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2020—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名单公布 让美滋养更多人
  • 2020—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名单公布 让美滋养更多人

    时间:2022-04-14 08:30:55  来源:  作者:

    湖北美术馆“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现场 湖北美术馆供图

    湖北美术馆“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现场 湖北美术馆供图

    金陵美术馆“观众也是艺术家”展览海报 来自金陵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金陵美术馆“观众也是艺术家”展览海报 来自金陵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北京画院美术馆“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海报 来自北京画院微信公众号

    北京画院美术馆“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海报 来自北京画院微信公众号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0—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名单,经评审和公示,共评选出优秀展览项目10个,优秀公共教育项目10个,优秀展览提名项目20个,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10个。

    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实施以来,在推动美术馆专业化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2021年建党百年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本次评选呈现出新的特点,并对行业未来发展产生新的启示。

    大型展览与个案研究并置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为主题的美术展览,在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集中举办。此次优秀项目名单也体现出这一现象。湖北美术馆“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百年征程 精神图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浙江美术馆“星驰潮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特展”、北京画院美术馆“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等,都是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立足自身特色而策划的展览,用艺术画卷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以充满诗意的视觉篇章勾连历史与现实。

    这些大型纪念展览具有学术性、大众性和审美教育性的共同特点,大都由国家重点美术馆举办。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表示:“在一段时期内,国家重点美术馆无论是在展览策划,还是公教活动方面,都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尤其是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国家重点美术馆推出的大型重点展览,毫无疑问体现了该年度美术活动的特点。”

    除此之外,全国其他各级各类美术馆的项目也榜上有名。湖南美术馆的“独留苍翠照山川——纪念曾熙诞辰160周年书画特展”、刘海粟美术馆(常州)的“《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和“晋陵风雅 龙城纪盛——常州画派精品展”、重庆美术馆的“刀铸峥嵘——《红岩》版画艺术文献展”、金陵美术馆的“观众也是艺术家”展等,都是其中的代表。

    一些展览深入挖掘史料,聚焦一个人物、一件作品,内容具有历史厚度、文化深度,并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例如“独留苍翠照山川——纪念曾熙诞辰160周年书画特展”展出曾熙书画作品近200件,还有首次公开的手稿、信札和民国出版物以及文房用品等文献实物资料,让这位鲜为人知的近代海派书画代表人物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结合大运河文化,以一个展览解读一幅画,梳理了国内外美术史专家对该作的研究成果,不少文献资料是国内首次公开展出。

    “美术展览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不断更新大众对历史的认识。”尚辉说,这些个案研究展注重文献的发掘,注重作品图像与文献之间的关联,让学术性的文字变成了可视化的展示。

    事实上,如何在国家重点美术馆的示范作用下,带动全国各级各类美术馆的发展,一直是美术馆建设的愿景。基于新时代全国美术馆事业繁荣发展的现状,本次评选力求展现出正在发展中的全国各级各类美术馆的新变化。

    美术馆寻求线上转型

    新冠肺炎疫情让美术馆的运营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国各级各类美术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推出新的项目和活动。疫情倒逼美术馆在展览、公共教育活动策划上作出适时调整与转型。这样的调整与转型,为美术馆的发展迎来新机。

    近两年的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呈现出新的面貌:一方面是服务对象有变化,除学生、农民工等群体以外,还出现了特意为抗疫医护人员举办的公共教育项目;另一方面则是线上展览和活动常态化。

    线上美术馆建设在这两年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线上美术活动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形成了一种新的常态性的美术馆公共教育发展渠道。

    此次入选的优秀公共教育项目,大部分都体现出这样一种线上转型的趋势。比如中国美术馆的“大手牵小手”牛年新春特辑少儿教育活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展厅活动+网络同步+电视播出”的方式进行,观众参与人数超 286万。北京画院美术馆的“技与道——北京画院艺术家艺术推广公共教育项目”,以“采访+视频+在线推送+电视播出”的形式,不仅记录了画家对技与道的思考与实践,也向公众展示了艺术家的工作模式和艺术理念,从而让更多人走进艺术家的艺术世界,感受艺术带来的美好与感动。这些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不仅促进了美术研究的发展和大众化,也推进了全民美育的发展。

    将近十年的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带动了优秀美术作品收藏的良性循环,也带动了公共教育活动的正常运转。现在,每项展览,甚至在没有展览的情况下,美术馆依靠藏品就可以开展公共教育活动。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的评选,提升了美术馆的文化影响和社会贡献率,促进了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让美滋养更多人。

    本报记者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4月14日   第 12 版)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