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羽毛球新闻 > 昔日羽坛不败女皇 现在当上“李老师”
  • 昔日羽坛不败女皇 现在当上“李老师”

    时间:2021-01-0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宗倩倩 高华生

    昔日羽坛不败女皇 现在当上“李老师”

    昔日羽坛不败女皇 现在当上“李老师”

    李玲蔚三个字,对很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是孤独求败的羽坛女皇,声名遐迩;退役后,她鲜少高调亮相,偶尔出席重大场合时,她已是气质不凡的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

    去年8月,她的名字出现在杭州师范大学官网公布的学校领导名单中。离开杭州40年后,李玲蔚回来了。在学生们眼里,李老师是曾经亲历中国体育40年风雨的“大明星”。

    再度回到杭州

    40年前的女神今天依然是

    与李玲蔚的专访约在她的办公室,杭州师范大学行政楼,不大的房间里,堆着一摞摞资料的办公桌被高高低低的绿植包围,房间的一角摆放了两个沙发用于会客,李玲蔚拿出了一幅书法作品,上书“芝兰之气”,她说要把这幅字装裱起来,挂在会客角的墙上。

    面前的李玲蔚,头发绾于脑后,合身的蓝色西装配以同色系的丝巾,笑着喊记者快喝点热水,“大冷天的,跑这么远,真是辛苦你们了。”芝兰之气,与她相符极了。

    “还是不适应啊。”李玲蔚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冷雨,开始聊起这湿冷的南方冬季。谈话间,李玲蔚不停搓着自己的手。“不是因为冷,是手麻。”常年练习羽毛球让她的手腕留下了腕管综合征,“回来之后湿气加重,我就感觉这个手比以前更麻了。”

    虽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丽水人,进入省队后又在杭州待过几年,但是16岁便进京加入国家队的李玲蔚,被身边人笑称是“浙江外地人”。

    如今杭州现代化大都市的气势也让李玲蔚赞叹不已。“当年我离开杭州的时候,萧山那边就是农田,钱塘江就一座桥,江边标志性建筑只有六和塔,没有别的了。”眼前的这个“新”杭州,李玲蔚说自己已经迫不及待想去重新认识一番了。

    其实一直都想回来

    杭州亚运会是个契机

    1980年16岁离开杭州进入国家集训队后,李玲蔚在将近十年的国家队生涯中共获得48枚重大国内外比赛金牌,其中包括13个世界冠军,被誉为“羽坛皇后”。1989年退役后到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社会学博士,之后又入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

    离开杭州40年,功成名就,李玲蔚说自己其实一直都有回家乡的想法:“那时候想的是过几年回来,但疫情袭来,东京奥运会推迟,促使我提前做了这个决定。”

    杭州正在筹办2022年亚运会,对李玲蔚来说,这是一个机缘:“杭州亚运会这样的综合运动会从筹办到举办到赛后利用,有很多环节。正好我这些年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够参与进来,发挥些作用。”

    而年迈的父母也是李玲蔚归乡的一个原因:“我父母都80多岁了,我离家最早,两个妹妹也都没在父母跟前,回到杭州照顾他们也更方便一点。”

    李玲蔚回来并不让人意外,让外界惊讶的是她居然选择了一所高校。但对于父母都是教师的李玲蔚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这所有着百年历史的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李玲蔚对那份校园情结最好的延续。“而且杭师大里还有两个亚运比赛场馆,又有一个体育与健康学院,我觉得在这里很亲切,氛围很好。”

    认为自己已经很幸运

    没有奥运金牌一点不遗憾

    羽毛球项目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才开始被列为正式项目,如果李玲蔚再坚持3年,以她的实力,有很大几率拿到第一枚羽毛球奥运金牌。这是很多人为李玲蔚想象出来的遗憾,但她却一笑而过,把“不遗憾”三个字说得斩钉截铁。

    1989年,25岁黄金年龄的李玲蔚宣布退役,外界都认为是因为无敌的李玲蔚太寂寞了,殊不知其实是因为她那积劳成疾的膝盖。

    李玲蔚进入国家队刚一年,左膝盖半月板就断裂了。限于当时的医疗条件,她没有做手术,而是采取了保守治疗。“所以我整个运动生涯基本上都是带伤的,我一共拿了48枚金牌,后面的46枚都是带伤拿到的。”

    不但不遗憾,如今李玲蔚回顾这几十年,觉得自己很幸运。“我16岁就走出国门打比赛,那个时候能出国多不容易啊。”

    这个丽水姑娘,因为11岁被选到浙江省体工队,第一次在金华火车站看见了火车,又因为进入国家队,第一次乘飞机走出国门,拿奖后被奖励一台录音机买了第一张邓丽君专辑,后来成为空中飞人满世界奔忙,李玲蔚十分感恩自己能够有这样的经历,“太幸运了,见证了我们国家40多年的发展。”

    最喜欢现在“李老师”的称呼

    想把经历分享给年轻人

    退役后的李玲蔚,回到校园攻读了博士,之后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之路,从一名运动员转型为一名体育管理者。2012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2016年当选中国奥委会副主席,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李委员、李常委、李代表……李玲蔚的称呼不断转换,但她还是最喜欢如今来到杭师大后新得到的称呼:李老师。

    李老师经常站在办公室的窗前,看着校园里来来往往的学生。回想起自己的青春时代,感慨时代发展太快,但是她觉得有些东西是不能被遗忘的。一辈子从事体育给她带来的那些印记,她很想通过这个机会分享给现在的年轻人。

    脚上练出血泡甚至“泡中泡”,冬天清晨被军号叫醒爬出被窝训练,手套只能戴露出手指的不然拿不住球,回想以前的艰苦,李玲蔚说现在留下的更多是宝贵的经历和财富,她甚至在讲这段时,哼起了那段军号的旋律。

    这种永不放弃的韧劲儿和积极的心态始终伴随着李玲蔚,不论是与肿胀的膝盖共存,还是退役后转型路上的从零学起。她希望能把这些精神传递下去。

    李玲蔚说自己围绕金牌奋斗了一辈子,现在开始考虑体育的教育功能,希望体育为大健康服务。运动员出身的她已经很久不打羽毛球了,她说现在自己的任务是让别人动起来。“这次回来,如何让后亚运时代的亚运遗产助力社会发展,给这座城市带去变化,如何给青少年给老百姓带去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个更重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