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走还是留 两位杭州女留学生的艰难选择
  • 走还是留 两位杭州女留学生的艰难选择

    时间:2020-03-18 11:25:59  来源:  作者:

    走还是留 两位杭州女留学生的艰难选择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英国伦敦时间3月16日早上8点,伦敦大学学院的一间宿舍里,杭州籍留学生袁瑶(化名)趁着做早饭的时间,整理剩余的物资,她们储备的大米还有五十多斤,各种肉类和零食也基本齐全,这都得益于前几天她和朋友出去紧急采购。

    “不过口罩从过年的时候就短缺了,现在留学生们用的口罩,要么是高价购买(N95型口罩原本为25英镑25个,目前售价是99英镑25个),要么等家人亲戚从国内寄来。”好在,袁瑶的朋友之前赞助了她一盒普通医用口罩和十个N95型口罩,短期内基本无虞。

    目前袁瑶和其他留学生们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回不回国。

    走还是留 两位杭州女留学生的艰难选择

    留学生们开始上网课

    下手早抢到平价机票

    海外疫情统计数据常常有更新,伦敦是英国确诊患者最多的地区之一。

    袁瑶告诉钱报记者:“我和家人都比较佛系,本来打算静观其变。而且因为我是研究生毕业班,后面是复活节假期,其实只剩下论文答辩。但是我朋友和她的家人都比较着急,一直在查看机票,在她的带动下我也买了张机票。”

    3月12日,袁瑶买了25日回国的航班,8600元,没想到第二天就涨到了15000元。“如果决定回来,下手就要快,时间不等人啊。”

    3月14日,袁瑶收到了伦敦大学学院校方以及她就读的数字媒体教育系下发的两份文件,通知大家教程将改为网课。“现在下决心回家了,但是只要网上提交论文,之后不需要回来了。”这是袁瑶在英国留学的第五年,因为疫情影响,她的留学生涯很可能将以网络提交毕业论文的形式结束。

    袁瑶所在学校的几个中国留学生组建了微信群,开始频繁讨论回国事宜,他们也陆续收到了部分航班停飞的消息。

    一部分因为机票太贵、买不到机票,或者因为学业问题无法回来的留学生,开始下决心留守了。他们纷纷利用课休时间甚至不惜翘课,戴着口罩去商场储备物资。

    “其实‘走和留’都不容易,关键还是要加强自我保护。”袁瑶不确定自己买的航班是否会被临时取消,“还是两手准备吧,如果真停飞了,家人也让我做好留守准备,毕竟中转的风险也不小。”

    走还是留 两位杭州女留学生的艰难选择

    每天多次视频

    家人留言都会及时回复

    杭州女生尚莞(化名)也是伦敦大学学院的留学生,就读于统计经济与金融专业。为了生活学习上有个照应,她和另外三位浙江姑娘合租了一套房子。

    近期,英国各地陆续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例,家人出于担心,替尚莞购买了4月和5月回国的机票;但她却提出,准备等到五月中下旬考试完放暑假再回国。

    “因为这点,家人们在微信群里争论了好多次。一开始妈妈拉奶奶进入阵营,坚决要求我回国,爸爸则是和爷爷一个口径,觉得返程也存在风险,支持我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待在伦敦。前前后后,商量了快两周。”3月5日,在11人的微信亲属群里,尚莞终于陆陆续续回答完了来自妈妈、姑姑、舅舅、阿姨的所有疑虑,得到了全家人的同意,确定留守。

    好消息是,同住的两位浙江姑娘也取消了回国计划,留守在英国伦敦的日子,尚莞并不会孤单。

    即便如此,对于尚莞留守英国,她的爸爸妈妈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状态。

    尚莞妈妈沈女士这几天夜不能寐,仍旧担心食物不够、女儿外出会感染、治安问题……所以她天天都要和尚莞视频聊天才能放心。“彼此间聊天变成一天多次,我有时候还会给妈妈直播洗脸化妆的全过程,证明自己活得非常有生气,让她别担心。”

    “而且我住的地方步行到学校也只要5分钟,再加上之前储备了很多食物用品,我们自己都会做饭,最近都在宿舍上网课,基本不用出门,你放心啦。”尚莞这样安慰妈妈。

    沈女士告诉钱报记者,刚开始留学的那会,尚莞忙着功课学业,给她发消息也不一定会回,有时候母女俩一周都说不上一句话。如今,沈女士经常把留学生家长群、亲戚群分享的防疫经验复制给女儿,无论多冗长,只要尚莞看到了,都会回复一句“好的”“知道了”。沈女士感到女儿长大了很多。

    眼下,如果把尚莞的聊天时间画一个饼状图,妈妈占到了99%,爸爸可能只占1%。“我负责母女俩说话的时候插几句‘好的’‘好哇’,都怕她现在不怎么和我互动,以后只跟妈妈好了。”尚莞的爸爸开玩笑说,“孩子妈妈在医院做了二十年的护士,又是家庭贤惠型的万能超人,习惯指导孩子如何储备食物、如何给衣物鞋子消毒,我在一旁听都听‘烦’咯。”

    “所以我更要保持淡定,虽然女儿才读大二,但很懂事,独立能力很强,能做饭做菜,很小就不用我们担忧了。而且她妈妈已经很操心了,我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也可以减轻她的焦虑情绪。”

    嘴上说着淡定,尚爸爸心里还是非常牵挂远在英国的女儿。3月5日,他又默默地给女儿寄了部分日常药品、日用口罩和她爱吃的零食。“希望她一个人留那儿别闷着,和同住的同学能多结伴、有事多商量。其实这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有经历自然有成长。”

    关键词:伦敦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