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羽毛球新闻 > 羽毛球爱好者的好消息 分级赛能为你找到合适对手
  • 羽毛球爱好者的好消息 分级赛能为你找到合适对手

    时间:2018-03-20  来源:  作者: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喜欢打羽毛球却找不到合适的对手?想参加羽毛球比赛却怕水平不够?如果你有这样的烦恼,正在探索中的羽毛球分级赛也许将来能为你解忧。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周末,2018羽众分级赛在北京中昊全民健身中心进行,大约600名羽毛球爱好者参与了角逐。

    国家知识产权局退休职工石秀芹和她的搭档参加了这次比赛。在50岁以上竞技组的混双赛中,她和搭档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不过,在八进四的淘汰赛中,他们以20:21金球惜败,无缘半决赛。

    石秀芹告诉记者,她和搭档这次是代表北大校友俱乐部参赛。当年高中的时候,她打过篮球。后来上北大时,她打过排球。随着年龄的增长,篮球、排球打不动了。2003年,她才开始接触羽毛球。

    石秀芹和搭档都60多岁了,他们在八强赛中的对手都只有50多岁。石秀芹说,如果分级再细一点,有60岁以上组,那就更好了。

    成果是羽众分级赛的创办人之一。据他介绍,举办分级赛的初衷,就是想吸引更多的羽毛球爱好者参与业余比赛,并且让爱好者尽可能与水平接近的对手 较量。这次比赛首先根据年龄段分组,在相同年龄段又分了竞技组和娱乐组,以便不同水平的爱好者都能参与。除了比赛之外,主办方还策划了游戏体验、抽奖等活 动,提高参与者的积极性。针对石秀芹的建议,成果表示,将来的目标肯定是要有更细的分级。不过,目前因为参赛规模的关系,暂时还没有办法分得更细。这次 50岁以上竞技组的比赛,总共参赛队伍只有十几支。

    虽然分级还比较“粗放”,这项分级赛的受欢迎程度在不断提升。成果告诉记者,羽众分级赛去年举办过几站赛事,最多的一次有500多人参加,这次 的参赛人数创了新高。如果宣传周期再长一些,来的人会更多。为期两天的赛事运营成本大约在十几万元,以目前的参赛规模主办方基本可以实现收支平衡。

    这次的羽众分级赛也被列为2018年北京市羽毛球运动协会业余系列积分赛之一。在业余赛事分级参赛这一点上,羽众公司与北京市羽毛球运动协会不谋而合。

    北京市羽毛球运动协会秘书长周志辉表示,总体来讲这次赛事办得不错,他也认可赛事分级的初衷。周志辉说,北京市经常打羽毛球的人估计至少有十多万人,但是经常参赛的总是那么相同的一两千人,参赛基数有待提升。

    “那么多人为什么不来参赛?恐怕我们得在赛事分级、就近参赛、就近配对等方面多动动脑子。”

    周志辉认为,分级赛希望通过赛制的设计来区分参赛者的水平,这个想法很好。不过,目前来看,参赛人群还不够大,参赛面还不够广,所以暂时只能按年龄分,每个年龄分两个级别,要真正实现分级的初衷还有一定的难度。

    周志辉透露,北京市羽毛球运动协会下一步打算通过积分累计的方式来分出等级,目的也是“球逢对手”。另外,北京市羽协还会与各社区和街道办事处携手办赛,方便爱好者们就近参赛,把业余赛事的参赛基数做大。

    “真正要把分级做好,还需要利用网络。像这次这样的集中比赛,可以把水平高的放在一起打,平常的一些赛事还可以通过约球软件来实现。这样比赛会更加常态化,也可以解决场地规模的问题。”

    周志辉表示,目前北京市大大小小的业余赛事有不少,但是整体规划还不够。要真正通过赛事带动更多人群的参与,未来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