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一家三老师加个娃 每天抢一台电脑上网课
  • 一家三老师加个娃 每天抢一台电脑上网课

    时间:2020-03-20 12:36:07  来源:  作者:

    谌老师在妹妹家的客厅里备课、直播

    谌老师在妹妹家的客厅里备课、直播

    一只手机,一台旧电脑,这就是谌老师的网课设备

    一只手机,一台旧电脑,这就是谌老师的网课设备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前两天,杭州市景芳中学707、708班的同学们收到了一道特别的数学题,题目长达700多字,里面有他们熟悉的校园,和一直关注的疫情。初中生们都觉得很有意思,跃跃欲试,想找出最优解。

    这道数学题的场景,是正式开学后学生如何晨检入校。出题人是景芳中学707、708班的数学老师、身在武汉的谌先志。

    【项目任务】 复学时,全校798名学生集中在7点左右前后30分钟内从一个校门到校,且要一一接受测温、检查健康记录表,存在人流拥挤、密切接触的风险,需要设计一套高效的晨检入校方案。

    【项目要求】 1、7:00-8:00之间,全校798名学生有序顺利入校,不发生集中到校、门口拥堵现象,最大限度拉开人与人之间的间隔。2、入校每人需接受晨检:提交每日健康表,接受体温检测。

    【项目条件】 1、入口为学校南门。2、晨检场地为梦想广场,位于南门和教学楼入口之间地带,南侧宽度为16.4米;南北向(北面五大花盆以北的)深度为27.2米,可用面积为446平方米。3、学生进入教学楼的入口现有东、中、西三个楼梯。4、入校晨检时间窗口为7:00-7:50,最迟不超过8:00。5、三个年级总人数为798人,其中初一为223人,初二为214人,初三为361人。

    问题1:小胡在学校参加晨检,假设晨检分成两个队伍,过了2分钟,他发现A队伍每分钟有4人测温填表后离开,B队伍每分钟有6人测温填表后离开队伍进入教室。假设小胡同学进校晨检时发现两支队伍人员一样多(设为a),B队伍后面每分钟增加5人,(1)小胡继续在A队伍排队,他进入教室所花的时间是多少?(2)此时,若小胡迅速从A队伍转移到B队伍后面重新排队,且到达教室时间和在A队伍排队时间一样长,问a的值?(3)小胡想早点进入教室,该如何选择?

    问题2:假设景芳中学798名学生均匀到校参加晨检。校门口有5组晨检通道,能在20分钟内晨检完毕,以后到的同学能随到随检;若排6组晨检,则能在15分钟检测完毕,以后新到同学能随到随检。要求在6分钟内检测完,使后面同学随到随检,需要安排几组工作人员晨检?

    教了20多年书

    第一次上网课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在武汉的谌先志老师。

    “我们学校三月初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复学防疫项目设计方案,这个数学题就是基于其中的‘晨检入学’的项目。题目里是真实具体的问题情境。”谌老师说,设计这个数学题,是希望告诉孩子们,生活离不开数学,学数学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可不光是考试有用,“这个题目,在解答时要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用上分类讨论、函数应用问题最优化等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从数学的角度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考察孩子们数学的综合应用能力。”

    从2月10日网课开始,同学们习惯了每天在屏幕上见到谌老师,听他们熟悉的谌老师的风趣幽默,一堂课都没有落下,很多同学不知道,其实谌老师一直在武汉给大家上网课。

    谌老师是武汉人,今年1月19日放寒假后,回老家过年。“和以前一样,本来打算待一周,看看爸妈,再回杭州,所以没带什么东西。电脑、课本这些也都没带,身边只有一个手机。”

    2月10日,杭城中小学的网课正式开始。虽然有很多硬件困难,他还是想尽办法亲自给孩子们上网课。

    谌老师说,自己和妻子借住在妹妹家。他的妻子余美莲是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的七年级老师。“我妹妹是武汉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教五年级,妹妹家孩子正初三。”家里有三个老师、一个学生,都要上网课,但家里没有电脑。

    那时候,电脑也买不到,就只能先用手机上课。“教了二十多年书,从来没有上过网课,只能边学边上。”

    一台笔记本电脑

    四个人接力使用

    谌老师说,江干区教育局和学校都很关心他们,考虑到部分老师的困难,准备了网课资源,但他和妻子都决定,给班里的孩子们上直播。“用手机上了一周课后,发现直播平台的一些功能手机没法实现,尤其是互动性不够。”谌老师和妹妹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到一台废弃的老笔记本电脑,琢磨着重装系统后,发现竟然能用,全家人都欢呼雀跃。

    这唯一的笔记本电脑,就成了家里的宝贝!每天每个人轮着用,“接力”精细到分钟。

    比如昨天上午,谌老师的数学课直播从8:30开始,9:15一结束,马上给妻子余老师用。“她的课是9:30开始,要提前做些准备。”一用完,马上再把电脑给妹妹和外甥用。

    一天里,见缝插针地用电脑、备课、做PPT,批改作业则基本上在手机上进行。

    “最困难的时候过啦!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我们这边通快递后,拿到了学校寄来的教材、练习本,上课方便多了。校长给我打了好多次电话,很关心我在这边的生活。学校还专门组建群,帮忙解决困难。”上周,他们辗转买到了一台打印机,可以打印材料了,谌老师马上打印了表格,统计学生作业情况。

    谌老师说,在武汉的两个月,他从刚开始的紧张、焦虑到现在的越来越有信心:“虽然每天都不能出门,但拉开窗帘,武汉的春意一天比一天更浓。”

    他告诉记者,因为怕学生们担心,没和他们说自己在武汉,等回来后,想跟学生们聊聊他在老家的经历与体验,“很想孩子们,很想早一些在熟悉的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

    关键词:网课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