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阅文惹众怒:作家成IP底层劳工 码字不配有尊严?
  • 阅文惹众怒:作家成IP底层劳工 码字不配有尊严?

    时间:2020-05-05 15:13:26  来源:  作者:

    这份合同的争议背后,似乎又是历史性的必然,付费免费,终有一战。

    “免费阅读是大势所趋”——这个被下过很多次的结论,确实有一定的数据支撑:

    阅文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将付费阅读模式推广开来,在初期对网文生态发展功不可没,这点毋庸置疑;

    2018年,各大平台先后入局免费阅读市场,如百度投资的七猫小说,字节跳动的番茄小说,阿里的书旗小说,趣头条的米读小说等,打开了下沉市场,吸引到大批新用户。一年之内,已有5款免费阅读APP月活破千万;

    反观阅文,财报显示,付费用户连续三年下降,付费阅读已触达天花板。连阅文集团也顺势推出了飞读APP,放一些旧书、普通网文、电子版图书等,探索免费模式。

    起点中文网、飞读APP标识,图源网络

    起点中文网、飞读APP标识,图源网络

    但作者七月并不看好免费。

    他向我们介绍,以前阅文对签约作者有很多激励方式,如订阅分成(普通会员读者千字付费5分钱)、全勤奖(每天更4000字以上,每月可得600元)、勤奋写作奖(每月更十万字以上,稿酬加20%)、用户道具打赏等。只要有一个人在评论里说这小说太水,可能就不会有人看了,所以要求精,花尽心思保证质量。

    而免费文的主要计算方式就是点击率,就很容易出现标题党、无限注水等现象。主人公吃个苹果,可能都要各种脑补扩充出一千字。

    “对比一下现在免费和付费小说的质量就知道了,长时间这样下去网文只会越来越水,网文就完了。

    更长远的问题是,头部作者以前那些小说的持续性收益怎么办,也一刀切全部划到免费里吗?

    你算一下,月更最少六万字,如果不是全职,很少有人能纯靠业余时间坚持下来。这些作者没了基础性收入以后,如何保障生活?又谈什么发展空间?”

    在百度搜索“免费小说”后出现的页面及结果(部分)

    在百度搜索“免费小说”后出现的页面及结果(部分)

    有漫画圈的网友也来力挺网文圈,他们表示,国漫已经被热钱带来的免费阅读趋势杀死了一次,不希望网文重蹈覆辙,“不要让这片创作土地也枯死。”

    目前来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终极阅读形态,会是免费与付费的结合。

    唐家三少在微博上表示,对于一些优秀作者,付费阅读已经不再是主要方向的时候,可以依托于免费来增加作品的影响力,从而更好地将作品进行衍生。不同平台发展方向不同,早年作家都是靠付费阅读养活的,如果阅文选择全部免费,将是自毁长城的行为。

    唐家三少曾连续多年蝉联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榜首,年版税收入过亿,是付费阅读时代的最大受益者。他也没有否认免费阅读的存在意义。

    图源微博@唐家三少

    图源微博@唐家三少

    大IP时代,网文作家无路可退了吗?

    从收购新丽传媒,到任命提出“从泛娱乐到新文创”概念的程武为新CEO,阅文集团的一系列操作早就在为IP影视化运营铺路。

    从2017到2019年,阅文的版权运营收入分别为3.66亿元、10.03亿元、44.23亿元,还出现《庆余年》这样的爆款剧,发展态势远远好过付费阅读。

    对阅文来说,扩大用户规模迫在眉睫,原著粉的多少,是决定一个IP价值的根基。而为了吸引新用户,便出现了前文提到的“新型销售模式”。

    网文作家成为了IP生产链条上的一环,预算被挤压,话语权在降低。

    《斗破苍穹》《武动乾坤》作者天蚕土豆表示,因为是委托创作合同,自己无法干预影视剧改编,被骂烂剧很冤枉  

    《斗破苍穹》《武动乾坤》作者天蚕土豆表示,因为是委托创作合同,自己无法干预影视剧改编,被骂烂剧很冤枉

    在这个时代,受视频冲击,纯靠写字确实很难像以前那么赚钱了。阅文的转型,某种意义上是断臂自救。

    “以前其它大平台闹过类似的案子,作家同意把小说授权给同集团其它部门,改编成网络电影,但授权费用、具体细节一概都不告诉你,或者只告诉你一个极其便宜的价格。大不了网文部门赔小钱,影视部门赚大钱呗,自己卖给自己,左手倒右手。

    阅文是大集团,又关联着腾讯的影视、漫画、游戏等其它部门,那么作者们的权益如何保证,目前很难说。”七月表示。

    在资本面前,个人创作者注定是弱势群体。

    有人问,既然阅文新合同如此不合情理,为什么不换个平台发展?

    “其它平台也好不到哪去,著作权规定大同小异”,七月说。“阅文起码是大平台,总体流量高,男频向作品一般都去起点,以前待遇也还算不错。”

    截止至5月4日21:00时的起点中文网页面

    截止至5月4日21:00时的起点中文网页面

    00后网文作家“长安余笙”初中时受电视剧启发,写了自己的第一部同人文。同学告诉她可以发到网上去,她看到自己喜欢的“太太”们都在晋江,便也开始在晋江上更文。

    后来,她无法忍受晋江改文收费的规定:“有时候我想改错别字,或者因为审核有什么东西不让我过,我改自己的小说就要交钱。虽然不差几块钱,但我觉得很不公平。”

    她告诉娱理工作室,考虑转平台时,很多人建议她可以去阅文,因为阅文是第一大平台。她综合权衡之后,去了阅文旗下的潇湘书院。“现在看来,其实流量并不是唯一考虑,我当时主要还是觉得他们对作者是尊重的。”

    这次阅文出了新合同的事情以后,长安余笙感到非常愤怒和失望。她发了很多条微博,“明明是曾经很喜欢的一个平台啊,不求大红大紫,只是为了自己心中的创作梦想,你这个合约寒了多少像我们这样的作者的心啊。”“觉得像是自己的亲孩子被别人吊起来打一样。”

    她很年轻,现在是南方某国际学校的一名高二在读学生,“虽然还是个学生,可我真的想学知识产权保护法。”她根据龙空和微博上的帖子整理了《著作权法修正草案》的一些提议模板,在网上教大家怎么去中国人大网提议。

    “哪怕有那么多个人力量团结起来去对抗资本,也是属于蚍蜉撼大树的行为,这点我和大家心里还是清楚的。但是这种事情并不是说我知道可能会失败,我就不去做,我就默默无闻换个地方写就可以了。哪怕我失败,我做了就是问心无愧。就算我可能再没有办法把我的作品发出来,我也不后悔。

    我个人觉得,网文是优质的文化输出,中国的网文质量很高,国外有很多人翻译,我在外网看到时是很自豪的。”长安余笙说。

    截图自微博

    截图自微博

    唐家三少也说过,中国网文可与美国好莱坞、韩国电视剧、日本动漫并称世界四大文化现象,有过千万作家,是最有可能带着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职业。

    但是现在,他们正在失去最后的尊严。

    关键词:阅文集团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