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探寻汉字文化的“前世今生” “体验中国文化·仓颉字历行间”展在沪开幕
  • 探寻汉字文化的“前世今生” “体验中国文化·仓颉字历行间”展在沪开幕

    时间:2023-03-23 21:41:27  来源:  作者:

    探寻汉字文化的“前世今生”“体验中国文化·仓颉字历行间”展在沪开幕

    “体验中国文化·仓颉字历行间”系列“双春献瑞”主题展 曹之光 摄

    中新网上海3月23日电 (谢梦圆)汉字是怎么起源的?世上一共有多少个汉字?未发明汉字前古人靠什么记事?21日,“体验中国文化·仓颉字历行间”系列“双春献瑞”主题展在上海浦东群艺馆艺术展厅开幕,带领观众探寻汉字文化的“前世今生”。

    造字有逻辑,文字有密码,隐藏在字形背后的密码,便是古人的智慧讯息。这些亘古不变的智慧被继承在每一个中国汉字中,是华夏文明宝贵的财富之一。

    本次展览中既展现了中华创世神话中仓颉造字过程中的字源文化,也有关于说春解意的有趣民俗,带领大家用独特的视角来探索华夏文明的起源。另外,现场还展有儿童画创作、字里藏字、咬文嚼字等互动内容以及国内首创首制首展的印香炉模具,让大人、孩子在愉快的互动体验中,感受中国汉字的魅力。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字是文明的重要载体和标志之一,在四大文明古国的五种文字中,中国的汉字是现今世界上唯一数千年来持续使用的自源性古典文字体系,也是世界上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中华文明能在几千年的岁月长河中熠熠生辉,流传千古,正是以汉字为纽带,串联起时间维度中漫长的文明演进,记录着华夏大地上涓涓的智慧源流。

    据悉,“体验中国文化·仓颉字历行间”系列展将以“春祈岁望”“代代相传”等多个品牌构建,首届“双春献瑞”主题展是“春祈岁望”的内容之一。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指导,面向对中国文化拥有浓厚兴趣的全年龄层人群,将持续至4月10日。(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