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羽毛球新闻 > 男单缺主心骨女单滑坡 国羽反思当“从头开始”
  • 男单缺主心骨女单滑坡 国羽反思当“从头开始”

    时间:2018-08-30  来源:  作者:

    石宇奇

    石宇奇

    3枚亚运金牌难掩中国羽球危机——

    难寻“超一流” 国羽反思当“从头开始”

    一周前羽毛球男团决赛,在天时地利人和都被东道主印尼队紧紧攥在手里的压力下,不被看好的石宇奇和谌龙却给国人带来惊喜,他们的稳定发挥让羽毛球队拿下男团冠军,也让国人对他们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单打项目有了更多期待。

    但今天8月28日,羽毛球比赛最后1个比赛日,3场最重量级金牌争夺战,男子单打决赛、女子单打决赛和男子双打决赛却都没有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无论队员和教练是否愿意承认,中国羽毛球已经陷入“蜀中无大将”的危机,而中国羽球的发展危机并非始于今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包揽5枚金牌;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羽球只有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入账,整体下滑之势明显。如果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已经敲响警钟,两年后的这届亚运会,中国羽球无甚起色确实令人痛心。

    缺了林丹,少了主心骨

    中国羽毛球队在亚运会历史上曾经有过“惨败”经历: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7个项目无一进入决赛,均以铜牌收场。不过当时中国羽毛球队正值重组,31岁的李永波带着初出茅庐的董炯、叶钊颖、葛菲/顾俊等人,虽然输掉当届亚运比赛,但却收获未来希望。而本届亚运会,纵有男团冠军垫底(团体赛为非奥运项目),女双和混双冠军“保驾护航”,却实在无法让人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持有乐观态度。

    老将谌龙在男单半决赛中输给印尼头号希望之星金廷,赛后他表示自己是输给了“魔鬼主场”,他说,开局阶段自己进攻果断,但金廷追分起势时,观众疯狂的助威声让他很不适应。变得保守的谌龙,没有能够抵挡住对手的猛攻,因此败下阵来。

    对于谌龙而言,这样的解释确实是“实话实说”,但这样的解释却恰恰说明,谌龙极度缺乏舍我其谁的霸气和冷静机敏的比赛气质。任何竞技项目,若想成为世界强者,上述两个条件必不可少。谌龙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男单冠军极其不易,不过即便有最耀眼的奥运冠军光环,也没有让谌龙彻底避开“球风偏软”的评价,而在业内专家眼中,谌龙在进攻方面手段相对单一是其“技术层面致命伤”,“1米88的大个子,很少杀球,威慑力当然不足”。

    和金廷一战,两相对比谌龙弱点暴露十分明显:金廷劈杀之后便能迅速上网,谌龙多靠拉吊和对手周旋,而就在追分的关键时刻,金廷还敢背身反手直线压后场取分,其进攻欲望之强以及心理承受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接近30岁的谌龙缺乏锐气不足为奇,新秀石宇奇同样缺少致胜法宝,且状态屡有起伏更让人为中国羽毛球的明天担心:团体赛能顶住金廷的猛攻,并最终在决胜局逆转取胜,但运气成分客观存在(金廷接近赛点时大腿肌肉拉伤),而在单打比赛中,32进16便被乔纳坦挡在门外。

    自从林丹逐渐退居二线(本届亚运会只报名男子团体项目担任第三单打,并未上场),中国羽毛球男队便仿佛缺了主心骨,关键时刻难打硬仗的“硬伤”,让这支往日充满气势的队伍开始“发闷”。

    拼劲不足,女单大滑坡

    女单同样如此,1/4决赛输给山口茜后,陈雨菲对记者表示自己只给亚运会的表现“打70分”,“我们互相都已经很熟悉了,她主动针对我的特点做了一些改变,包括她习惯的战术和线路,我自己这边觉得赛前的准备效果不是特别好,领先时候打得不够坚决,尤其打多拍的时候心态不如她稳定。”

    下半区陈雨菲不能突破山口茜的封锁,上半区的何冰娇“更惨”。在上半区,日本队的奥原希望和中国台北的戴资颖实力超强,何冰娇1/8决赛对上奥原希望,从开局阶段就受制于人,最终10∶21、12∶21连丢两局。

    赛后何冰娇对记者表示,自己在团体赛和单打两场比赛中两负奥原希望“可能是因为运气不好”,但实际上她也对自己的状态感到困惑,“我觉得自己的战术和技术也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还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或许换个球馆、换个球会好一些。”

    中国羽毛球队女子第一单打和第二单打分别被日本选手淘汰出局,差距其实显而易见,“运气”并非决定因素,状态低迷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实力不济。8年前广州亚运会,女单决赛是王适娴和汪鑫的内战,4年前仁川亚运会,女单决赛是王仪涵和李雪芮内战,如今中国女单选手无缘四强确实令人难堪。

    而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接连战胜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赢得本届亚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的陈清晨/贾一凡赛后承认,她们之所以可以一步一步登上最高领奖台,靠的就是“一股拼劲”。

    “我们一开始就是想拿铜牌,拼下来铜牌(半决赛取胜)又想我们要拼个银牌,到了这一场我们就想拼就拼个金的。其实站在我们专业运动员的角度上来看,我们在实力上可能和日本队有差距,她们人才厚度比我们强,有集团优势,但我们两个人的拼劲肯定比她们足。”贾一凡说:“我们(女双组)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低谷,要想重新振作起来就要付出特别大的努力。”

    上行下效 国羽反思当“从头开始”

    队员实力及状态与国际顶尖水平相比差距明显,究其根源不外是人才匮乏、训练质量下降两大因素,球队管理层应当对此担责。

    伦敦奥运鼎盛时期,羽毛球队因包揽金牌心态膨胀,缺乏忧患意识,后一个奥运周期整体吃苦耐劳精神大不如前。里约奥运成绩滑坡后,球队再想迅速爬出低谷为时已晚。近两年来尤杯失守,世锦赛折戟,本届亚运男单、女单、男双3个重点项目均无缘四强,已然证明中国羽球被挤出“一流”行列,而张军、夏煊泽、陈郁、陈其遒等人组成的国羽教练组,无论名气还是实力均令人感觉无法体现国羽多年来深厚积淀——过去10年国羽培养出的大批优秀冠军选手不能继续留在队中做贡献,这份巨大损失着实让人感到惋惜。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两年对于要提升实力、重塑形象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并不宽裕,“就当自己什么都不是,每天从零开始”,贾一凡这句大实话,或许才是底蕴深厚但如今轮到新人担纲的中国羽毛球队,走出危机的正确方向。

    本报雅加达8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左盛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