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蔡康永:看书是我的救命方法 写作可以让我平静
  • 蔡康永:看书是我的救命方法 写作可以让我平静

    时间:2019-12-09 11:3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知依

    蔡康永

    蔡康永

    继《蔡康永的情商课》畅销百万册之后,2019年冬天,蔡康永携刚刚出版的新作《蔡康永的情商课2:因为这是你的人生》到访北京言又几书店官舍店,并举行了新书发布会。活动现场,蔡康永与上百名到场读者分享了自己在社交、人际交往和写作等领域的经验。

    此次活动吸引了不少粉丝和读者到场,其中不乏众多学生粉丝。有读者现场向蔡康永老师请教,称自己考入研究生院后,周围强者辈出,因此倍感压力,甚至不知所措。对于这个问题,蔡康永笑称,自己主持《康熙来了》《奇葩说》等节目以来,身边也是“各路神仙满天飞”,自己还要微笑着面对他们的问题,如何和各路“神仙”打交道是他一辈子需要面对的问题,也反复被旁人问及个中方法。

    “能见到‘神仙’是开心的事情。我如果关在一个地方,见不到任何‘神仙’,那我一定会很伤心。见到了‘神仙’我该怎么办,我只有一个建议,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果你见到各路‘神仙’,你要找到的位置是如何和‘神仙’一起合作,而不是压倒‘神仙’,去当那个唯一的‘神仙’,这就是我的建议。 ”

    此外,蔡康永还分享了自己在电视领域的工作经验。他说,任何一个节目,都需要完整的团队,“每次有新人问我时,我都会告诉他要做好一期节目,需要很多人的成全。因为曾经被人成全过,所以你以后也要以同样的心情成全他人。” 比如网络热播的《奇葩说》,蔡康永说,不一定每次节目录制都能得到有趣的结论,但因为是和有趣的选手合作,所以总是可以延续到有趣的方向,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过程。

    上一本书出版不到一年就突破百万册,时隔一年又出版第二册,写作已经成为他主持以外的另一个工作重心。现场有读者问蔡康永,如何借助写作发现这是你想要的人生。蔡康永说,因为父亲爱书的缘故,自己对书有一种很奇怪的信仰,觉得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看书是他的救命方法,而写作可以让他平静。

    “如果我在外面听八个人都跟我讲了我不相信的话,我会回去躲到书里面去。它们让我得到救赎,让我告诉自己,不要跟那八个笨蛋一般见识。每次有人问我,你惊慌失措的时候会怎么办,我说我会翻看我的微博,看我自己写过的东西,会觉得———原来可以这样想。”

    蔡康永还介绍说,前后出版的两本“情商课”是自己所有书当中,最希望和读者分享的部分是,“(这两本书)给了很多在海里面沉浮的人一根浮木,因为很多人有困扰的地方,如果他们能从书中得到解答,我会觉得倍感荣幸。”

    关键词:蔡康永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