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乒乓球新闻 > 不想做生意的服装老板,其实是个乒乓球好教练
  • 不想做生意的服装老板,其实是个乒乓球好教练

    时间:2020-06-1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杨静

    不想做生意的服装老板,其实是个乒乓球好教练

    一个服装老板不顾生意,一门心思当起了乒乓球教练,把大人小孩教得个个满意……

    他,就是陈显勇。

    做了几十年服装生意

    年近半百改行当教练

    在省全民健身中心的乒乓房,几乎每天下午都能看到一身运动装的陈显勇教练。

    孩子们放学后,在家长的带领下陆续走进球房,陈教练的打招呼方式很直接——叫着孩子的名字,点评最近表现,最后附上“今天训练要加油”之类的鼓励语。

    陈显勇的老家是温州灵昆岛,小时候生活条件远比不上现在,但乒乓球却是从小的爱好。“最早拿家里的门板当球台打的。后来读小学,体育老师是个乒乓球爱好者,动作很规范,就是他带我起步的。”

    于是陈显勇四年级代表学校参加县比赛,拿到了第一;读温州商校时,代表温州参加省比赛,获得了团体亚军。不过后来走上工作岗位,陈显勇没做多久就投入商海。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家里自创的西服品牌“伊丽莎”是温州首批知名品牌,很受市场欢迎,在解百、杭州大厦、银泰、杭州百货大楼都设有专柜。陈显勇负责来杭拓展市场,经商之余,他就去杭城各大球馆找球友切磋,直到六七年前。

    “小时候我就曾有过当专业乒乓球运动员的梦想。所以当有朋友跟我说,既然球技不错,为什么不去当教练呢?我心动了。”

    偷师陪练一年多

    只为当好“孩子王”

    会打球不等于会教球。陈显勇沉下心来,花了一年多时间“偷师学艺”。

    他开始在一所小学里当专职陪练,除了把手上的球给孩子们“喂”到位,也会看现场教练是怎么教的。等到学得差不多了,他就再换个地方,继续学习。与此同时,他还在网上看视频学习,“以前打球只考虑动作正确,现在要弄明白为什么这样做才是正确的?如果不这样,会产生什么后果?”

    正式开始教学时,陈显勇才招到十来个队员。不过随着认可度越来越高,学生也越来越多。陈显勇说:“教孩子一定要耐心,要因材施教。有些孩子一开始学动作没法做到完全正确,就允许他们有点小错误,后面慢慢纠正;有的孩子领悟力强,那就换另一种教法……”

    “对于一名基层教练员来说,让孩子对乒乓球感兴趣很重要。”上课时,各个环节陈显勇都会想方设法增加趣味性。比如孩子们进行的常规多球训练,等候时,他会设置类似游戏的步法训练;在对练时,会尽可能激发他们的好胜心……

    这几年来,陈显勇获得过省市区乒协颁发的优秀教练员称号,他带的学生也在省市和华东赛区比赛中获奖。“我向来喜欢孩子。看到他们进步,比我做生意赚到钱还要开心。教他们打球,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很享受现在这样的生活。”

    关键词:教练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