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杭州育才中学换课表,以为学生坐不住,结果赶不走 每节100分钟的大课,你怎么看
  • 杭州育才中学换课表,以为学生坐不住,结果赶不走 每节100分钟的大课,你怎么看

    时间:2020-11-06 21:02:36  来源:  作者:

    杭州育才中学换课表,以为学生坐不住,结果赶不走 每节100分钟的大课,你怎么看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育才中学初三男生小舒深吸一口气,将手里那把解剖刀划向一颗猪心。

    10分钟后,一个完整的剖面顿时呈现在眼前,心房、心室、动脉……和徐老师在黑板上画的心脏剖面图一模一样。

    这节课上的是《解剖猪的心脏》。“动脉血和静脉血的完全分离、完善的呼吸机制等都保证了哺乳动物能及时获得生命所需的氧气。那么,哺乳动物的心脏具有怎样的特点呢?”徐老师让全班同学动手试一试,现场完成实验报告。

    每节课100分钟

    科学课可以这样上

    一堂课45分钟,又学又做又写,学生能完成这么多任务吗?

    “能,我校举行大单元大概念周活动,从11月2日到13日,为期两周,调整了课表,每节课时长增加到100分钟。对科学这门课来说,最适合进行实验探究。”徐老师说。

    这位看起来娇娇弱弱的科学老师,本周已经是第五次拎着满满一口袋猪心进教室了。因为初三学生本周有10节科学课,全年级10位科学老师每人负责一课,给各班轮流上。

    拿猪心放在水池冲洗,观察水流方向,以便了解心脏的四个腔分别与哪根血管相连,徐老师的示范动作很熟练。

    还有实验小组人人都想拿“主刀权”,然后展开了一场解剖接力,四个人联手,费半天劲才切下薄薄一片,发现实际操作和平时听课、刷题确实不一样。

    课堂突破时空限制

    学生的眼睛亮了

    不管是解剖猪心、观察小鱼,还是制作榫卯、探究洁厕灵的成分,本周在育才中学的科学实验室里,每个学生的眼睛都亮了。

    当一节课延长到100分钟,科学实验终于不再停留在课本中或是老师的手上,他们都有机会亲身感受。

    在育才中学大单元大概念周活动中,每节课都延长到100分钟,称为“长课”。两周活动时间,文科和理科课程各占一周,所以又称作“文科周”、“理科周”,音体美课程穿插其中。

    科学长课用来做实验和探究,100分钟的语文课、数学课、音乐课……又是怎么上的?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安排。

    以语文为例,七年级进行的是必读书目《西游记》名著导读,学生要在课上绘制“西游取经历难平妖图”,撰写“孙悟空西行日志”、文学评论,还要跨界阅读,了解各版《西游记》影视剧经典片段等。

    又比如,七年级数学是运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生活实际问题,每节长课讲解一类问题;九年级数学则从上册第三章和第四章的内容中选出5个专题,每节长课讲一个,包括巧添辅助线、构造辅助圆等等。

    场面最大的是音乐课,每节长课,有5个班一起上,学唱广播操音乐,昆曲《醉太平》《普天乐 朝天子》唱段,学习戏曲广播操的动作。

    长课不仅突破了一节课45分钟的时间限制,还突破了空间限制,学生可以走出教室,在报告厅、阅览室等公共空间上课。

    校长助理金小翔表示,这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培养学生连续高强度思考的能力;其次也是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获取知识,掌握技能,积累经验,为将来培养高阶思维能力打基础。

    以为坐不住

    结果赶不走

    从45分钟到100分钟,学生能适应吗?会不会坐不住?为什么将长课定为100分钟?

    任教科学的金老师说:“不是坐不住,而是赶不走。”他本周教初三学生做榫卯,没想到学生做了一节长课还不过瘾,课间一有空就跑回来,想接着做。

    金小翔透露,100分钟的课长设定,刚好是两节课加课间10分钟。中考每门课的考试时长正是100到120分钟,足以证明初中生完全有这个适应能力。

    浙大教育学院副教授刘徽说:“以往课程45分钟,是有心理依据的——学生的专注极限是15分钟,但前提是在做枯燥的事,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假如你一本书看得入迷,难道非要15分钟就休息一下吗?所以课长不是问题,学生坐不坐得住,关键看课程是否有吸引力。”

    “知识运用是要条件化和情景化的,学生现在就缺乏知识调用的能力,大单元大概念的学习方式让这变为可能。像科学课上的探究活动,就有找到问题到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完整过程。”她说,“要让空间和时间去适应教育的目标,比如连续思维就是需要花这么多时间,阅读就是要沉浸其中,不能硬把时空隔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