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排球新闻 > 揭秘日本春季高中排球联赛 堪比漫画版排球少年
  • 揭秘日本春季高中排球联赛 堪比漫画版排球少年

    时间:2018-01-12  来源:  作者:

    第70届日本春季高中排球联赛

    第70届日本春季高中排球联赛

      2018年1月4日至8日,第70届日本春季高中排球联赛决赛在东京体育馆进行,这是新年日本体坛很受关注的体育赛事之一。

      正在日本筑波大学留学的作者亲临现场观摩“春高”,并为“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撰写了内容翔实的观后感。

      12月初,我和一位前NCAA选手,还有我的巴西同学一起去日本排协开会,看到办公室里张贴着一张排球漫画的海报,正纳闷是什么,日本排协技术总监向我们推荐,这是一年一度的日本全国春季高中排球联赛(简称“春高”)的海报,他说“春高”是日本最火的排球赛事之一,强烈建议我们亲临现场感受一下。

      2018年的“春高”是第70届,定于1月4日至8日在东京体育馆举行。问了一圈周围喜欢排球的朋友,岁末年初大家都很忙,所以我就决定自己买张票去现场感受一下。

      坐中央线电车到千駄ケ谷站,出站就是东京体育馆。2017年9月,中国女排参加大冠军杯的前两场比赛就是在这座体育馆进行的。“春高”每年的总决赛都是在东京体育馆进行,据说日本中学排球运动员最大的梦想就是站在这个世界一流赛场,在现场一万多名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完成一次精彩的比赛,这是对18岁青春最好的纪念。

      花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元)买了一张入场券,我站上了日本“春高”的观众席。

      虽然很方便就买到了当日票,当我一进场就傻了眼:球馆里人声鼎沸,看台上座无虚席,二层和三层的观众席上甚至还有许多观众站在过道中。参赛球队的支持者包括校友、家长、粉丝身着球队后援会统一的服装,有序地在观众席中排成方阵,喊着整齐的口号,做出一致的手势,尽情为球队加油,甚至还有来自学校的管弦乐队现场伴奏加油……比赛还没开始,我就先领略到了日本排球独特的应援文化。

      拥有70年历史的“春高”是日本高中体育的传统赛事,影响力广泛,是无数日本中学生的梦想舞台,也被称作漫画“排球少年”的现实版。据说全日本有28家媒体报道今年的“春高”赛事,其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了日本国内的大学排球联赛以及日本职业排球联赛。

      “春高”是由日本排球协会主办,日本全国体育总会协办。根据日本排球协会的球员准入和个人注册规则,所有参赛的代表队运动员必须在相关教育部门进行有效登记。日本高中排球队拥有极好的群众基础。一支球队平时可能有60名队员一同参与训练,但最终只有运动成绩最优异的12名队员才能获得参赛资格。

      到东京参加“春高”决赛的球队,是全日本47个都道府县经由联赛选出的男女冠军代表队,其中北海道、神奈川县、大阪府各两支球队,东京都作为东道主有三支球队参加,男女分别52支代表队。也就是说全日本超过6000所中学的排球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只有男女各52所中学代表队能站在东京体育馆的舞台上,向至高荣誉“春高”总冠军发起冲击。

      2018年新年假期刚过,参加“春高”决赛的球队和他们的拉拉队就从日本各地赶到东京,现场见证一年一度的青春排球盛宴,为新一代的排球“鲜肉”们呐喊助威。经过五天角逐,在1月8日进行的“春高”第70回年终总决赛中,熊本县镇西高中和大阪市金兰会高中分获男女冠军。赛后的颁奖典礼,除了常规的最佳运动员、最佳教练奖项之外,还有最佳应援团队、最佳拉拉队等彰显球迷文化的独特奖项。

      在现场观看“春高”,宛如走进了漫画版的排球少年。看过如此过瘾的学校体育赛事,不禁赞叹“春高”的赛事组织、球迷应援、周边产品在经过多年发展之后,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

      我也是一名排球爱好者,从小学开始便一直接受排球训练,看到赛场上热情洋溢、跳跃奔跑的日本中学生,突然很怀念自己高中时期和队友们一起训练的时光——那时候,没有寒暑假,没有周末,别的同学在休息、学习、旅游的时候,我们都在训练。无论酷暑还是严冬,每日都要单兵跑圈,艰苦的训练无数次都让我觉得:可能就要坚持不下去了。

      但是,当我们咬紧牙关、闯过一关又一关,最终打下决赛制胜球的那一刻,紧紧的拥抱和无法控制的眼泪会让我们忘掉所有辛苦满血复活,那一瞬间觉得自己还能“再打五百年”!

      现在,站在观众席上,看到球场上的日本中学生奋力救球、互相鼓励,丢球时懊恼生气、赢球时尖叫拥抱,我的眼眶有些湿润,心中满是羡慕:如果当初有”春高”这样的舞台,我和我的队友们将会有多么难忘的中学回忆啊。

      回家的路上,我的情绪一直不能平复:有激动有羡慕,也有满满的回忆……

      作为一名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观摩“春高”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体育是事业,并不是纸上谈兵的理想;商业并不媚俗,是让有理想的孩子实现自身价值的前提和基础。其实想想,无论是日本的高中体育联赛还是美国的NCAA,其背后都是通过社区机制激发属于体育运动的集体荣誉感和参与度,真心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国内也可以为青少年排球运动员们提供像“春高”这样实现梦想、挥洒青春热血的舞台。

      作者胡蕴倩,曾从事专业排球训练,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从事体育营销和体育经纪,现就读于日本筑波大学奥运管理硕士项目。

      (我爱女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