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羽毛球新闻 > 新华社展望汤尤杯:群雄并起 国羽志在重夺汤杯
  • 新华社展望汤尤杯:群雄并起 国羽志在重夺汤杯

    时间:2018-05-19  来源:  作者:

    谌龙的表现对中国队至关重要

    谌龙的表现对中国队至关重要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汤尤杯群雄并起 国羽老将新人共担重任

    新华社记者姬烨

    2018年汤尤杯赛将于5月20日至27日举行,中国羽毛球队已于17日结束在武汉的备战,前往泰国曼谷参赛。在这两年一届的世界最高水平男、女羽毛球团体赛中,中国队老将新人共担重任,在群雄并起的时代,放低姿态力拼对手。

    汤姆斯杯:国羽老中青结合志在重夺冠军

    回看1998年至今的10届赛事,国羽男队在2004至2012年间实现汤杯五连冠,但近两届均无缘冠军。

    放眼当今羽坛,国羽在团体赛上早没了当年的统治力。以男队为例,2014年汤杯半决赛,中国队被日本队3:0横扫,12年来首次无缘决赛;同年的仁川亚运会,2:3不敌韩国队,错失三连冠;2016年汤杯,1:3不敌韩国队无缘四强,创历史最差战绩。

    伦敦奥运会后“风云组合”淡出,中国男双青黄不接的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谌龙又屡屡在一单“掉链子”,令男队在团体赛上面对强队、尤其是双打强硬的对手时,很难有必胜把握。

    本届汤杯,受世界排名制约,谌龙很可能继续出战一单。里约奥运会夺冠后,他对自己的调动不是很充分,但从2017年中国公开赛和今年亚锦赛的表现看,他的自我调动越来越好,而能否破除心魔将至关重要。

    石宇奇第一次在汤杯担纲主力,不确定因素较大,但这样的大赛经历是他成长的必经之路。即将35岁的林丹迎来个人第九届汤杯,作为五连冠的核心和近两届丢杯的看客,根据世界排名,林丹出任三单可能性最大。

    男双方面,张楠/刘成、李俊慧/刘雨辰目前世界排名分别是第三和第四,无论实力还是比赛经验,在中国队阵容中都有优势。刚结束的亚锦赛上,张楠/刘成摘铜,李俊慧/刘雨辰卫冕,均展现出不错的状态。郑思维和王懿律则为队伍提供更多选择。

    依据各队世界排名积分,头号种子中国队直接进入A组,同组对手有印度、法国和澳大利亚。印度前男单世界头名斯里坎特出人意料地没有报名,这让国羽的难度降低不少。

    在汤杯争冠层面,国羽的主要对手是丹麦、日本和印度尼西亚队。丹麦人两年前在昆山创造“童话”——历史上第一次获得汤杯冠军,同时也是第一支问鼎汤杯的非亚洲球队。此前拿过汤杯的只有马来西亚、印尼、中国和日本队。

    本届赛事,丹麦队像两年前一样缺少了脑部受伤的双打核心摩根森,但拥有去年男单世锦赛冠军、世界第一安赛龙,男双世界第五彼德森/科尔丁,二号种子丹麦队依旧实力雄厚。

    日本男队各条线实力均衡,其中23岁的桃田贤斗解禁复出后一路飙升,刚在亚锦赛击败李宗伟和谌龙夺冠。印尼队是13次汤杯冠军得 主,他们的男双组合吉迪恩/苏卡姆约占据世界第一多时,统治了去年大部分比赛和本赛季前半段比赛。另外,印尼队男单实力也在回升,整体实力放在三单两双的 汤杯赛场,绝对够分量。

    马来西亚拥有李宗伟,韩国拥有孙完虎,但从队伍整体情况看,两队阵容呈年轻化趋势,练兵目的明显,要想成为真正的搅局者难度不小。

    尤伯杯:国羽小花担大任

    国羽女队在过去10届尤伯杯中9次登顶,然而与两年前夺冠阵容相比,王仪涵、王适娴、于洋、田卿、赵芸蕾等人已退役,如今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女单阵容普遍缺乏国际团体大赛经验,想要卫冕尤杯,难度甚至比男队争夺汤杯冠军还要大。

    据国羽单打主教练夏煊泽介绍,女单阵容缺乏大赛经验,且整体实力不占优,更需要放低姿态力拼对手。女单阵容中,陈雨菲、何冰娇的世 界排名目前在中国队位居前两位,而且在近一年的比赛中她们也是中国队表现最好的。考虑到目前中国女队缺少有在国际团体大赛担当主力经验的运动员,伤愈复出 的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无疑将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而小将高昉洁的入选,则主要考虑她近一年的对外战绩,比如亚锦赛战胜日本名将奥原希望。

    作为国羽第一女双,陈清晨/贾一凡近期表现不佳。不过,双打主教练张军表示,她们平时的训练水平很高。汤金华与黄雅琼虽然很久没有配合女双,但她们此前都经历过大赛考验。黄东萍和郑雨年龄上都不算年轻队员,已具备比较成熟的心理。

    中国女队与法国、印尼和马来西亚队同处D组。1984年以来,国羽女队每次都能打进尤杯决赛,并14次举起了奖杯。如今,她们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队、韩国队以及东道主泰国队。

    5届冠军日本队不但有前女单世界第一山口茜、去年世锦赛冠军奥原希望,还有奥运会女双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实力较为均衡。韩 国队是最近10届尤杯仅有的击败过中国队的队伍,但本次比赛她们有几员大将缺阵,比如双打的李绍希、张艺娜和郑景银。与2017年苏迪曼杯一样,本次尤杯 她们将再次启用众多小将,但要知道,去年正是那个被称作“青黄不接”的韩国队,最终奇迹般夺得苏杯冠军。

    拉差诺领衔的泰国队,也希望在本土举办的大赛中有所作为。而印度女队中女单名将辛杜缺席,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内维尔将扛起大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