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乒乓球新闻 > 75岁老人为乒乓球呕心沥血 曾获蔡振华专门表扬
  • 75岁老人为乒乓球呕心沥血 曾获蔡振华专门表扬

    时间:2018-01-19  来源:  作者:

      75岁的谢扬廉是扬州乒乓球界一位响当当的人物,人称“谢老师”。谢扬廉出生在扬州城区的一个平民家庭,10岁喜欢上了乒乓球。凭借满腔热忱和不懈努力,年轻时的谢扬廉曾在扬州乒乓圈占有一席之地,1964年还参加了全国六省市乒乓球比赛。1971年,谢扬廉进入扬州市体育局出任乒乓球教练,曾率队获得江苏省乒乓球赛冠军,并向江苏队、八一队输送过多名优秀运动员。

    与李富荣的“北大荒之约”

      作为普通的基层乒乓球工作者,1976年,谢扬廉在机缘巧合下结识了当时在国家队担任教练员的李富荣。据谢扬廉回忆,1964年他去南京观摩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时,

    就见到了偶像李富荣,并请他签了名。此后的10多年,两人未有联系。

      直到1976年在上海九国乒乓球邀请赛中,一同观摩比赛的谢扬廉与李富荣被分到同一个房间。睡在下铺的谢扬廉考虑到李富荣年龄比自己大,便让李富荣改住下铺。期间,谢扬廉得知李富荣返京后可能被派送北大荒接受劳动锻炼,就豪爽地表示,“我一定到北大荒去看望”。“相约一起去北大荒”是两个人友情的开始,此后的几十年里,两人交往不断。

    两次接待国乒集训,扬州成“福地”

      很多人都好奇,既然与曾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李富荣有交情,谢扬廉怎么还一辈子扎根在基层工作?面对这样的疑问,谢扬廉都笑着回答说:“我心里始终装着两件事,一个是为我的家乡扬州做贡献,另一个是在自己热爱的乒乓球领域发光发热。”1992年,谢扬廉通过努力,将自己执着了大半辈子的两件事联系在了一起。

      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前哨战—日本千叶世乒赛,中国丢掉了所有男子项目的冠军,男团更是负于捷克队,位列第七名。看到处于低谷中的中国男队,时任扬州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扬州市乒乓球协会秘书长的谢扬廉心急如焚。经领导批示,他直奔北京,向当时任职国家体委训练总局局长李富荣和男队主教练蔡振华汇报,扬州是个风水宝地,在训练环境、条件等方面都适合乒乓球训练,而且他已筹款近40万元,能够保证国乒男队的日常训练、生活开支,请求队伍来到扬州进行奥运会前的封闭训练。

      国家体委训练局经研究,同意了谢扬廉提出的具体方案。1992年6月,国乒男队43名教练员、运动员如期而至,在扬州开始了为期61天的封闭训练。为了给队伍提供最好的后勤保障,谢扬廉与教练队员同吃同住;当时基地没有空调,谢扬廉特意跑到泰州,争取来20个大功率的柜台式电风扇,装在训练馆的窗户上;每天的餐食,谢扬廉也是忙前忙后,叮嘱厨师要营养搭配均衡;运动员要练体能,谢扬廉又从外面引进来一套健身器械,供队员随时使用。

      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男队夺得一金一铜,打了翻身仗。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蔡振华又带队到扬州备战,备战期间又有突发情况。“这次是蔡振华腰伤复发,刚做了手术就来扬州,队医说如果不卧躺静养治疗,长时间站立有可能导致瘫痪。”在这备战的紧急关头,队伍不能没有主教练,蔡振华最初只能趴在一张单人床上,靠他人搬抬移动到每张球桌前进行督导。谢扬廉见状,找人做了一个带滚轮的床,并在床上设置了一个支撑装置,就像现在的老年人代步车,蔡振华可以趴在或坐在床上滑动行进。

      国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包揽四块金牌之后,蔡振华见到谢扬廉时说:“感谢您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付出,再有,您还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原来在队伍临行前,谢扬廉拉来赞助——60箱亲亲八宝粥,这些“战备粮”解决了队员们在奥运村饮食不习惯的燃眉之需。没几天,谢扬廉就接到了国乒的越洋电话,那些八宝粥很快要吃完了。谢扬廉又准备了100箱八宝粥,连夜开车送到北京机场发往亚特兰大。这批“战备粮”不仅助力国乒,还助力了同样吃不惯的中国羽毛球队、跳水队、排球队队员,为他们在奥运赛场取得好成绩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人生下半场,我想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为乒乓球做些事。”

      2000年,57岁的谢扬廉提前退休,办起了乒乓球学校。

    一直扎根基层工作的谢扬廉

    ,在办校时把培养目标也定在了“基层”

      “学校一般招的都是幼儿园、小学的孩子,培养到一定程度,我们就把孩子往上输送。原国家队队员刘斐小时候就是在我们这练的。”谢扬廉又补充道,学校的学生都是以上学为主、打球为辅,因为他办校的宗旨并不是培养专业运动员,而是要在孩子小的时候,帮他们养成独立、坚韧的品格,未来做一个有出息、能报效祖国的人。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谢扬廉的乒乓球学校已经成为当地唯一一所经教育局和体育局批

    准的乒校,在省内外都有着很好的口碑。

      谢扬廉在办校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组织比赛,2000年世界杯男子乒乓球赛、200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2015年扬州国际友城乒乓球邀请赛等大赛的成功举办都有他的汗马功劳。

      现在,75岁的谢扬廉还在马不停蹄地奔波着,“到了该尽享晚年生活的谢老师,怎么还在坚持工作?是缺钱还是缺什么?”谢扬廉的回答是:“我不是缺,而是多,对于乒乓球的热爱满得都要溢出来,这份爱足以支撑我尽自己所能,在有限的生命里继续发挥余热。”世界比赛、亚洲比赛都办过,谢扬廉说自己还差个全国比赛,就能实现办赛“大满贯”的梦了。谢扬廉接下来的目标就是为扬州争取一次办全国锦标赛的机会。

      节选自《乒乓世界》2018第2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