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羽毛球新闻 > 国羽尤杯排兵布阵可下功夫 李雪芮若出场或有奇效
  • 国羽尤杯排兵布阵可下功夫 李雪芮若出场或有奇效

    时间:2018-05-19  来源:  作者:

    2018年汤姆斯杯暨尤伯杯羽毛球赛将于5月20日在泰国曼谷开战。连续两届无缘汤姆斯杯的中国男队目标是在丹麦、印尼、日本等强队中杀出一条血路重夺汤杯。尤杯三连冠的中国女队实现卫冕,就必须战胜一号种子日本队。

    男单或遇三大强手

    中国男队的单打分别为奥运冠军谌龙(上图,新华社发)、林丹和全英赛冠军石宇奇,男双为世锦赛冠军张楠/刘成和亚锦赛冠军李俊慧/李雨辰,另外郑思维、王 懿律将令男双排兵布阵有更多可能性。谌龙夺得里约奥运冠军后缺乏更高目标,曾经陷入长时间的低迷;不过从去年年底开始逐步走出低谷,但状态仍有起伏。林丹 今年多次“一轮游”,但作为第三单打,他的大赛经验和底蕴仍值得信赖。石宇奇仍在成长中,经验和成绩稳步增长。中国男队的双打在世界羽坛还没有绝对的竞争 力。

    中国男队与澳大利亚队、法国队和印度队同在A组,小组赛晋级对中国队来说没有太大难度。

    淘汰赛阶段,立志卫冕的丹麦队依然是中国队最强大的对手;头号男单阿萨尔森去年世锦赛战胜谌龙、林丹,今年赢得马来西亚站冠军和欧锦赛冠军;二单是安东森、三单是维汀哈斯,两人分别世界排名第16位和第23位。

    丹麦队双打今年遭遇重创——摩根森仍在脑动脉瘤术后恢复期。不过,丹麦男双底蕴足,目前世界排名第六的彼德森/科丁实力也不差,与李俊慧/刘雨辰3次交手都笑到最后。整体来看,丹麦队有成功卫冕的实力。

    桃田贤斗上月复出就战胜谌龙,并夺得亚锦赛男单冠军,令日本队冲击汤杯增添了不少底气;男单选手西本拳太、坂井一将和常山干太也有一定的实力。双打的嘉村健士/园田启悟和远藤大由/渡边勇大同样是日本队的夺分点。

    印尼队夺冠呼声也不小。单打的金廷、乔纳坦近年成长很迅速,都有战胜林丹和谌龙的记录。顶尖双打组合吉迪恩/苏卡姆乔几乎统治了上赛季的大部分比赛和本赛季的前半段赛事,阿山/亨德拉更是中国男双最强劲的对手之一。

    女队须提防日本队

    出征尤伯杯的中国队充满青春气息,女单三小花陈雨菲(右图,新华社发)、何冰娇和高昉洁都是20岁出头,陈清晨/贾一凡、黄雅琼/汤金华、黄东萍/郑雨等也资历不深;只有奥运冠军李雪芮是老将,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从整体实力来看,能与中国女队抗衡的球队并不多。韩国女队出人意料地抛弃女双名将张艺娜、郑景银、李绍希,派出以新人为主的全新阵容;过去两届比赛的四强 印度队缺少女单领军人物辛杜和双打球员蓬纳帕、兰基·雷迪;丹麦队头号女双组合佩德森和尤尔缺席。不过,日本队强势崛起,中国队本届只能成为二号种子。

    日本队的世界排名整体高于中国队:女单有世界排名第二的山口茜,世界第六的奥原希望,女双有排名世界第三位至第五位的福岛由纪/广田彩花、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田中志穗/米元小春。

    论往绩,中国队也不乐观,世界排名第五的一单陈雨菲对阵山口茜1胜6负,世界排名第八的二单何冰娇对阵奥原希望0胜2负。不过,奥原希望曾在亚锦赛被高昉 洁横扫,中国队可在排兵布阵上下点功夫。一旦比赛“挺”到第三单打,中国队的李雪芮尽管世界排名只有200多位,但以其大赛经验和比赛气质可成为定海神 针。伤愈复出后,李雪芮的状态不错,在热身赛还击败了高昉洁。

    李雪芮出场的前提是女双能赢。担任一双的陈清晨/贾一凡虽是去年世锦赛冠军,目前也是世界排名第一,但今年的表现令人担忧——五次参赛都无缘冠军,全英赛 和亚锦赛均止步八强。中国队双打组主教练张军曾表示,两人训练积极、状态良好,但比赛中却发挥不出水平。如果这一问题能在亚锦赛后的封闭训练中得到解决, 将大大缓解中国队的压力。

    对于年轻的中国队来说,汤尤杯赛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不过大赛对年轻人的锻炼作用极大,也是东京奥运会周期的绝好练兵机会。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