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排球新闻 > 蔡斌:谁能接班惠若琪心里有底 联赛成绩非首位
  • 蔡斌:谁能接班惠若琪心里有底 联赛成绩非首位

    时间:2018-01-20  来源:  作者:

    蔡斌

    蔡斌

      北京时间1月19日消息,今晚天津女排将在联赛第二阶段第五轮较量中客场对阵卫冕冠军江苏队。面对这个新赛季发生了很多新变化的老对手,天津队上下做好了十足的困难准备,期待在自身一直并不擅长的客场打一场翻身仗。而李盈莹与张常宁的直接对话,也被球迷们视为是这场津苏对决的一大看点。

      不久前的一场降雨让常州温度骤降,丝毫感受不到南方的温暖,而本就不提供暖风的常州大学体育馆内更是比室外还要阴冷。好在已经连续多年到这里比赛的天津队早就做好了相关准备。抵达常州后,教练组第一时间为每名队员采买了一身训练紧身衣,此外还在训练时特意准备了两壶热水,供队员们饮用,这些细节上的关心都让姑娘们倍感温暖。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咱们来之前也做了一些准备吧,队员也都装备了一些保暖的训练用具。应该说来这以后大家练得还是不错,精神面貌和劲头还是比较足。

      天津女排队长陈丽怡:到这边之前,教练向我们了解这边场馆的温度等问题,然后我们也跟教练员去商量过。到这以后,教练员就立刻去给我们买了一些这种穿在里面的一些衣服,然后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种温暖和鼓励吧。

      最近两轮比赛受伤病困扰的王宁和王媛媛昨天也全程参加了球队的训练。从她们的神情和训练发挥看,经过最近几天的积极治疗和恢复,两人的身体状况都已经明显好转,参加比赛不成问题。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王宁和王媛媛这两名队员经过这几天的恢复,她们个人感觉也还不错,教练组通过研究,然后和咱们大夫一起配合,给她们制定一些营养恢复方案,也正在实施当中,应该说这两天效果还不错。

      在技战术方面,天津队将重点放在了研究与张常宁打对角的另一个主攻位置上。在惠若琪本赛季淡出之后,江苏队在这个位置上做了多种人员尝试,许若亚、龚翔宇、杨雯锦和唐宁雅都曾被委以重任,这样频繁的走马换将也给天津队的备战增加了一些困难。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江苏女排另外一个主攻,感觉许若亚一直是个老队员,打得也非常不错。另外她们新上来几个年轻队员,从青年队上来,应该说也有一定实力。作为我们来讲还是做好针对性训练,根据她们个人特点,把自己的拦防做好。

      天津女排队长陈丽怡:她们现在也是在阵容上变化,也有很多种打法,包括她们有主攻替补,包括她们可能龚翔宇也有打主攻的时候,然后唐宁雅也可以站在龚翔宇的位置上,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主场力挫辽宁队后,天津队又开启了连续两个客场的征程。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天津队遭遇的四场失利全部是在客场,姑娘们能否在与江苏队的比赛中走出客场发挥不佳的阴影,打出气势和自信,将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客场比赛一直是咱们想攻克的难关吧,从队员到教练也都明白咱这个弱点,所以从我们来说,还是做好队员的思想工作,这种拼劲要出来,还是把年轻队伍的精神面貌打出来。

      天津女排队长陈丽怡:我们平时私下包括教练员,包括我们几个人也在和小队员进行一些沟通,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从我们自身气势上,包括年轻队员比较多,赢了球我们要欢呼呐喊,从自己本身,从心理要去做到一种释放吧。

      作为联赛卫冕冠军,江苏女排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八强排名仅列第三的成绩显然并不能让人满意,“后惠若琪时代” 诸多困难的显现让这支老牌劲旅感受到了换血带来的阵痛。不过对于经验老道的蔡斌来说,这一切都在他的预料与掌控之中,他正在按部就班的打造着未来四年江苏女排的全新框架。

      从上赛季八强赛开始,从联赛到全运会,江苏队保持着对阵天津女排六连胜的佳绩。本赛季大换血的天津队在李盈莹的带领下反弹势头迅猛,这场津苏对决也因此引发诸多关注,有媒体甚至将这场比赛炒作为李盈莹向张常宁排坛地位发起的直接挑战。对于这样的论调,蔡斌指导有着自己不同的看法。

      江苏女排主教练 蔡斌:我觉得新闻媒体的炒作是炒作,因为不炒作可能看点就不多,但是对于我们内部来讲就是一场比赛,如果江苏赢了天津就一定说张常宁比李盈莹强吗?我觉得这都不是成熟一点的人说出的话,所以很正常,只是一场比赛。那么最终我们还是在为中国排球在打工,为中国排球在培养人。

      本赛季江苏女排一直在寻找一名惠若琪理想的接班人,从起初最被看好的许若亚到尝试由龚翔宇客串,再到如今唐宁雅、杨雯锦的轮流担纲,效果都不甚理想。如今又有球迷将希望寄托在了上轮刚刚进入大名单的小将吴晗身上。面对球迷们对于这一关键位置人员迟迟无法确定的担忧,蔡斌指导直言,一切其实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江苏女排主教练 蔡斌:我觉得你要完全找一个惠若琪不可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色,那么这个位置到底由谁来完成?其实我是觉得心里还是有点底,但是第一年要给所有运动员机会,上去试一下,到底在这个位置上怎么样?那么我想明年这个阵容应该就相对比较稳定了。

      作为联赛卫冕冠军,同时又是新科全运会冠军,江苏女排自然被视为联赛冠军的热门候选。然而如今新老交替带来的诸多问题让她们的卫冕前景看上去并不乐观,面对这样的现实,蔡斌指导并没有给自己施加太多压力,他相信只要放下包袱,大家全力以赴,结果自然水到渠成。

      江苏女排主教练 蔡斌:江苏队按照目前的整个状态来讲,我觉得还是按照我们的计划在一步一步往前走,慢慢稳定起来。什么卫冕啊,不卫冕啊,对于我来讲,反正拼尽全力打吧。能打成什么样的成绩, 我觉得我都能接受 ,只要运动员能够放开了打。

      (体坛新视野 公众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