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在洛杉矶上演
  • 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在洛杉矶上演

    时间:2019-06-11 19:00: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一部咏叹友好交往与文化传播的史诗”,《鉴真东渡》于美国当地时间8日、9日,在洛杉矶帕萨迪纳剧场演出两场,为这部原创歌剧的美国巡演拉开了序幕。

    《鉴真东渡》在洛杉矶上演

    《鉴真东渡》是中国近年来首部以海外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原创歌剧,以唐代高僧鉴真大师应日本国僧人邀请,先后六次东渡日本的史实为题材创作。

    该剧艺术地再现了这段中日间文化交流的千古佳话,借鉴西方歌剧艺术语言讲述东方历史故事,歌颂了鉴真慈航普渡的悲悯情怀和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以及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

    剧目通过一渡幻海、二渡愿海、三渡迷海、四渡觉海、五渡心海、六渡慧海六个部分,以真实的人物和虚幻的场景,在史实的基础上,艺术地再现了唐代高僧鉴真应日本遣唐僧荣睿的邀请,在历经海难、海盗、疾病、生离死别的五次失败后,终于成功东渡日本,传授佛法与文化的伟大历程。

    《鉴真东渡》在洛杉矶演出现场

    《鉴真东渡》运用歌剧这一国际通识的艺术表达话语,以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富有创意的舞美灯光设计,生动、立体的人物架构,将一段唐代中日文化交流史佳话呈现于舞台之上。

    为让作品更加符合历史,更为贴近鉴真大师在历史上的形象,主创团队多次探访扬州、日本奈良等地,参观拜访了唐招提寺、大东寺等鉴真传道授业和生活居住的地方,收集和提炼演出素材,为歌剧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剧目在严格遵循歌剧音乐曲式格式规律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江苏民歌元素和佛教音乐的旋律融入其中,使《鉴真东渡》在音乐风格上呈现出不同于纯粹西方歌剧的浓郁江苏地域文化特色,配合舞美设计中大气典雅的大明寺、五亭桥等画面,展现出东方所特有的历史厚重感与人文风貌。

    千余年前,高僧鉴真以不忘初衷,六次东渡的壮举,架起了一座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千年后的今天,歌剧《鉴真东渡》以音乐与歌声再度架起一座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

    《鉴真东渡》在洛杉矶演出现场

    自从创排以来,《鉴真东渡》就曾先后参加“感知中国・江苏文化日本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两度赴日巡演,并参加第三届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活动,赴台湾巡演。

    《鉴真东渡》还将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22日、23日在纽约林肯中心大卫科赫剧场公演两场。8日至23日期间,演出团队还将在洛杉矶进行两场《茉莉飘香》歌舞专场交流演出。

    《鉴真东渡》在洛杉矶演出现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