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排球新闻 > 郎平亚运情缘:20年后率女排再登顶 5届夺4金1银
  • 郎平亚运情缘:20年后率女排再登顶 5届夺4金1银

    时间:2018-09-04  来源:  作者:

    郎平

    郎平

    中国女排在雅加达亚运会决赛零封泰国,时隔8年再夺冠军。对久经沙场的总教练郎平而言,这次折桂同样意义重大。40年前的1978年曼谷亚运会,郎平首次代表国家队征战国际大赛;20年前的1998年曼谷亚运会,郎平首次执教中国女排时带队斩获冠军;时至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郎平二度挂帅中国女排再次问鼎。40年间郎平参与了5届亚运会的角逐,以队员身份夺下1金1银,以教练身份收获3金。

    1978年曼谷亚运会,18岁的郎平首次代表国家女排出战大赛。志在夺魁的中国队在决赛中功亏一篑,挑战“东洋魔女”遭零封获得银牌,没能打破日本对亚运冠军的垄断。虽未能实现最高目标,但郎平在这届比赛中初露锋芒,只是在决赛中表现平平小遇挫折。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接连在世界杯和世锦赛实现两连冠后,正逢女排气势最盛之时,目标直指亚运金牌。拥有郎平这样的世界顶级攻手,中国女排在当届亚运会展现出了高人一筹的竞争力,连续5场比赛均以3-0完胜,终于从日本手中夺下了期待已久的亚运冠军。收获本队历史上首枚亚运金牌的同时,也令日本女排彻底走下神坛。

    1986年汉城亚运会,已经退役的郎平辅佐时任女排主帅的张蓉芳出战。这是郎平首次以教练员的身份参与亚运会的角逐。尽管当时中国队的实力已有所下降,但在亚洲排坛仍能独领风骚,最终顺利卫冕。

    1994年女排在亚运会和世锦赛接连受挫,陷入低谷之际,郎平毅然回国执教,于1995年首次当选中国女排的主教练。1998年,时隔20年,郎平又一次参与了在曼谷举行的亚运盛会,身份从运动员变成了主教练。广岛亚运丢金的耻辱、世锦赛失手的不甘,女排姑娘憋足了劲要在亚运击败韩国夺回冠军!当年中国队征程顺利,小组赛和决赛更两克韩国,时隔8年重获亚运冠军。郎平赢得独立带队后的首枚亚运金牌。

    经历了伦敦周期的动荡后,女排再次迎来了郎平这个救星,她在2013年二度执教。2014年仁川亚运,中国二队参赛不敌韩国丢金,错失了亚运5连冠。此次郎平率全主力出征雅加达,时隔20年再次踏上亚运征程。这次姑娘们的表现没有让郎平失望,以8战全胜不失一局的骄人战绩问鼎。20年一个轮回,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再度登上亚运冠军的宝座,个人收获当教练后的第3枚亚运金牌。 (高加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