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羽毛球新闻 > 星洲日报评李宗伟“败者为王”:他和项羽很像
  • 星洲日报评李宗伟“败者为王”:他和项羽很像

    时间:2018-01-19  来源:  作者:

    李宗伟资料图

    李宗伟资料图

      李宗伟的自传电影《败者为王》全球首映会敲定在3月9日!对我这个两三年才进一次电影院的人;这回必定买票捧场,不论这部电影拍得好坏,评价如何。

      我个人,和大多数国人(马来西亚)一样,对李宗伟长期支持;基于他在羽毛球运动场上,长期带给国人无限的希望和欢乐;基于在这个好逸恶劳、陋习已经形成国家文化的环境下,他能不受污染,用坚忍不拔的毅力彰显自己的价值!他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更是政客的一面镜子,我能不支持他吗?

      在中文辞汇里,只有成王败寇!只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辞典里没有败者为王的解读,但这却是对李宗伟贴切的形容。10多年来,他四战奥运,携三面银牌而归;未曾得过世界冠军;也未曾获得汤杯,但除了少数肤浅的中国网民会予以揶揄外;球场上的对手,一般小老百姓,谁不尊重他?

      败者为王是应该当成一个新词被列入中文的成语里头,做为后世传诵的励志故事!是的,只要曾经努力,失败并不可耻;努力後的失败,更胜于侥幸获得的成功;没有奥运金牌,不会遗憾,反而给那些凡事短视近利,追求速成的一般人,一个很好的典范!也给那些认为努力就必须享有成功果实的人一些警惕!

      败者为王?翻开历史,不只今天的李宗伟才有的遭遇。秦朝末年,在楚汉相争中失败的西楚霸王项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兵败垓下,即使突围,亦无颜见江东父老,而自刎乌江畔;但後世,没有人会觉得他不是英雄,没有人觉得他不如刘邦。

      南宗女词人李清照在《夏日绝句》中就这样写项羽!

      《夏日绝句》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是的,人活着就应该当个人中豪杰,纵然死了也要当个鬼中霸主!遥想项羽当年,宁愿死去,也不肯一个人过江回去面见江东父老(当年他带兵起义的地方),多么荡气回肠的一幕!项羽的死,别拿来和为情为小事寻死的人相提并论!

      司马迁的《史记》,凡52万余字,从黄帝写至汉武帝太初年间,横跨2500年(接下来的23史,从《汉书》到《清史稿》,也不过记录了2121年的历史)。在《史记》131篇章中,被司马迁列入《本纪》(专写帝王)的只有12卷,即《十二本纪》。《史记》第七卷,文长9000字,写得就项羽本纪,他是史记重中之重的人物。

      项羽被司马迁视为帝王般的敬重,认为他虽无帝王之实却有帝王之势,所以项羽本纪在当时汉朝皇室中没有异议,後世读史的人,也认为理所当然!

      秦朝末年才冒起的少年英雄项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一生光辉壮烈;在人间前後只活了短短30年,却可以在秦末农民起义到楚汉相争的短短十多年间,当上一号主角,只差几个城池即可称帝!

      史记在《项羽本纪》中对他人格的刻画生动精彩,也难怪后人对司马迁写史时将项羽列入本纪,而不是世家或列传毫无争议!

      如果以《史记》观之,项羽是中国历史上最早败者为王的经典。他未曾称霸中原,建立朝代;但这毫不损及他的历史地位。这就如李宗伟未得世界冠军,但他在羽坛的统治地位,谁能质疑?

      李宗伟是一个很Nice的人,与我住在吉隆坡同一区,偶尔会在餐厅遇见他。话说3年前2月的一个晚上,和台北回来的女儿在餐厅晚餐,巧遇宗伟一家和他的友人也在用餐。两个女儿兴奋无比,很想和宗伟合照留念;我认为必须尊重他的隐私,更不应该干扰他和家人用餐团聚!

      但在女儿软硬兼施下,我只好前去说明来意,希望待他餐后能与我的女儿合影留念。他只笑了笑;他的友人说,那就等吃完饭吧!回到座位,我先给女儿说一个道理;餐后如果他愿意拍照,当然是件开心事;如果他不愿意,你们必须体谅,因为餐厅人这么多,谁都想和他合影留念,对他会形成不便!

      餐后,他的友人趋前来,说宗伟等着和我女儿合影!李宗伟的信守承诺,会是我女儿一辈子最难忘的晚餐之一。

      那时宗伟正陷身禁药的风暴!当长辈的我们,只能一句:加油,宗伟。他微笑回以谢谢!我会的。

      谢谢宗伟,你为年轻人提供了正面形象和很好的榜样!虽然您不是影歌视天王巨星,也不是统治一国之君,但您比很多人值得尊敬!败者,依然可以为王!(星洲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