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闫凌睿:以心读心 潜心育人
  • 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闫凌睿:以心读心 潜心育人

    时间:2019-11-09 17:49: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孙竞)“爱学生是教育的前提,可是爱从来不是简简单单的爱。老师爱学生需要用正确的方法给予学生需要的爱。”谈起自己25年教师生涯的感悟,闫凌睿如是说。

    今天上午,“闫凌睿名班主任展示活动”在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举行。多年来,闫凌睿潜心研究“让自己真正读懂学生内心,让教育真正影响学生内心,让思想真正触动学生心灵”的方法。坚持用心理意向画“意象读心,做有的放矢的教育”,用教育活动与心理戏剧“体验用心,做行之有效的教育”,用爱、责任与梦想这样的教育正能量实现“育德育心,做有情有义的教育”。

    在现场展示的《做情绪的主人》主题班会中,闫凌睿让学生反思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的惨痛教训,不断增加学生的体验,触动学生的灵魂,引发学生深度的思考。在声情并茂的表演中,学生们懂得了遇事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既不能做冷漠的看客,也不能做冲动的魔鬼,学会做情绪的主人。

    “闫凌睿名班主任展示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职业教育学会会长李壑表示,闫凌睿不仅仅追求“锦上添花”,更注重“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她的班主任工作密切结合学生特点,针对性很强,教育活动广博性很突出。同时,不回避社会矛盾,利用系统学习的心理学,有备而为、以心读心、潜心育人。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宝民认为,闫凌睿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对学生实施行之有效的品德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非常突出,经验值得推广。

    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德育科科长乔春江谈到,闫凌睿在班级建设和育人方式上均有所创新,她注重抓住时事资源,在教育学生“敬畏规则”、“坚守职业操守”“预防校园欺凌”等方面形成了宝贵的经验。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承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