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乒乓球新闻 > 刘国梁:女乒危机远超预想 要打破思维和习惯
  • 刘国梁:女乒危机远超预想 要打破思维和习惯

    时间:2018-11-13  来源:  作者:

    新华社电 “(瑞典公开赛和奥地利公开赛)两站比赛非常有意义。中国女乒现在的危机远比大家看到和预想的大。”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刘国梁11日在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奥地利公开赛结束后对记者表示。

    如果是东京奥运会

    可能来不及说再见就输了

    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在瑞典公开赛上连克中国队主力刘诗雯、丁宁和朱雨玲等夺冠,其中决赛中4:0完胜朱雨玲。这几场球,令现场观战的刘国梁感到“震撼”,对对手,对自己队员他都有一些“想不到”。

    刘国梁说,瑞典公开赛之后,对伊藤美诚,对中日女乒之间的水平和对抗,中国队都有了一个全新认识。“我相信对日本队也是。竞技体育是动态的,不能拿过去的模子去套。”

    “我坐在这儿就在想,如果这是东京(奥运会),可能我们来不及说再见就输了。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但这两站比赛之前是我们想不到的。”刘国梁说。

    当天的女双决赛中,中国队组合陈幸同/孙颖莎不敌日本组合早田希娜/伊藤美诚。刘国梁说:“女双赛前就知道不好打,我们没有优势,0:3的比分,我们没有取胜的机会。”

    抛开技术不说,运动员本身的气质,意志品质,向上的冲劲,并不比对手强。中国队更多地靠以前成功的经验,他们更多地靠团队和科技,跟中国乒乓文化做较量。刘国梁说:“虽然还没到总结统筹的时候,但很庆幸这两站比赛,至少让我们看清楚很多。”

    对中国女乒来说

    是如何压制住“火力点”

    日本女乒已经走出了中国台北、中国香港、新加坡等队的阵营,高出这些球队一块,紧追中国女乒。刘国梁说,原来中国女乒对其他对手的优势是七三开。经过两站比赛后,刘国梁和中国队教练组都感觉,变量很大。

    刘国梁说,伊藤美诚过去2年多一直得到中国队的重视和研究,她实力雄厚,把握战机能力强,可以和中国队任何一个选手抗衡。在一直受到中国队重视的前提下,她依然有这样高的胜率,并非偶然。但这并不意味她就能横扫中国队。

    刘国梁认为,伊藤美诚尚未成熟定型,“处于上升期和动荡期,我认为她自己也不知道能发展成什么样”。日本队也在观察,也不知道伊藤美诚能发展成什么样。伊藤美诚是一个可能上下波动的变数。日本队当然希望利用这个“火力点”,扩大到面。而对中国女乒来说,就是如何压住这个很集中的“火力点”。

    相对女乒,男乒格局和一年多前相比变化不大。德国、日本和韩国整体实力不分伯仲。

    瑞典公开赛上伊藤美诚给刘国梁带来震撼,也促使刘国梁在奥地利公开赛上选择改变,尝试男女教练组互换。他认为,措施和手段上的改变能够改变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思维模式,执教习惯,让整个球队活起来,动起来。

    打破思维和习惯

    允许试错

    中国乒乓有最好的团队,最好的运动员、教练员,丰厚的资源和人才储备应该共享。“资源放在这儿,整合不起来,就不能发挥作用。”刘国梁选择改变,打破思维和习惯,允许试错,不看重公开赛上的输赢。“在被对手震撼到的时候,更要保持这份自信和清醒。”

    刘国梁今年9月“回归”,担任新成立的中国乒乓球协会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离开一年多,不能拿自己过去对乒乓球的理解和对球队的判断,来定未来发展之路。世界乒乓球竞技是动态的,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都会出现很大变化。我很怕自己和这一动态脱轨或者判断不准确。”

    刘国梁说,观察后有个准确的定位,再思考未来的发展和部署,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大的方向性、战略性的东西对了,就不会有大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