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在宿舍讨论学术知识,互相鼓励互相约束,华中师大“学霸寝室”四名小伙考研齐“上岸”
  • 在宿舍讨论学术知识,互相鼓励互相约束,华中师大“学霸寝室”四名小伙考研齐“上岸”

    时间:2020-07-17 21:23:39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7月17日讯(记者国倩 通讯员党波涛 邓小莲)这几天,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法语专业的索元楷、陈秋实、余子尧、罗浩东4人齐心奋战同时考上研究生的事迹被师弟师妹点赞。在大学的四年里,4人相互陪伴,携手共进,最终三人成功考研,一人顺利保研,即将在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开启下一段人生旅程。

    在宿舍讨论学术知识,互相鼓励互相约束,华中师大“学霸寝室”四名小伙考研齐“上岸”

    学霸寝室与同学的合影

    在宿舍讨论学术、互相抽背知识

    这四名男孩所在的华师东十二315寝室,被大家称为“学霸寝室”。315寝室不仅学习氛围浓厚,四人专业成绩均名列前茅。在学霸寝室的背后,既是四人每天独立学习的知识沉淀,更是互相帮助的合作共赢。在谈到宿舍保持良好学习氛围的秘诀时,罗浩东这样回答:“在我们宿舍,独立与合作并存,我们相互影响,在良性竞争中共同进步。”

    保持自律的学习习惯,在坚持中探索语言学习的门道是这四个小伙子的共识。他们在宿舍常常陷入一种学术讨论的激烈境地,发散的思维在不断的交流与讨论中碰撞出新的火花。

    索元楷回忆,“在学习上遇到难点时,我会及时请教室友。我们在讨论的同时,其他室友也经常顺着我的问题而提出新的问题,最后大家一起解决。”在期末考试周里,315寝室也会互相抽背知识点,分享笔记重点,讨论疑难问题。“在考试里遇到抽背过的题目,答起来就不会慌张。”罗浩东笑着说。宿舍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四人在“各自为阵”的学习中也齐头并进。

    “每一段经历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学科竞赛,文娱活动,学术科研,出国访学……不困于课本小小天地,不滞于舒适区的安逸风景,四个男孩在不同领域挥洒才干,绽放光彩。

    余子尧在院辩论队里学习、沉淀,在不停的准备与实战中成长为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四辩。他说,辩论队的经历大大提升了他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这也为他的未来人生发展奠定基础。

    罗浩东则在校青志联任职,“我本来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但在筹备活动的过程中,在与不同的人沟通的过程中,我逐渐变得开朗自信,敢于表达。”索元楷说,打篮球除了可以缓解学习压力,更可以在打篮球的过程中遇到不同的有趣的人。陈秋实也在学院青禾实践队中拓宽了视野,在切实的实践中,学会了与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的方式。

    为自己所热爱的东西挥洒汗水,为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大胆尝试,315寝室的每个人都在做出不同的选择与突破。大学四年,四人均曾获得校三好学生荣誉,并在不同的学科竞赛中获奖,更在学术科研中初有成果。“每一段经历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每一段经历都有它的重要意义。”索元楷说。

    在互相鼓励、约束中成长

    在一起备战的时光里,他们经常两两组队前往图书馆学习。余子尧回忆道,“每天很早就一起去图书馆排队等待,然后在固定楼层,固定座位一起备考学习。”虽然大家考研方向不同,对于一些相同考试科目或交叉知识点,他们也会互相抽背,互相讨论。

    “如果是一个人,那就很容易偷懒或者放弃,但如果大家共同向着目标前进,我们就会在互相督促中更加努力,”罗浩东说。虽然陈秋实在大四刚开始就成功保研,但他也对考研备战中的室友提供着他力所能及的帮助,不管是帮忙收衣服,还是一起探讨题目,帮忙文学分析,他都在尽力为315寝室营造一个更好的备考环境。

    最终,四名小伙子皆成功上岸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说到考研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他们一致认为,除了有宿舍全体凝成一股绳向前冲的默契,还要有严密的学习计划和踏实刻苦的学习态度。

    关键词:华中师范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