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 鲁能换帅:中西结合双刃剑 李霄鹏1点洋帅比不了
  • 鲁能换帅:中西结合双刃剑 李霄鹏1点洋帅比不了

    时间:2017-12-14  来源:  作者:

    对于2017赛季联赛第6名杯赛止步八强的成绩,鲁能方面无论俱乐部、球员还是球迷都无法满意,所以鲁能在赛季准备期早早进行了调整。只是谁也没有想到,鲁能率先调整的是更换主教练。更出人意料的是,马加特的继任者是俱乐部原总经理李霄鹏。没有继续聘任外籍教练掌舵球队,这在鲁能接手山东足球后实属首次。随后,鲁能教练组的消息接踵而至,除了以郝伟为代表的中方教练之外,至今已经基本确定有4名外籍助教辅佐李霄鹏。这种以中方教练为主,中西结合的路线,也算开创了中国足球的先河。不过各方面舆论都对李霄鹏和他的教练组持观望态度,鲁能这种调整甚至于可以说是改革,其效果如何,只能由下赛季的联赛检验。

    12月1日,鲁能俱乐部官方宣布,马加特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李霄鹏接过教鞭,同时宣布郝伟任助理教练。这是2017赛季结束后鲁能做出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调整。随后,鲁能教练组不断有新的成员加入。中方教练除了郝伟之外,与李霄鹏同时代的王军担任球队守门员教练,另外两位是李刚和胡宇。外籍教练方面,除了留队的桑德罗和布鲁诺以及即将加盟的守门员教练卢卡斯,来头最大的当属在全北现代任教达7年之久的巴西人法比奥。

    以往在中国联赛俱乐部教练组都是以外籍教练为主教练,配以中方教练辅佐。鲁能这种中方教练为主,中西结合的教练组组成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巴西教练法比奥,在全北现代都曾经出任过主教练,却来给李霄鹏当体能教练,多少有些让人看不懂。如此庞大的教练组团队实为一把双刃剑。对于职业联赛经验几乎为零的主教练李霄鹏来说,用好了各司其职形成有效的团队运作,用不好的话特别是对外籍教练李霄鹏有没有掌控力,多少让人担忧。

    不过,对于李霄鹏出任主教练,持乐观态度的也不在少数。李霄鹏也许不是最好的主帅,但他一定是最爱鲁能俱乐部的主帅。他的球员职业生涯都是在鲁能度过,当时作为队中的老大哥威信极高,他的为人一向低调、踏实。他在2005年赛季末突然退役,是李霄鹏对于鲁能俱乐部的热爱的集中体现。那时,才30岁的李霄鹏其实再踢个三五年不成问题也无人提出异议,但看过当时鲁能比赛的人都有一种感觉,李霄鹏在场上的时候显得节奏稍慢。他主动退役的理由也是无法为球队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不想转会到其他球队。

    由此可以看出,李霄鹏对于鲁能的热爱非同一般,他不重名利一心为球队着想。这一点是任何外教无法媲美的,也是李霄鹏出任主帅最大的优势。担任球队总经理的两年期间,本来就对鲁能熟悉的李霄鹏对俱乐部方方面面更加了如指掌,特别是每个国内球员的特点和不足,他肯定能做到知人善任。另外,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李霄鹏经历了梅内塞斯和马加特两任外教,他们的成功与不足,相信李霄鹏都会拿来借鉴。如果在外援调整不大的情况下,相信李霄鹏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现有球员的优势,在训练中弥补不足。

    法比奥的到来,就是李霄鹏看到了马加特在体能方面对鲁能的改变,专门请来保持鲁能在体能方面的优势。传闻韩国著名前锋李同国也会加入鲁能教练组,相信是李霄鹏深知球队在进攻方面存在短板做出的相应的应对。在球队主力框架内的球员没有集中训练的情况下,李霄鹏对于球队战术方面的改造无从知晓,不过以他对俱乐部的热爱和对工作的敬业程度上看,鲁能的新赛季值得期待。(厘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