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网球新闻 > 战胜抑郁症和网络暴力 曾经的网坛天才少女回来了
  • 战胜抑郁症和网络暴力 曾经的网坛天才少女回来了

    时间:2019-02-14  来源:  作者:

    马里诺

    马里诺

    2011年,20岁的丽贝卡·马里诺打出了一记时速120英里的正手击球,排名窜升至38位,惊艳女子网坛。

    然而,厄运也随之而来。两年之后,因不堪抑郁症和网络暴力的困扰,这个年仅22岁的加拿大姑娘便在世人的惊愕声中早早退役。

    如今,带着心中对网球的执念,28岁的马里诺决心重返赛场。

    正如ESPN网球评论员波多所说的那样:“马里诺并不是第一个遭受抑郁症和网络暴力的球员,但她是少数敢于承认并与之抗争的人。”

      振兴加拿大网球的希望

    在今年1月的澳网中,加拿大球员丽贝卡·马里诺时隔6年重返大满贯赛场。在直接发球拿到了第一分后,她微微挥拳庆祝展现出求胜的决心。

    尽管动作僵硬,但28岁的马里诺依然在比赛中展现出了出色的力量和利落的击球。而正是凭借这些技术特点,她曾在七年前跻身顶级网球选手的行列。

    遗憾的是,由于背部伤病影响了休赛期的训练,马里诺最终还是止步澳网资格赛第一轮。面对这样的成绩,排名已跌到200名开外的她已经很是满意。

    “有时候我停下来想一想,就会觉得从没有排名到获得大满贯参赛资格,能做到现在这样,真是太酷了。”马里诺对《纽约时报》说。

    2010年的美网,马里诺一战成名。当时,年仅19岁的她在第二轮遭遇到了7届大满贯得主大威。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她差点将这位传奇球员拉下马。

    “我终于知道和自己较量是什么感觉了!”赛后,艰难赢下比赛的大威对这位加拿大小将大加赞赏,要知道她当时的排名可是世界第二位。

    在此之后,马里诺的网球之路越走越顺。这个青涩的加拿大姑娘成了振兴整个枫叶之国网球的希望。

    抑郁、网络暴力接踵而来

    事实上,马里诺的潜力曾经不被外界看好。在网球事业取得巨大成功之前,她原本的打算是去大学深造。

    因此,突如其来的成就让马里诺完全不知所措。她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媒体和球迷,如何应对密集的赛程,自己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无法停下来。

    在耀眼的闪光灯下,马里诺越来越想念家乡,心情也一直处于低落的状态。但她选择将这些负面情绪隐藏起来,“作为运动员难道不应该坚强吗?”

    除了饱受思乡之情的痛苦,马里诺还遭受到了网络上的无端指责,尤其是那些网球赌徒们的谩骂。

    每当马里诺打出的比赛结果不利于他们的投注时,这些人就会在社交媒体上攻击这位年轻的加拿大姑娘,甚至开始用各种恶毒的语言进行人身攻击。

    在层层重压之下的马里诺,越来越觉得喘不过气来。她甚至有时会没有任何原因的流泪,“我不知道为何而哭,我只是刚到困惑,我不知道应该和谁去交流。”

    最终,她被确诊为抑郁症。

    “我当时感到自己快被燃尽了,外界和我都对自己抱有太高的期望。当这些全都涌向脑子里时,我完全无法应对。”面对《纽约时报》,马里诺并不避讳自己的病情。

    哪个22岁的球员乐意退役?

    在饱受抑郁症和网络暴力的摧残后,马里诺已经感到筋疲力尽。于是,她在2013年无奈地选择退出网坛,当时她只有22岁。

    “有哪个22岁的球员乐意宣布自己退役呢?”马里诺曾自嘲地说着自己的决定,“我和朋友们举办了一个退役仪式,我想这可能是最滑稽的事了。”

    按照马里诺自己的说法,远离网球其实让她“变得超级快乐,开始享受生活”。

    退役后的整个夏天,马里诺都待在家族的建筑公司工作,浇筑水泥、挖掘黏土。后来,她考上了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英国文学,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第二年,马里诺又被学校的赛艇队招入麾下,她的叔叔曾是1964年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得主。赛艇改善了她的健康状况,也增强了她的自我认同感。

    “人们不再因为网球而关注我, 他们只把我看作是一名普通的学生运动员,这也让我觉得自己是这个大学团体中的一员。”

    马里诺的故事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她被看作是与抑郁症斗争的运动员的标杆。

    在此期间,她积极投身反霸凌和心理健康运动,并在Ted Talk的演讲上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演讲台上的马里诺不如球场上那般苗条,但却更加自信从容。

    “我想强调的是,运动员也可以软弱。在我们的社会中,运动员被看作是理应全面展现自己强硬、无懈可击的一个群体,但我们时常不是这样。”

    “我想,应该让人们意识到表现出软弱也没什么,感到沮丧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你可以把这些感受分享出去。”

    我知道我是谁,我知道我要什么

    虽然远离赛场,但在马里诺的内心深处依然无法割舍对网球的眷恋。

    2017年2月,马里诺的父亲乔被诊断出前列腺癌,这个消息给她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也让她开始认真考虑未来的生活。

    “他做完化疗后,我回顾了过去,想看看我生命中什么是重要的。我不想带着任何遗憾生活,我觉得网球是我生命中唯一希望能重来一次的事情。”

    为了能让父亲再看到自己的比赛,27岁的马里诺选择再次踏上赛场。为此,她办理了休学、辞去赛艇教练工作,并开始在加拿大网球培训中心备战。

    由于是从低级别赛事打起,马里诺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把自己的排名提高到200位出头,但这足以确保她拿到今年的澳网资格赛入场券。

    时隔6年重返大满贯赛场,一切变得不一样了。这一次,马里诺努力寻找着在这项运动中的乐趣,她也会时常回到家乡温哥华与家人和朋友小聚。

    马里诺告诉《纽约时报》,现在的她整个人都与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我只是个球员,但现在我有了很多不同的身份,我觉得很充实、很平衡。”

    “我不会再回到以前的状态了,因为现在我知道我是谁,我知道我要什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