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羽毛球新闻 > 40年后,羽球皇后邂逅小学同桌
  • 40年后,羽球皇后邂逅小学同桌

    时间:2020-11-10  来源:  作者:

    羽坛皇后李玲蔚怎么也没有想到,能在50后羽毛球达人邀请赛桐庐比赛现场遇到自己的小学同桌。

    这场在桐庐举行的50后羽球达人赛,让李玲蔚感叹不已

    “老蔚!(丽水口音)”

    11月7日上午,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素有“羽坛皇后”之称的李玲蔚在“波力杯”2020年第五届国际50后羽球达人邀请赛开幕式现场和大家聊得正欢的时候,看台上方传来了一道乡音。

    大家一下子没反应过来,不知道在叫谁。李玲蔚的视线却第一时间应声转向了身后上方的看台。原来那里已经挤了一堆人,正是她丽水的乡里乡亲,其中有一位身穿比赛队服的中年妇女正是她当年的小学同桌,那道声音就是她喊出来的。

    “下来啊。”

    看到大家都有点拘谨地在上方看台挤在一起,李玲蔚举起手招呼他们下来。一时间桐庐体育馆的主席台成了会客厅,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将李玲蔚的记忆又拉回到四十多年前。

    主席台地方还是太小了,聊着聊着李玲蔚又和大家一起到了场馆外,除了合影,更重要的是可以痛痛快快叙起乡情。

    “我特意用丽水的乡音叫她小名,一般人不知道,她一听到我的声音马上转过身来了。”

    张雪琴也是本次50后羽毛球达人邀请赛的参赛选手,她和李玲蔚小学同窗六年,曾经还是同桌。张雪琴告诉本报记者,当时她和李玲蔚在丽水就读的学校叫工农“五七”六校,也就是现在的丽水实验学校。

    “李玲蔚爸爸是我们的初中班主任,教物理的,她妈妈是教数学的。”

    张雪琴回忆说,当年她们读的班级是少体班,自己也曾经是学打羽毛球的。小学升到初一后李玲蔚很快去了省队,随后自己读书、工作,两人的生活也失去了交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李玲蔚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回到家乡丽水,当时她和一帮同学去和李玲蔚见面聚了一次,一转眼已经过去40年了。

    “后来为了锻炼身体捡起了羽毛球,没想到在这次比赛见到了她,40年了。”张雪琴感叹说。

    和小学同桌意外地邂逅也让李玲蔚感叹不已。她不仅感叹再次听到多年的乡音,感叹曾经的同桌好的身体、精神状态,也感叹如今浙江民间羽毛球活动开展的红火景象。

    “真的没有可比性,不要说省队了,现在有些业余俱乐部的训练条件,比我们当年国家队的训练条件还好。应该说这些都是改革开放的红利,是实实在在的。”

    李玲蔚告诉本报记者,幸福指数就是真正以人为本,像50后羽球达人邀请赛这样的活动就是一个小小的缩影。

    虽然她是第一次到桐庐,但是桐庐县举办的这个50后羽球达人赛她早有耳闻,因为从第一次举办开始她就收到了邀请。

    她说,赛事规定只有到了50岁以后才有资格参加比赛,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美好人生的开始。通过羽毛球这样一个平台,既锻炼了身体,又交到了朋友,还欣赏到了桐庐这样美丽的地方,是一举多得的美事。

    “我现在做得最多的运动是走路。”

    看到热闹的50后羽毛球达人赛现场,李玲蔚很高兴。她告诉本报记者,今年9月份她就回到了杭州(杭州师范大学),这也是她多年的宿愿。2022年杭州亚运会是一件大事、喜事,作为一名真正的体育人,能赶上这样的盛事,而且还能出点力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也是一种福分。

    “不败女皇”李玲蔚

    1964年1月4日出生于浙江丽水。

    1977年入选浙江羽毛球队,1980年被选入国家羽毛球集训队,1989年退役。她运动生涯中共获得38枚重大国际比赛金牌,其中世界冠军13个。

    1984年夺得全英锦标赛、世界杯女单冠军和尤伯杯赛金牌之后,她成为世界羽毛球史上第一个集世锦赛、世界杯、全英锦标赛和世界系列大奖赛总决赛金牌于一身的女子单打羽毛球运动员。被世界羽坛誉为“羽坛皇后”、“一代羽毛球女王”。

    她是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享受杭州师范大学本科高校正职待遇。

    关键词:李玲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