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乒乓球新闻 > 国乒亚运阵容平均年龄20岁 没“靠山”全凭自己
  • 国乒亚运阵容平均年龄20岁 没“靠山”全凭自己

    时间:2018-09-22  来源:  作者:

    朱雨玲在比赛中回球 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朱雨玲在比赛中回球 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新华社记者李华梁

    国乒日前结束了在成都备战亚运会的热身赛,东京奥运周期的“期中考试”即将开始。本次亚运会国乒阵容以年轻队员为主,其备战、热身的过程,也是国乒“新生代”少有的“集体照”,国乒的“小花”“小草”们“长势”如何?

    去年以来,以王曼昱、孙颖莎、林高远、王楚钦为代表的一批年轻选手开始强势“破土而出”。如果说此前他们面对的还是一些“单项竞赛”,那么本次亚运会将是迄今为止这批年轻人为数不多的“集体考试”。

    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将于8月26日至9月1日进行,包括“大满贯”冠军马龙、丁宁在内的几名“大主力”没有入选参赛阵容。

    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国乒亚运参赛名单中,世界杯冠军樊振东率领林高远、王楚钦、梁靖崑、薛飞等四名小将出战男子团体项目;朱雨玲、陈梦、王曼昱、陈幸同、孙颖莎组成女团阵容。另外,樊振东、林高远参加男单,女单则是陈梦和王曼昱,林高远/王曼昱、王楚钦/孙颖莎出战混双。

    樊振东和朱雨玲身为这批年轻选手中的“老队员”,已经在团队建设中担起重任。在成都封闭集训期间樊振东就直言:“大家必须要互相信任,我们不像马龙他们在技术和心理上优势都那么明显,必须抱团,在整体凝聚力上要做得更好。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场下,把大家的‘气’拢起来。”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朱雨玲此次只参加女团比赛,国乒女队教练组教练员李隼谈到朱雨玲时表示,朱雨玲作为团体的中坚力量,怎样打好比赛并带动全队,起到一个稳定的作用,这是她最主要的任务。

    而“小花”“小草”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快速成长,在技术上已经具备了和“老队员”掰一掰手腕的实力。在成都的队内热身赛中,朱雨玲就被顾玉婷斩落马下,樊振东面对梁靖崑仅以3:2惊险取胜。

    据李隼介绍,王曼昱在封闭训练中练得比较扎实,训练强度比较大,陈梦做完小手术后也渐入佳境。孙颖莎年龄比较小,前段时间出现一些起伏,在亚运会报名后对自己的要求不断提高,这段时间进步显著。

    但除了技术的完善,压力和心理才是年轻选手成长为“小魔王”过程中更难跨过的坎。林高远说:“以前不是主力的时候想当主力,当了主力以后发现主力确实很难当,各种压力都很大。但压力再大,也是向上的一个空间,如果能扛住,对自己而言就是一个突破、一个进步。”

    亚运会上,王曼昱将参加女团、女单和混双三个项目,陈梦将参加女团和女单两项。李隼提及二人时坦言,王曼昱的压力可想而知,参加三项对她的精力和体力都是一个考验。而陈梦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技术水平,但以前还没有在大赛中真正担纲,所以这次对她而言,压力也很大。“通过亚运会,可以检验她们在没有丁宁和刘诗雯作为‘靠山’的情况下具备怎样的抗压能力。”李隼说。

    在成都集训期间,教练组也通过种种方式对球员“加压”。男队教练组教练员刘国正说:“要把这种压力压到一个极限,亚运会这种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压力是不同于乒乓球单项大赛的,训练中就要模拟各种情景。希望年轻选手通过比赛能得到历练,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能够加快成长、前进的步伐。”

    东京奥运周期里国乒的最大劲敌日本队此次也未尽遣主力,水谷隼、石川佳纯等均不会前往雅加达,可以说各方都已将目光对准两年后的“终极大考”东京奥运会。但国球“新生代”在亚运会上能否释放自己一展身手,进而“抢班夺权”,依然令人分外期待,希望成长中的“小花”“小草”们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编辑:实习生全纯洁

    签发:徐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