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一位老杭州用画笔重现南宋三十三景 穿越回去你要这么游西湖
  • 一位老杭州用画笔重现南宋三十三景 穿越回去你要这么游西湖

    时间:2019-11-27 08:23:33  来源:  作者:

    《钱湖门》

    《钱湖门》(局部)/方竑

    《孤山御苑》

    《孤山御苑》(局部)/谢煌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去年夏天,我曾经写过一位老杭州的故事。老先生每天拿着放大镜,带着9个学生,做一件事:重画南宋西湖三十景。

    这位老先生是傅伯星,今年80岁了。一年多过去了,不止是三十景,他们一共完成了三十三景。这三十三景依据《西湖清趣图》,把西湖全图分解成又独立又有联系的组画,以此来构成一个整体的可视形象:南宋京城的西湖。

    即日起到12月2日,你可以在南山路上的唐云艺术馆,一睹芳华——“重睹芳华——南宋西湖胜景组画记事”,这是傅伯星为本次展览取的名字。钱江晚报是本次展览的协办单位之一,我们选取了其中最有故事的景点,请傅老先生一一解读(全本解读分上下两篇,请扫二维码详读)。南宋时,就有“西湖一日游”的路线了。如果你穿越回南宋,可以跟着这三十三景这样游西湖。

    钱湖门外耍子儿

    这里有家“欢乐大世界”

    钱湖门,是西湖东岸边最南的一座城门,就在今天展览的所在地——唐云艺术馆门前大路的对面,即万松岭路西端下山处。

    宋亡,元兵毁城门。元末,反元义军重筑杭城,南面缩入了二里,把钱湖门和城东的嘉会门、便门、保安门一起舍弃,以致现在很少有人知道钱湖门了。

    这是按照《西湖清趣图》上此门的样式重画的。原以为钱湖门外就是郊外,只有竹篱茅舍菜畦荒坡,人迹寥寥。没想道,从钱湖门外到长桥一路上竟是重楼成市,民居井然。

    据载,此间曾有大众娱乐购物中心“钱湖门瓦”,也算京城内的二十三处瓦肆之一。瓦肆,就是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的“欢乐大世界”,取观众来似瓦聚,去如瓦散之意。

    孤山是西湖游打卡点

    这里还有一个游客中心

    孤山御苑,包括先建的四圣延祥观和后建的西太乙宫。四圣延祥观供的是“四圣”,是传说中保护宋高宗母子的救命大恩人。

    绍兴十三年(1143),据说为了报恩,韦太后出资在凤凰山皇城北门外就近建祠,秦桧就批评宋高宗说,北宋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内宫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根本不走正常程序(即通过宰相),这样做可不是国家的福啊。

    宋高宗一听,即日叫停。建了大半的工程,改为国宾馆都亭驿(接待外国使臣的馆驿),就在六部桥东下。绍兴十六年(1146),高宗才让秦桧另择佳地重建“四圣”纪念馆,了却老母的心愿。

    新建的四圣延祥观,几乎占据了孤山南麓的大部分地块。宋理宗淳祐十二年(1111),将观西部分划出,另建“西太乙宫”、“更创新堂”。西太乙宫大约就是今西泠印社景区。孤山这两大宫观,都名列京城御前十大宫观,由皇家派员直接管理主持。

    据《武林旧事》记载,孤山二御苑是允许民众游览的。在南宋西湖导游的设计的西湖一日游中,下午的主要游览点就是孤山,此外还有林和靖故居和墓园(己在观内)和延祥观外的临时集市。游罢就回船经断桥到上船亭结束了,可见游览时间之长。

    《西湖清趣图》中的孤山二宫观,除了围墙和两座三门合一的红漆乌头门十分清晰,被林木簇拥环抱的建筑或隐或现,还有墙外露天摆放的长板凳——当年的“临安市政府”考虑的甚是周全,连候船时供游客休息的长椅都想到了,对应今天,这里应该就是一处游客中心了。

    关键词:西湖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