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普及健康生活 服务大众健康——走进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
  • 普及健康生活 服务大众健康——走进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

    时间:2019-12-31 12:42:4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寿亦萍 钱冰冰

    普及健康生活 服务大众健康——走进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

    普及健康生活 服务大众健康——走进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

    沿着建国北路向北行至建北桥西,京杭大运河边坐落着一座两层江南民居式古建筑,便是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展馆于2017年5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由杭州市卫健委、杭州市健康办、下城区卫健局等部门主导建设、华东医药运营管理的公益性展馆。

    走近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墙上各色牌匾便映入眼帘:杭州体验-2019年度最具品质体验点、杭州市营养健康科普基地、公众急救培训基地、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下城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国民体质监测中心、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等。两年多来,展馆承载了健康城市(区)建设健康科普与实践的许多功能,成为展示杭州市健康事业发展理念和成就的重要窗口之一。

    市民健康生活馆总建筑面积约1200平米,共设有健康生活区、健康保健区、疾病预防区、健康技能区与健康教育区五个展区,集聚了心理健康、中医养生、远程咨询、应急救护、市民健康大讲堂等综合性展馆功能。

    健康生活区:用心呵护“心”的健康

    展馆的第一个展区是健康生活区,由生理健康、心理健康、运动健康三部分组成。生理健康区集中展示了人体构造、人体模型和人体系统,并有艾米机器人现场互动。对人体整体构造的了解是健康的起点。

    最新改造的心理健康区,设有心理健康测试仪、压力管理VR体验区、心灵秘境魔法书、情绪宣泄室、儿童游戏治疗室,在这里我们可以自查心理健康状况、宣泄压力情绪,通过游戏探究孩子的心灵世界;二楼开设的心理辅导室,每周都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指导和服务,提前预约即可免费体验。

    运动健康区生动展示了运动所给人带来的改变。作为下城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馆内已配置了身高体重测试仪、肺活量测试仪、俯卧撑测试仪和握力测试仪等体质监测设备,在这里可实现基本的体质自测,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健康保健区:合理膳食,吃动平衡

    健康保健区包括中医养生、合理膳食、健康小屋三部分。

    作为下城区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市民可以通过体验食品安全互动游戏——营养餐搭配、食品安全找茬等游戏了解自己饮食是否健康。

    健康小屋坐落在运河边,窗边船来船往,这里是杭州市“青春悦读 满城书香”悦读益站,也是下城区图书馆流动图书分馆,市民在这里借阅、品茶,还可以看到茶道、香道表演。

    疾病预防区:我的健康我作主

    疾病预防区详细展示了常见慢性病的预防措施——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还有户外伤害预防的知识和远程医疗健康咨询点。

    健康技能区:“救”在身边

    急救技能区面积70余平方米,作为公众急救培训基地和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拥有美国心脏协会(AHA)公众急救培训认证导师,配备有成人急救人体模型、婴儿人体模型,体外自动除颤仪(AED)模拟训练机,体外海姆立克模拟器等急救培训设备设施。具备开展急救技能培训,以及美国心脏协会(AHA)公众急救技能认证培训(Heart Saver® First Aid CPR AED)的资质和能力。

    今年,场馆还配置了一台被称为“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遇到紧急情况,只要用手机扫描机箱外面的二维码,即可开箱取用。可以大大提升心脏骤停者的抢救时效性。

    学习急救技能,可以为病患争取宝贵的黄金抢救时间,场馆长年开展急救培训,根据企事业单位、车间、社区、学校等不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急救培训服务,欢迎大家报名。

    健康教育区:康健共享荟,健康千万家

    今年,在杭州市健康办、下城区卫健局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工作团队走出展馆,深入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的健康教育服务,包括急救技能、女性健康、预防保健、压力情绪调试等,累计举办活动逾40期,总计2000余人次,展馆被评为下城区“百课惠民”实事项目“优秀合作单位”。

    开馆两年多来,展馆已开展各类健康科普活动220余场,接待参观逾16000人次,发放健康资料8000余册,取得了良好反响。

    展馆举办的各类讲座和活动,市民均可通过展馆“康健荟”微信公众号报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