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 一支杭州草根足球队的10年 一群小伙子在绿茵场上的较真
  • 一支杭州草根足球队的10年 一群小伙子在绿茵场上的较真

    时间:2020-05-1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宗倩倩

    一支杭州草根足球队的10年 一群小伙子在绿茵场上的较真

    10年间,队伍不断壮大

    一支杭州草根足球队的10年 一群小伙子在绿茵场上的较真

    2016年,副队长郑侃的球场婚礼。

    天津天海解散了,只留下“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口号空谷回响,百年太远,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十年已是不易。那民间足球呢?离开成熟的商业赞助和专业运营,这些全凭一腔热血摸爬滚打的草根们,生存得还好吗?本报今起推出“草根足球追梦人”栏目,管窥一二。

    今天,杭州普天同庆足球俱乐部迎来了自己的10周年。这支草根足球队能够挺过10年大关,不是球技有多高,而是对于这个业余爱好,倾注了极其认真的专业态度。

    几通电话凑齐6个元老

    球队一直存在即是胜利

    王佳骏是球队元老了,2010年还在上大学的他,为了参加民间世界杯5人制足球赛,拉了身边三个朋友,再加上通过报纸和网络认识的罗翔和彭勇,凑齐了一支队伍。

    填参赛报名表的时候,组委会问球队的名字,他突然想到那一年的世界杯用球叫做普天同庆,便写下了“普天同庆”四个字。

    第一场比赛,0:1告负。虽然民间世界杯之路戛然而止,但那天的比赛日——5月15日成为了球队成军日,之后一走便走了10年。

    一支民间足球队,什么最重要,是成绩吗?普天同庆能走到现在,或许是因为一早便想明白了这个问题。“一支优秀的民间球队,成绩固然重要,但一定是其次的,一直存在即是胜利。”

    成立之初,有队员提出想报名参加西湖杯——杭州市民间足球传统赛事,但是被队内否决了。看过太多高调开场却因为成绩惨淡导致人心涣散无疾而终的故事,普天同庆在成立后的两年内都没有参加任何正式比赛。终于在两年后报名了西湖杯,依然以倒数第二收场。副队长后悔不迭:“说好的3年不参加比赛呢?”

    好在时间久了,一路上风雨兼程,副队长郑侃的婚礼都是在球场上完成,球队开始逐渐积累起自己的文化和底蕴,即使输球,球员们也不会轻易离开。至今仍有球员,虽然已不踢球,却按时交着队费。

    射手榜、品宣、赞助费

    专业球队有的,他们一样不少

    10年来,球队的射手榜助攻榜出场榜做得比有些职业俱乐部都完整,即使很小的友谊赛,也要认真记录,这也让他们的数据甚至连职业球场都不多见,王佳骏以322场高居出场榜首位,而射手榜榜首邱瑞翔的进球更是达到了301球。

    关于球队的各种新闻和赛事海报也是从来不断,虽然更新平台十年间一换再换,从QQ空间到人人网到微博再到微信公号;引入领队机制,罚款机制,球员不参与球队管理;减少外援引入,保证队内规章制度的稳定……球队虽小,规矩却一点不少。

    为了有正规球队的感觉,除了交队费,建队之初,当时的毛头小子们就开始到处拉赞助。“没赞助的时候,浙大玉泉校区的球场踢完球,聚餐就在学校食堂,10块钱的炒粉干,大家一起吃。天太热想吃个西瓜,都要经过队委会讨论一致同意才行。”

    直到有了赞助,“苦日子”才得以改善。球队第一笔赞助费是一个羊绒衫店出的1000块钱,500块钱买了队服——40元一件,却穿出了满满的骄傲,剩下500块用了一年。

    如今,步入职场的队员们也都有了社会资源,赞助商的品类也是越拉越丰富,从药房到旅行社,从整形医院到文印店,每年万把块钱的赞助费也不多,但西瓜终于可以痛快吃了。

    德甲豪门俱乐部也发来祝福

    热闹之余他们也有新的苦恼

    普天同庆不是一支能够在民间足球赛上争冠夺杯的强队,但影响力却不小。在别的球队看来,他们玩得太较真了,较真到透出一丝可爱和傻气。但乐在其中,便是他们的生存之道。

    这次的10周年,他们在德甲豪门门兴格拉德巴赫队此前访华期间,得到了部分球员亲笔签名的生日祝福。就这样,一支普通的杭州草根球队,和一支显赫的德国职业豪门球队,打破次元,建立了联系。

    而热热闹闹庆生之余,这支挺过了10年的球队,也在面临新的苦恼。“我们想招募新球员,补充些年轻的新鲜血液。”如今,球队里的90后中坚力量也将迈进3字头,渐渐踢不动了,便想招些00后。

    “但是来报名的却是两个85后。”王佳骏也很无奈。这不是只有普天同庆在面临的问题,而是杭州甚至全国民间足球的现状——虽然球场越来越多,踢球的人却逐渐减少,尤其是踢球的年轻人。

    翻看10年以来踢球的老照片,王佳骏发现,10年前一起踢比赛的队伍90%都解散了,而且能够相约球场的对手们,年龄也越来越大。

    10周年绝对不是普天同庆设定的终点,他们想走得更远更久,但他们不想,待20周年时,队伍的中坚力量依然是这些又长了10岁的90后们。

    关键词:足球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