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学生最怕老师什么样的惩戒?叫家长来学校!
  • 学生最怕老师什么样的惩戒?叫家长来学校!

    时间:2019-12-01 10:43:21  来源:  作者:

    都市快报讯 上周,教育部发布关于《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指出,教育惩戒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必要手段和法定职权。教育惩戒分为一般惩戒、较重惩戒、严重惩戒、强制措施四个层级。

    《征求意见稿》一出,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各方都有不同的意见。

    杭州一位一线教师看到这份《征求意见稿》后说:“支持,特别支持!我是一名老师,没有惩戒权,不光老师难受,也会害了学生。”也有老师说,不是老师要惩戒学生,是规则要惩戒某些学生,学生不是向老师低头,而是要向规则低头。

    有家长说,“孩子犯了错,老师进行批评和惩罚是应该的,就像园丁为小树苗修剪枝杈,如果真的是孩子有错,我也不会护犊子,只要老师奖惩分明、惩罚适度,并且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惩罚有理有据,我觉得就可以接受。”

    学生最怕老师什么样的惩戒?写检讨?抄课文?都不是是叫家长!

    专家、老师和家长们讨论得热火朝天,有问问作为惩戒对象的学生的感受和态度吗?学生们如何看待这些惩戒手段?他们最怕什么?这个问题,难倒了一大片。

    前几天,快报记者在杭州市中心一所小学做了个小调查。

    我们调查的是六年级一个班,一共33名学生。

    第一个问题:你们觉得老师可以惩戒学生吗?12位同学表示“可以”,21位同学觉得“不可以”。

    觉得老师可以惩戒学生一方的理由是:老师不会无缘无故惩戒,如果惩戒方式得当,可以让犯错的同学长长记性。

    觉得老师不可以惩戒学生一方的理由是:学生犯错的时候,老师肯定在气头上,万一不小心罚得很重,学生容易有心理阴影啊。

    第二个问题:所有惩戒手段中,最怕的是什么?

    33位小朋友中,11位小朋友最怕的是写检讨、抄课文,15位小朋友最怕的是老师请家长来学校,7位小朋友最怕罚站和罚跑。

    嗯,有一半左右的小朋友,最怕的是听到老师那句话:去把你的家长叫到学校来!

    有小朋友听到老师要叫家长来学校“哇”的一下就哭了

    说到被老师罚这个话题,不少小朋友都有“难忘”的经历。一个男生惊呼:“最怕的是抄课文,四年级我连续几天吃中饭的时候讲话,被老师罚抄最长的一篇课文,从学校抄到家里,一共十来页。妈妈在旁边一点都不同情我,说我没有遵守学校纪律,说老师罚得好,现在想起来都是噩梦!”

    还有个男生,前段时间刚被老师罚过跑步:“上次体育课,我不遵守纪律,被罚跑十圈,这种不难,跑步就当锻炼身体了。我最讨厌写反思,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写,写一遍不能过关,第二天还要继续反思,这种惩罚建议不要有,最怕了!”

    还有几位小朋友一致吐槽:“我们最怕的惩罚,是叫家长来学校!”

    有位班主任老师说:“确实,所有惩罚中,请家长来学校是最让学生害怕的。之前我们班上有位男生听说要让爸爸来学校,哇的一下就哭了,当场崩溃。后来我们了解到,这位小朋友爸爸平时对孩子要求特别严格,小朋友一听爸爸要来学校,被吓到了。”

    即使是成年人,对小时候受到的“喊家长来学校”的惩罚,虽然过去很久了,还是记忆深刻。吴先生工作已经十多年了,但高中时的一段经历让他至今都有“心理阴影”,“我在学校跟同学起冲突,还动了手,老师直接让我爸妈来学校,还说要开除我,我当时就吓蒙了,回家还被我爸狠狠揍了一顿,还让我写了一封保证书,贴在家里墙壁上,亲戚朋友串门看到都笑话我。这件事我一辈子都不会忘。”

    杭州中小学一线教师:不是特别严重的错误,不会请家长

    孩子在学校犯错了,老师请家长到学校,对于这件事,杭州的中小学一线教师怎么看?

    一位资深班主任说,孩子都会犯错,但什么情况需要请家长来学校,需要看错误的轻重。孩子第一次犯错误一般不会叫家长,如果反复犯同一个错误,或者涉及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比如不愿意承担责任,经常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等,这些问题还是需要请家长来学校,当面沟通会比较好,对孩子的了解,家长肯定多于老师,可以一起商量着解决问题。

    由于孩子犯错误而被老师叫到学校的家长,有时跟老师交流时确实很难控制情绪。“有个男生连续几次在学校表现不好,我考虑再三后,请他爸爸来学校。这位爸爸对孩子期待很高,我说到孩子表现不好的时候,这位爸爸气急败坏,当着我的面‘啪’的一巴掌打在孩子身上。还有位妈妈,聊着聊着发现孩子跟她平时知道的差距很大,当着我的面哭得很伤心……这些家长在学校也会情绪失控。”

    到了高年级,老师会明显感觉到学生对“叫家长”这件事越来越敏感。家长被叫到学校,他们会觉得在同学面前很没有面子。对于这个问题,也需要合理引导孩子。

    这位班主任说,很多人觉得,老师叫家长来学校,一般都是告状,这真的是个误区。也有家长会跟孩子灌输:“你在学校表现好一点,我不要去学校,太丢人了。”其实现在老师约家长的理由很多很多,比如她的班上,请家长来解决纠纷只占了三分之一,其他是请家长来学校当面沟通孩子的情况。比如发现孩子连续一段时间不对劲,需要和家长确认家里是不是有什么情况;高年级有些孩子开始发育,情绪不稳定,有些也需要和家长当面沟通;家长对孩子未来有哪些规划,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有哪些可以配合的等。

    学校专职心理咨询师:教育孩子不要以牺牲亲子关系为代价

    长寿桥小学专职儿童心理咨询师周佶说,老师叫家长来学校,从正常的教学关系来讲,应当是一种促进家校合作的沟通。

    如果把这种方式当做惩戒,那就容易造成一种错误的解读——看起来似乎是老师不想惩罚学生,而是通过告诉父母的方式,让父母来惩罚孩子。这种惩罚转嫁,就会涉及对儿童成长非常重要的亲子关系问题。

    周佶老师说,当孩子面临很大压力时,孩子能调动的社会资源就是他们的支持系统,包括寻求父母、同学、老师、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当遇到重大痛苦,亲子关系的支持系统是第一位的,如果把叫家长来学校当做一种惩戒方式,这是在人为地损伤亲子关系,破坏孩子心理承受的心理支持系统。当他们面临一些压力的时候,会更加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作为心理老师,周老师一直在向家长宣传,尽可能给孩子营造温暖温馨、积极阳光的家庭环境,家长在亲子关系中的角色,应该是和善而坚定的。如果家庭关系温馨,不管孩子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能挺得过去。如果家庭关系是僵化的,将来遇到问题的可能性也会大幅增加。

    周老师认为,老师如果真的有需要把家长请到学校,不应该是为了让家长去惩罚孩子,而是为了和家长商量,家校是一个同盟,有问题可以一起处理,教育孩子不要以牺牲亲子关系为代价。

    家长应该成为孩子的容器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陶剑丽说,孩子们最怕老师叫家长,这个结果在意料之中。为什么会这样?孩子其实很重视家长对他们的看法,老师一说要叫家长,孩子会很担心自己被责骂。而且家长被老师叫到学校,情绪都不太好,这种不好的情绪回家会转嫁给孩子,有些过分的家长甚至会升级成打骂,无论哪个角度,对孩子都不好。

    被老师叫到学校这个问题,家长的反应很重要。很多孩子害怕,是因为大部分家长不能成为孩子的容器,很多家长被老师叫去学校的反应是:“我就是因为你,才被老师叫去训话,太没面子了,太让人生气了!而不是想着,错误是学习的机会,刚好这次可以通过老师的反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有什么不足,自己可以做点什么帮助孩子。”

    从目前学校和家长的关系来看,老师叫家长到学校其实是一种很中立的事情,也是家校合作的一种方式。老师叫家长也是抱着相互沟通的心理,这个过程老师的态度很重要,如果老师的态度是平和的积极的,不是批评式告状式的,那家长也容易放下“没面子”的心理,不会向孩子转嫁过激的情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