走摘铜 “妈妈选手”复出载誉

    时间:2021-08-07  来源:  作者:

    8月5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中国选手刘虹获得季军。图为刘虹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8月5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中国选手刘虹获得季军。图为刘虹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在8月6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34岁的中国选手刘虹夺得铜牌。

    15时30分,比赛在东京札幌大通公园拉开战幕,温度虽然不像正午时那么高,但也近30摄氏度,对于20公里竞走这项体能消耗大的项目来说,过于炎热。开赛后,刘虹和另外两名中国选手杨家玉、切阳什姐处于第一集团。行进至十多公里处,30岁的意大利选手帕尔米萨诺突然发力领走。杨家玉奋起追赶,但动作违规领到第三张红卡,被罚两分钟,夺牌无望。前10公里始终处于第一的切阳什姐因为拼得过猛,后续乏力,落至第10左右,很难冲击冠军。这样,中国队站上领奖台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落到刘虹身上。这名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一直非常沉着,即使出现鞋子被其他选手踩掉的意外,也并未慌乱,始终沉着应对,找回比赛节奏。

    比赛到了最关键的1公里,刘虹处于第4位,比最前面的选手落后几十米,夺冠希望很小了,但她还是按自己的节奏向前尽力加速。正在这时,处于第3位的巴西选手吃到第三张红卡而被罚两分钟。刘虹最终以1小时29分57秒的成绩,拿下一枚来之不易的铜牌。

    刘虹是国际竞走运动名将,曾是女子竞走20公里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在5届世锦赛中,取得过2金1银1铜的骄人战绩。在国内大大小小的竞走赛事上,她更是得奖无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刘虹摘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

    征战里约之后,刘虹结婚生子,时间和精力开始向家庭转移,淡出了赛场。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刘虹不久又重披战袍,再次站上赛道。背后的原因简单而朴实:她热爱竞走运动,割舍不下。

    是专业运动员,同时也是一个妈妈,刘虹想把这两个角色平衡起来,所以她没有选择回到国家队,而是由丈夫担任教练开展训练。有大半年的时间,她的主要精力都花在降体重、恢复身体机能上。

    刘虹的复出之路很顺利。2019年3月,在黄山举行的全国竞走大奖赛上,她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6个月后,她斩获多哈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

    刘虹复出后最大的目标当然是东京奥运会。在全国竞走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她成功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正在她加紧训练,决心在东京实现新的超越时,奥运会延期的消息传来,她和爱人立即着手,有针对性调整训练计划,又坚持备战了一整年。

    奔着金牌来,结果收获铜牌,但刘虹并不遗憾,她表示,来东京享受了比赛的过程,铜牌也是一个奖赏。

    (周方平 郝浩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8月07日   第 05 版)

    关键词:刘虹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