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排球新闻 > 中韩之战女排场上缘何失控? 轻敌或是输球主因
  • 中韩之战女排场上缘何失控? 轻敌或是输球主因

    时间:2018-05-19  来源:  作者: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昨晚在宁波举行的世界女排联赛中以0比3完败于韩国女排。虽然中国女排依然夺取了这个分站赛的冠军,但这场失利还是让球迷感到有些郁闷,想不太明白,为何踌躇满志的中国女排会在主场以崩溃之势输给实力并不如自己的韩国女排。在记者看来,年轻仅是中国女排惨败的一个原因,更关键的是骄兵必败。毫无压力的韩国女排放手搏杀,完全出乎了中国女排年轻球员的预料,困境中,又没有人能够挺身而出,结果被动之下心态失衡,局面完全失控,第三局竟以13比25大败就是一个客观反映。

    以两个3比0先后轻松击败多米尼加队和比利时队,中国女排年轻一代在这次宁波站的前两场比赛中没有遭受任何挑战,自我感觉肯定非常良好。韩国队之前以0比3不敌比利时队,经过五局鏖战才以3比2险胜多米尼加队,比赛过程相当狼狈。这让大家认为,中国女排即便是派出年轻球员出战,哪怕对手阵中有著名球星金软景,但中韩之战的结果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中国女排会不出意外地以3比0击败韩国队。

    在一片赞扬声中,中国女排年轻一代也自认为很厉害了,即便主教练郎平提醒大家务必小心韩国队,但球员恐怕也没有听进内心里去,轻敌的氛围在赛前就开始弥漫。

    韩国女排的整体实力的确在中国队之下,但是心无旁骛的韩国队给予了年轻的中国女排强有力的冲击,完全打了中国女排一个措手不及。面对里约奥运会冠军,韩国队没有一点心理负担,心态的放松让她们完全发挥出了自己全部的水平,甚至是超水平发挥。

    韩国队本场比赛用38岁的老二传手李孝熙首发登场其实就是一个信号,这是位置摆得很低的韩国队在技战术体系上高度重视中国队的一个信号。比赛中,韩国队多变的发球打乱了中国队的一传体系,而一传的混乱直接搅乱了球队的心态。与此同时,韩国队的副攻手梁孝珍和主攻手李在英则打出高水平,拦防到位,进攻中打吊结合,再加上球星金软景的出色发挥,令中国队手忙脚乱、顾此失彼。即便郎平换了不少球员,但全队依然混乱,韩国队趁势以25比15速胜。

    昨天是中国女排阵中来自辽宁队的副攻手胡铭媛22岁的生日。这次宁波站比赛也是胡铭媛第一次的国家队之旅,郎平在第二局让二传手丁霞登场,胡铭媛也跟随出场,她希望这两名辽宁队的队友可以在场上复制联赛中的默契,可是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18岁的李盈莹虽然在联赛中得分几乎如探囊取物,但这里终归是国际赛场,李盈莹因为缺乏经验在困难面前也很难打开局面,虽然郎平曾用年长一些的主攻手张轶婵一度换下李盈莹,但收效也不明显。郎平在暂停时对球员们说:“这有什么呀?!打1分赚1分。”然而,李娜妍接连发球破攻再度摧毁了中国女排年轻球员刚建立起来的信心。郎平要求队员们把心定下来,但是全队的心气儿却被韩国队完全打散了。韩国队以25比15横扫次局是自然的结果。

    第三局,虽然郎平再度进行了调整,无奈阵中并没有能够压得住阵的老队员,球队依然慌乱不堪,被动的局面没有任何改观的迹象。这一局,韩国队的发挥更加流畅自如,李盈莹即便再度登场,但仍没有上佳表现。韩国队很快就以18比9大比分领先,确立了胜势。中国女排由于年轻队员较多,对遭遇的困境准备不足,全队心态完全失衡,导致技战术体系发挥彻底失常,以13比25再败。

    这是中国女排在2018年的第一场失利。从比赛数据统计看,韩国女排进攻以41比30领先,拦网以7比3占优,发球以6比2超出,各项技术得分均高出中国队。中国队本场比赛唯一得分上双的是副攻手袁心玥,她拿下12分,而刘晓彤和李盈莹分获7分和5分,接应杨方旭仅得4分,这样一个两大主攻均无法打开局面的现实,尤其是最强进攻点李盈莹整场比赛下来仅得5分,中国女排根本无法赢得比赛。韩国队两名主攻金软景和李在英双双夺下16分,接应金熙珍贡献10分。从2009年至今,中国女排与韩国女排在国际赛场上共交手21次,中国队以17胜4负占据绝对优势,虽然中国队也输给过韩国队,但像本场这样0比3的大败前所未有。

    任何人都无法预测竞技体育比赛本身的进程,这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在宁波站的比赛之后,世界女排联赛的分站赛中强队将越来越多,塞尔维亚队、美国队、俄罗斯队、巴西队、意大利队等都在等待着中国女排。对于没有多少老队员压阵的中国女排而言,考验将会越来越大。中国女排并不是不能输球,但输也要输得有价值。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孔宁J087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