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上网课累了怎么办 写篇古文自己劝自己
  • 上网课累了怎么办 写篇古文自己劝自己

    时间:2020-03-17 09:29:5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从2月10日原定开学日算起,浙江中小学生上网课已经一个多月了。面对线上教学,许多孩子都是从不适应到适应,从新奇到审美疲劳。

    为了避免宅家的学生们学习懈怠,有老师每天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线上教学日志,也有家长以身作则,来不及赶回家,就直接蹲在路边电线杆下参加线上家长会。那么,网课的主角——中小学生们,会如何应对自己的懈怠与焦虑呢?最近,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一群高一学生们用的招数是——用文言文给自己写劝谏书。

    自己给自己写劝谏书 把十门课都思考一遍

    出主意的是他们的语文老师邱明峰:“教古文于云间,已有月余,恐弟子学不落地,有所怠惰,故命其作文以谏己,孰料弟子才智过人,文思泉涌,读而亦解余之乏困。”

    原来,邱老师留意到,网课已经开展了一个月,很多学生心态发生了变化。刚开始的时候,同学们感觉新奇,从打卡、听课、线上作业等,积极性明显很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父母开始复工上班,虽然老师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可同学们难免还是会有懈怠、焦虑的情绪产生。在他看来,在网课学习进入某个“拐点”的时候,很有必要引领学生寻一面镜子以自照、内省。

    这面能引领学生自照、自省的“镜子”,邱老师很快就找到了——语文课刚刚学习了魏徵的《谏太宗十思疏》,他布置的课后作业是——

    劝谏是一门艺术,如果你劝谏的对象是自己呢?疫情之下,网课期间,你有没有和自己和谐相处呢?你有什么劝谏自己或者勉励自己的话呢?

    学习了魏徵的《谏太宗十思疏》后,了解了古人的劝谏故事和劝谏艺术,请结合当下抗疫防疫以及网课学习等情况,对自己写一封文言版的“劝谏书”《谏己N思书》。

    为什么会选择用文言文来写?邱老师说:“网课期间,我校高一同学在学习一系列文言文。阅读文言文,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语言素养,还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那如何达到呢?文言的学习很多时候还是要靠‘读’来达成,而‘读’在网课情况下还是受到了不小的限制。但我们可以朗读,可以抄读、背读,还可以品读、互文对读、写读等等,让读的方式更多元化。这次的作业就是‘写读’的一次尝试,去激发学生学习文言的兴趣和内驱力。”

    通过这次“写读”,邱老师除了希望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文言的特点和积累文言的词汇之外,还希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借此更好汲取古人智慧,并结合现实能叩问自己的内心,更好地做好自我调适。因此,这次的作业,允许学生自由发挥,也可以参考课文。

    据说,很多学生当天就写好了,时间快则一节课左右,慢则一两个小时。最多的一位同学写了“十二思”。还有同学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10个科目都“思”遍了。

    高一学生三大烦恼 起床难不专注被监督

    看完近百位学生给自己写的劝谏书,邱老师最深切的感受是:大家网课上久了,有困扰和担忧,“虽然大家宅在家中,还是两耳闻窗外事,对于私利与公义、谣言与真相、放任与自律等都有深入思考。中文的表达很丰富,一句简单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并不能足以代之,很多同学避免了表达的趋同。甚至有同学化用了很多典故,还作了注释,洋洋洒洒,文采飞扬。”

    话说,学霸到底有什么困扰?记者在这些劝谏书中找到了他们普遍存在的几种困扰,你家孩子也存在吗?

    困扰1:起床难

    “朝则往往每寐不起,待签到将迟而惊坐起,知仍早,则复睡。今悔甚,不求五更起,但求日朝醒而诵,无劳床头‘夜叉’日日掀余棉被,使余惊跳起。”

    “旦,挣扎起于榻,睡眼蒙眬,难诵文章;俟课始,初盎然兴致,而课过半,复如乘云野鹤,思飞千里之外也;然及自修,课业繁重,而又悔未毅于学,致使行事拖沓,常至夜半;旦日,又复此。”

    困扰2:不专注

    “然居于安之久,必忘荣辱于身后。虽有抱负,一日百省于身,终弗敌手机被褥之嗜好。是以明知易而行难也。”

    “而吾常溺于网络,懒于质理,多用心于玩乐,少惜时于业绩。”

    “窃闻蚓之心一,蟹之心躁也。而今网课之学习,倘心猿意马,三心二意,端坐于平板之前而神游于九天之外,乃至取手机而玩者,其可乎?斯亦具八跪二螯而无以掘藏身之穴也。”

    困扰3:被监督

    “虽董之以番茄(注:番茄钟App),震之以监控(注:指家长在书房装摄像头监督孩子学习),终稍纵而不维持,貌笃而不心诚。事在人为,所宜深慎。”

    谏己八思书 李俊喆

    鄙人闻蚁之遇火,必群聚为团,抱而成球,以穿烈火之幕,达于安全之境。其显于外者,焚其身而死,然积体以护于内。虽略丧个体,蚁群可生。又闻箸之不折,必聚之以散其力。是故人心不固而望祸之除,人力不齐而思灾之安,实乃痴人之美梦矣。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之有难,安能独善?

    筑城散沙,其可忽乎?为民者,诚能见所害,则思知要以明心;望所疾,则思知重以安人;将谋利,则思草竭牛羊死;念逃避,则思秋发谢百花;忧困顿,则思守己而定局;惑谣言,则思正心以排谤;恐情薄,则思助人而有为;虑歪风,则思崇法以守正。总此八思,行道于己,小安而大治,心齐而力壮,可以御不测之天灾,可以抵难料之人祸。使天下之人,共渡大难。待月明风清,普天同庆,何乐而不为哉?

    谏己四言书 叶加

    疫情久矣,家月余而未尝出游,倏而人间三月,桃夭灼灼,自思余亦将有所作为,奈何日渐颓唐,止知食膏粱,梦黄粱也。而今知其不可,作此书以诫余之怠惰。

    朝则往往每寐不起,待签到将迟而惊坐起,知仍早,则复睡。今悔甚,不求五更起,但求日朝醒而诵,无劳床头“夜叉”日日掀余棉被,使余惊跳起。夫子授课,初则凝神以听,皆细品之,然渐懈怠,终竟神游天外矣。幸而今渐改之。嗟乎!吾日当三省吾身:传不习乎?传不习乎?传不习乎!孔子十五而志于学,吾十六矣,安能荒度年月空蹉跎?曰:不可。日则有所思,夜则有所诵,以之自戒亦足矣。曰:劝君惜取少年时。人之少年当如木之茂夏,将有所为,安能日坐于案前,碌碌不知其所之,茫茫不知其所为,渺渺不知其将何所归?

    此四言,早起以牧吾自律,专心以助吾致远,笃学以成吾术业,惜时以精吾所习也,将以自戒,网课期间不忘之。

      谏己三思疏 杨奇滨

    吾闻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国有难而皓首穷经,疾益肆而无动于衷,斯亦浮文以亏退之载道也。吾辈当建设之重,受复兴之托,将崇小康之民生,现代之重器,不念心系苍生,共克时艰,斯亦闭目塞听,求诸为己矣。

    或言:居家久,疫情衰,复何忧?嗟乎!昔本土之难尔,赴汤蹈火;今海外之势烈,岂容观哂?夫在殷忧,必翘首以盼英雄;既逸豫,则嬉游如度平日,宜乎众矣。余当观有所正,文有所思,斯亦正根以树木,清源以流水也。

    然则思固如九鼎之重,学岂非躬行之先?机网则不辩律持而溺之,机网于我何加焉!重压之下,难容网中之客;迷津返道,岂效穷途之哭?

    念语文,则思日积而月累;忧数学,则思嗜题而彻悟;想英语,则思勤记而活用;习物理,则思化零而为整;擎化学,则思精深而为竞;攻生物,则思笃思而好问;惧政治,则思明辨而强识;观历史,则思以小而见大;拔地理,则思由果而析因;克技术,则思上机而实练。

    总此十科,统摄文理,路修远漫漫,吾当上下求索。心怀天下,日有所思,学有所成,可以修道德之明,可以养责任之心,可以享收获之乐。安能心散神游,荒废光阴,耽纷繁之虚幻,负葳蕤之春光乎!

    谏己一思书 何泽昊

    人不欲国之疫,疫中有人欲。灾无所避,欲无所及,不欲何如,欲何如?古人云:圣者无欲。无欲非不欲,无欲亦非欲。医者知其不欲而赴重疫之地,是无欲也;知其欲而舍身行殆,是无欲也。

    有医医国之疫,何以医人之欲?欲者,心之所趋也;不欲者,心之所北也。人心难改,意可牧也。心之所向,意若相随,淫也。意若不淫,方明大义。无欲即有心无意,由是生也。

    陶潜淡泊,能感天地之神秀,集自然之灵气;屈平忠直,能发壮士之慷慨,怀江山之浩浩;东坡豁达,能享贫苦之清乐,探人生之哲理;史迁坚忍,能见历史之兴替,传千古之经典。凡此德性,岂可谓欲哉?人有济大世之志,弃小我之悟,非欲而义也。知其心,正其意,义学义游,唯矣。然则总止一思,无欲也。

    关键词:网课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