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阿袁的《打金枝》出版了 快来看看你们熟悉的 米红、米青和米白
  • 阿袁的《打金枝》出版了 快来看看你们熟悉的 米红、米青和米白

    时间:2020-05-10 18:49:46  来源:  作者:

    阿袁的《打金枝》出版了 快来看看你们熟悉的 米红、米青和米白

    阿袁

    阿袁的《打金枝》出版了 快来看看你们熟悉的 米红、米青和米白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我风 通讯员 余余

    阿袁的《打金枝》出版了。

    阿袁,楚天都市报的读者最熟悉的女作家之一,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在《十月》《上海文学》《小说月报》等杂志发表小说四十余部。作品先后获上海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等多种奖项。《打金枝》为中国作家协会长篇小说重点项目。

    阿袁的《打金枝》在楚天都市报连载过,读者们对米红、米青和米白也不陌生:米家大女儿米红长得十分漂亮,打小就被弄堂摆摊看相的老蛾说有“娘娘命”。二女儿米青不漂亮,但很聪明,会读书;三女儿米白,长得既不好看,也不聪明。由此同一个家庭中三个条件各不相同的女儿在成长的过程中走向了不同的道路。

    报纸当初连载的是中篇,此次出版的是长篇,几个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在小说中,以米红的长相,按说应该有一个很好的爱情婚姻前程,也就是有一个老蛾所说的“娘娘命”,一开始也确实如此,男人们纷至沓来,爱情像三月的桃花一样盛开:陈吉安、孙魏、俞木、黄佩锦,一个个来来去去,让米红眼花缭乱,但乱过之后却只剩下米红孑然一身。

    而米青,毕业后分到大学教书,对工作和爱情一直持一种十分严肃的态度,她和汤亥生志同道合琴瑟和鸣,过着十分诗意的人生,这是理想的人生范式。

    最小的米白因为天性老实本分,善良朴素,最后也获得了美满的爱情婚姻。

    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米青和米白,最后反而有了“娘娘”的好命,而米红,却被命运“打金枝”了。

    阿袁的小说好看,却不以情节取胜,典雅精致的语言,幽默机巧的叙述风格,获得不少评论家和广大读者的认可。她用文字向读者证明了“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她化用她学问中的词句来描述事件和人物,一看就是知识分子的写作。这个标识很容易让人从万千作品中找到阿袁。读者通过她的语言,可以感觉到她智慧,机警,俏皮,爽快,以及它们背后的冷幽默。

    阿袁主要作品一览

    《长门赋》

    《虞美人》

    《蝴蝶的战争》

    《锦绣》

    《俞丽的江山》

    《老孟的暮春》

    《西货》

    《蝴蝶行》

    《小颜的婚姻大事》

    《看红杏如何出墙》

    《郑袖的梨园》

    《汤梨的革命》

    关键词:阿袁 打金枝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