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中国文化产业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国际论道)
  • 中国文化产业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国际论道)

    时间:2022-08-15 08:45:43  来源:  作者:

    图为在郑州经开区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的跨境电商直播展区,中外主播通过TikTok向海外受众介绍河南博物院的文创产品。

    8月8日,为期3天的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举行。沃尔玛、谷歌、顺丰、俄罗斯联邦进出口中心等20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展,现场展销进口商品万余种。图为在郑州经开区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的跨境电商直播展区,中外主播通过TikTok向海外受众介绍河南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张涛摄(人民图片)

    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对外文化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额1558.1亿美元,增长43.4%;文化服务进出口额442.2亿美元,增长24.3%。

    外媒普遍注意到,中国文化产业的国际影响力近年来稳步提升,不仅中国优质影视剧、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动漫等文化产品在海外收获大批粉丝,中国文化创意服务、数字艺术标准等也强势“出海”,赢得世界认可。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让中国文化产业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文化产品海外“圈粉”

    中国电视剧频传“出海”好消息。去年,《山海情》在全球50多个国家播出,英语字幕版在海外视频平台YouTube上线,首集播放量已突破150万,在该平台同期上线剧目中排名前列。今年3月,中国电视剧《人世间》被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预购海外独家发行版权;4月,国产悬疑剧《开端》宣布登陆美国视频网站奈飞(Netflix),上线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等国;7月,军旅电视剧《王牌部队》定档日本电视台黄金时段。

    “中国电视剧中刺绣精美的汉服令人着迷!”美国数字媒体BuzzFeed网站发文称,奈飞近期上线大量中国电视剧,观众可以在其中遨游数小时,欣赏服装和化妆精致的中国古装剧,了解中国民间传说和武侠故事。

    “越南网民青睐中国电视节目。”越南媒体VnExpress称,从越南网民搜索数据来看,中国电视剧呈现“压倒性优势”。在2020年电视剧热搜榜单前10名中,中国电视剧占据6席。

    网络文学是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另一重要名片。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共向海外输出作品1万余部,其中实体书授权超4000部,上线翻译作品3000余部。以起点国际等为代表的网站和APP用户超过1亿,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中国网络小说在韩国火爆异常。”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称,在韩国国内三大网络小说平台Naver、Kakao Page和Moonpia上,多部中文网络小说下载量排名靠前,读者人数稳步增加。“中国网络小说的魅力在于广阔的世界观、韩国读者熟悉的文化叙事以及瑰丽的东方奇幻色彩。已有中国网络小说被改编为韩国电视剧。”

    数字内容火爆全球

    中国动画、手机游戏等数字创意内容近年来展现出强劲的全球竞争力。

    据英国电影杂志《荧幕国际》网站报道,中国动画长片在国际市场取得重大进展,大量面向国际观众的动画电影正在制作,其中许多作品展现了中国不断增强的动画技能。2019年,追光动画出品的《白蛇:缘起》不仅在中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6500万美元票房,还入选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此前,很少有中国电影能进入这个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动画节竞赛单元。

    英国《卫报》发表对中国动画《熊出没:重返地球》的影评称,中国动画大片包含许多传统喜剧元素,但仍很有趣。近期,全球动画界涌现了多部带有中国文化色彩的电影,可能推动未来动画潮流“转向东方”。

    “游戏将成为中国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新渠道。”彭博社发文称,经过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强势运作,中国在全球网络游戏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据美国市场调研机构Sensor Tower发布的报告,7月,共有39家中国公司进入全球手游发行商收入前100榜单。这些公司共获得超过20.3亿美元收入,占前100家开发商总收入的近38.1%。今年上半年,共23款中国手游入围美国市场畅销榜前100名,合计收入达14.1亿美元,占前100个游戏总收入的20.6%,其中米哈游公司开发的游戏《原神》,以1.4亿美元收入稳坐美国游戏市场收入榜首。

    中国社交娱乐应用在海外大显身手,也让世界读懂了现代中国的生活方式。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多款中国社交软件近年席卷海外市场,部分应用在海外已拥有过亿用户。北京昆仑万维公司的线上卡拉OK软件StarMaker在东南亚、北非和中东保持领先地位;欢聚集团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以直播为主的BIGO LIVE业务;雅乐集团运营的语音社交平台Yalla在中东的用户不断增加。这些社交软件聚焦海外,规模不断扩大。

    除了数字文化产品,中国主导制定的多项数字文化产业标准频获国际认可。

    2019年,国际电信联盟批准“数字化艺术品显示系统的应用场景、框架和元数据”标准。这是继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后,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的又一数字文化产业国际标准。

    《以色列时报》报道称,中国采取国家主导战略推动数字领域国际标准制定,提高了全球影响力。仅2021年,国际电信联盟就通过了中国主导的145项国际标准,远高于其他国家。当前,中国正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促进数字贸易领域国际规则标准制定。

    政企发力强劲“出海”

    中国商务部等27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数字文化贸易、健全文化贸易合作机制、提升便利化水平等28项具体任务举措,促进中国对外文化贸易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这是继2014年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后,中国对外文化贸易领域的又一份重要指导文件。

    美国《外交》杂志日前发文称,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在增强“软实力”方面的做法十分务实,目的在于提升文化和商业吸引力。中国的这种做法在发展中国家引发共鸣。

    针对文化产品海外传播过程中的“文化折扣”问题,中国广播电视等部门推出了多项举措。“丝绸之路影视桥”“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非视听合作创新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有效帮助国产影视作品传播突破语言障碍和文化壁垒,使文化“出海”更为顺畅。

    “相比其他影视形式,中国动画可以被配音成多种语言,因此更容易进入国际市场。”英国电影杂志《荧幕国际》网站报道称。“中国动画界有许多雄心勃勃的主体正在发力,中国的动画产业势必会继续增长。”

    多家外媒注意到,在中国文化“出海”进程中,一批代表性文化企业的作用不容小觑。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中国企业为非洲大陆的观众提供电视视听服务,促进了中国影视剧在非洲传播。以中国公司四达时代为例,该公司在非洲开展广播电视业务20年,已在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南非等30多个非洲国家拥有1200万数字电视用户和2000万移动用户。其电视频道播放的功夫电影和中国古装剧广受非洲观众欢迎。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中国网络奇幻小说正走向全球。自2015年以来,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市场蓬勃发展,其中,阅文集团等企业发挥了作用。与美国的kindle关注数字版图书不同,阅文集团“拥有的是整个虚拟领域”,其主要业务包括在线阅读、IP影视改编等。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影视平台爱奇艺正在发力东南亚。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是该公司增长最快的市场,2020年该地区用户增长了12倍。与此同时,腾讯等其他中国公司也有在东南亚市场扩张的计划,腾讯的WeTV收购了马来西亚流媒体平台Iflix。目前,东南亚已成为中国娱乐内容消费最多的地区之一。(本报记者 林子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15日   第 10 版)

    关键词:直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