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2019名师名校长论坛在杭举行 教育大咖:让教育成为最美好的遇见
  • 2019名师名校长论坛在杭举行 教育大咖:让教育成为最美好的遇见

    时间:2019-11-18 18:55:4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近日,2019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在上城区举行。这是该论坛的第18个年头了,18年来,论坛为教育专家、一线的校长和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本届论坛聚焦“让教育成为最美好的遇见”这一主题,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名师名校长们相聚一堂,进行理念交流、实践分享、思想碰撞,共同探讨美好教育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杭师大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杭州市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叶哲铭认为,要实现“让教育成为最美好的遇见”,首先要让学生遇见美好的教师。

    在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看来,一位教师就像一颗种子,他(她)的成长需要有好的土壤、空气和阳光。

    “培育教师成长的土壤,需要专业与精神并重。”项海刚表示,教师在每个阶段所需的“养分”不同,有不同的成长需求,上城区构建了五阶段、四梯队、多维度的教师成长平台。

    “空气的特征是清新和流动,在教育上,‘清新’代表优质,‘流动’则是均衡。”项海刚说,为了实现“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这样的“优质空气”,上城推出了名师工作坊,把名师的人事关系都转到普通学校,带动这个学校老师的发展。目前,每个学校都有特级教师参与指导。在教师流动上,上城教师的流动已经从区域走向世界,也让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厚植育人情怀。

    阳光,对于教师们来说也非常重要,成就教师的美好与幸福。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只有教师幸福了,我们的孩子才能幸福,我们的未来才有希望。上城专门设立了3000万的教育人才专项经费;解决新老师的住房问题;为有突出贡献的老师颁发米兰奖、君子兰奖等。

    “如果说土壤的意义在于让教师人人有才,那么空气的力量就是让教师人尽其才,而阳光的力量,就在于我们老师人人成才。”项海刚表示,期待美好教育让所有的孩子因为遇见美好教师而一生幸运。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说,要让教育成为美好的遇见,首先教师和学生都要遇到美好的自己。“让教师能够享受到‘有为’的幸福,让学生寻找到‘乐为’的方向。”

    在他看来,一个老师最大的作为就是让学生喜欢你的课,喜欢知识,喜欢文化,也喜欢你这个人,教师要唤醒学生的激情,让学生真正为乐而为,进而“青出于蓝胜于蓝”。“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寻找到伟大的地方,并为之努力。”

    在今年的论坛上,上城区还成立了“上城教育智库”,首批智库成员有8位,都是教育界的大咖。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表示,希望通过引进国内的顶级专家,组建上城教育智库,以协同创新的方式,带领研究员和实验学校的骨干教师解决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关键问题,提炼工作经验。

    关键词:教育专家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