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遇见“玉魂国魄”
  • 遇见“玉魂国魄”

    时间:2019-12-02 12:43:3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良渚博物院座落在美丽洲公园的一个小岛上。过了小桥,就是院落,里面展馆很大,代表五千年文明的文物、图例和置景,分布在三个展厅,其中第三展厅的各种玉器吸引住了我……

    我从小就喜爱玉,它温润、通透、沉稳含蓄,象征人的美好品格。

    后来在中传读研,读到北大已故教授王力老先生主编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后,对玉有了另一种认识。

    书中说,玉害怕“惊”、“跌”、“撞”,就像早年在山西古墓出土的西周晚期的组玉佩,一旦挂上身,行走时步子要小而缓,这样就不会发出玉相撞的声音。人如美玉,日常不是不可以发出声音,而是不可轻易地发出声音。

    总之,这是我在参观良渚博物院前对于玉的大致印象。

    此次见到良渚出土的玉器,种类繁多,有装饰品、通灵宝玉、祭祀礼器等。据说出土玉器的总数已超过15000件之多。

    琮是良渚玉器中最神秘也是最富代表性的国宝。反山12号墓出土的玉琮王,在馆内电视屏幕上滚动播出着,吸引参观人群的眼球。

    对于从事视觉艺术工作的我来说,真的被先民们鬼斧神工的高超技艺所折服。你看,琮体四面直槽内上下各琢刻一完整的神人兽面像,神人头戴羽冠,骑跨在一神兽上,线条分明,神态威武。介绍说这是良渚文化玉器的主宰,是良渚社会原始宗教信仰统一和认同的标志,是良渚人崇拜的“神徽”。

    看了才知道,良渚人的玉器不仅仅是为了装饰和祈福,还被用来标识拥有者的身份、等级和地位,且有严格统一的使用规范。可见,玉器的使用在良渚文化时期就有了质的飞跃,它集中体现了中国早期的国家形态,见证了阶层分化与精神信仰。

    良渚,玉有名;良渚古城,是玉的国度。这些埋在地下五千年的美玉,一旦回到了人间,为我们探讨文明起源提供了实证。

    它们的遗产价值不可估量,是具有唯一性不可替代性的国宝;同样,对于我们追溯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不同历史时代,不同的社会生产力发展程度,对于玉和玉器,人们都会寄托、赋予抑或承载不同的思想情感和信仰色彩。今天,我们要责无旁贷地让这些历史瑰宝“活”起来,保护好、宣讲好、传播好、传承好,真正为现代社会发展服务。

    关键词:良渚博物院
  • 上一篇:流连绝顶
  • 下一篇:品读汉字 发现中国
  •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